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经济大家谈 | 积极扩大进口,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经济大家谈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国家进口研究中心主任、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 魏浩 

9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致辞,并提出促进全球服务业开放合作的3点倡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开放平台建设,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主动扩大优质服务进口。

中国克服重重困难,举办这样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就是要同大家携手努力、共克时艰,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繁荣,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今年5月以来,中央多次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从国内外现实情况来看,积极扩大进口是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市场和资源,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战略途径。切实做好进口工作,稳住进口,对于我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保障民生、促进生产、经济正常运转等问题都至关重要。

积极扩大进口的战略意义

积极扩大进口“促生产”。当前,立足国内大循环、谋篇国内国际双循环互促的发展蓝图已然绘就: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复工复产的企业中,有一部分企业的生产环节涉及进口,主要包括原材料、核心零部件等的进口。此外,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国外需求可能会出现一波爆发性反弹,需求反弹就是商机,我国外贸企业要想抓住未来的这波商机,就要提前做好准备,做好进口中间品和原材料的战略性储备。如机械制造产品、电子类产品等技术密集型行业就是重点关注的行业。

积极扩大进口“稳经济”。当前,疫情还在全球蔓延,但是不同国家受疫情影响的程度不同,疫情严重的国家停工停产范围扩大,供应能力大大减弱,进出口下滑严重。在这样的情况下,一方面,中国企业从疫情严重国家的产品进口就会受限,可能会迫使我国企业到其他国家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较轻的国家,其出口到疫情较重国家的行为也会受到影响,从而被迫开始寻求新的市场特别是开拓中国市场,这两方面相结合大大提升了中国进口来源地的多样化。进口来源地的多样化即进口地区结构的优化,与我国一直倡导的进口市场多元化战略是一致的。与此同时,在各国贸易活动明显下降的情况下,我国积极扩大进口有利于进口来源国的经济发展,有利于支撑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有利于展现中国大国担当、负责任大国的形象,有利于提升我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积极扩大进口的政策建议

高度重视由于疫情在多国蔓延可能导致的进口中断风险。进口贸易问题不仅仅是外贸问题,其本质是国内经济问题、国内企业发展问题、国内民生问题。从国内短期现实来看,积极扩大进口是防疫情、保民生、促生产的重要措施。为抵御国外疫情大规模暴发导致的进口规模大幅下降或者进口中断风险,我国应该积极扩大进口规模,针对关键零部件、不可替代原材料、国内生产需要的其他重要生产性物资、民生必需品等进行战略性物资储备,这是保障后期国内经济增长、确保国内消费的战略选择。

成立专门的积极扩大进口工作领导小组。进口贸易行为和过程,不仅涉及进口企业,还涉及很多政府部门以及其他机构。如果在短期内要扩大特定物资的快速进口、进行战略性物资储备,时间紧、任务重,在外汇支付规模、运输规模、货物存储规模等各个方面,涉及不同的政府部门和机构,需要不同政府部门和机构之间的通力合作。

全面统计需要扩大进口储备的战略性物资并制定具体的进口国别战略。首先,了解各类产品进口规模的基本情况。根据疫情发生以来的各种数据,结合第一线调研和摸底的情况,再参考往年同一时期的历史数据,对各类食品特别是肉类产品、各类原材料等需要进口的具体产品种类和数量进行统计,掌握需要进口的基本情况。其次,制定具体的进口国别战略。根据实际情况增加进口产品的准入国别和注册企业数量、增加进口产品的种类,筛选可靠的进口企业和国外供货商,快速制定具体的进口国别战略,即具体从哪些国家进口哪些产品等。最后,国家层面推动与重点进口国家商建进口畅通工作组,精准解决我国进口领域面临的难题。

为快速扩大特定战略性物资进口提供绿色通道。首先,清除进口前期障碍。了解企业进口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并预测扩大进口规模可能遇到的意外风险,及时解决已知的障碍,做好应对进口意外风险的备案。要特别重视进口产品的质量是否合格、进口企业是否具有进口资质和资金是否充足等问题。对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进口物资所需的进口付汇、跨境融资等业务,要建立外汇政策绿色通道,简化业务办理流程。其次,提高进口便利化水平。建议简化进口审批手续,压缩检疫审批时长,在风险可控前提下,特事特办、即来即办,为国内急需特定产品的进口企业的进口备案登记、自动进口许可证审核提供绿色通道,全力保障特定物资快速进口。

尽快建设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信息数据平台。面对疫情冲击,我们要坚定危中寻机、危中求进的信心和决心,积极推动抗疫和对外开放双丰收,以应对疫情促进对外开放、扩大进口。进博会是我国对外开放和积极扩大进口的重要平台,在积极推进线下业务的同时,应加快建设进博会信息数字平台,建议将历届进博会的参展商、采购商、参展产品等信息电子化、图形化、可视化,供国内外企业长期可查可用,从而把进博会效应日常化、长期化、持续化,进而将进博会效应最大化地服务于中国企业、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通过建设信息数据平台放大进博会的溢出和辐射效应,给中国和世界带来更多互利共赢的机会。

大力发展跨境电商进口模式。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跨境电商进口凭借其线上交易、非接触式交货和交易链条短等优势逆势上扬,为我国进口企业应对疫情冲击发挥了积极作用。我国相关部门不断优化监管制度、完善跨境电商统计体系,也促进了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目前,国家已经设立了105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把87个城市(地区)及海南全岛纳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范围。2020上半年,海关跨境电商监管平台进口增长24.4%。因此,在积极扩大进口的同时,应充分发挥跨境电商的优势,大力发展跨境电商进口新模式,积极扩大进口特别是零售进口规模,进而为中国经济稳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原文责编/贾娜

中国经济大家谈系列稿件

【战“疫”说理】如何把握疫情带来的历史性发展机遇

【战“疫”说理】“无接触经济”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

【战“疫”说理】新基建将如何发挥新动能

【战“疫”说理】民营企业是稳外贸的关键

【战“疫”说理】政企合作的抗疫经验

【战“疫”说理】疫情冲击下数字经济优势凸显

【战“疫”说理】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战“疫”说理】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加快创新经济治理

经济大家谈 | 这三个重点领域将为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

经济大家谈 | 王一鸣:疫情冲击下中国经济如何转危为机

经济大家谈 | 唐任伍: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中国企业在行动

经济大家谈 | 新基建要注重绿色发展

经济大家谈 | 稳投资是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

经济大家谈 | 新基建要实现“五个结合”

经济大家谈 | 激发县域经济活力 推进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 | 新基建的多重逻辑

经济大家谈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经济大家谈 | 进一步提振消费,助推经济增长

经济大家谈 | 完善创新治理体系,打造经济新优势

经济大家谈 | 坚定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经济大家谈 | 科学推进新基建,促进经济长期增长

经济大家谈 | 推动新时代西部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 |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经济大家谈 | 构建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

经济大家谈 | 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恢复增长

经济大家谈 | 协同发展“夜经济”,打造惠民富民新的增长点

经济大家谈 | 在常态化防控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 | 充分把握新基建的核心与实质

经济大家谈 | 打造具有强大吸引力的海南自由贸易港

经济大家谈 | 发挥投资关键作用,推动经济行稳致远

经济大家谈 | 把生态效益更好转化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经济大家谈 | 无接触经济有望成为中国经济未来的一个长期风口

经济大家谈 | 把握战略机遇,推动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 | 后疫情时代无接触经济的产业图景

经济大家谈 | 让经济自我回升更有利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 | 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基本判断(之一)

经济大家谈 | 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基本判断(之二)

经济大家谈 | 坚定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经济大家谈 | 化危为机:战胜经济风险的智慧

经济大家谈 | 推进更高水平开放的新起点

经济大家谈 | 全力保护企业生产力,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经济大家谈 | 以创新为动力,把握新增长之“机”

经济大家谈 | 进一步刺激消费,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向好

经济大家谈 | 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是新时代对外开放思想的伟大践行

经济大家谈 | 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激发经济增长活力

经济大家谈 | 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可持续动力

经济大家谈 | 加快金融改革与创新,激发经济增长活力

经济大家谈 | 实施更加积极全面的扩大内需战略

经济大家谈 | 在国际数字经济建设中贡献中国智慧

经济大家谈 | 中国经济具有强大的韧性和自我修复能力

经济大家谈 | 下半年经济工作如何实现稳中求进

经济大家谈 | 以“双循环”保障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经济大家谈 | 提速新基建 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经济大家谈 | 数字经济塑造了新的生产力

经济大家谈 | “在线新经济”何以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

经济大家谈 | “新消费”释放潜能动力足

经济大家谈 | 建设大都市圈,推动中国经济再上新台阶

经济大家谈 | 以高质量发展开创旅游业新局面

经济大家谈 | 在变局中找到中国的战略机遇

经济大家谈 | 进一步释放“新消费”潜力,促进国内经济大循环

经济大家谈 | “代经济”展现出强大活力与韧性

经济大家谈 | “云经济”迅速崛起背后的强大动力

经济大家谈 | 使人才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经济大家谈 | 促进中国经济良性循环发展

经济大家谈 | 以双循环格局提升产业链水平

经济大家谈 | 科学认识城市发展规律,让城市更高效更宜居

经济大家谈 | 银发消费是未来经济增长的得力引擎

经济大家谈 | 零工经济激活就业潜力

经济大家谈 | 全面激发居家经济的发展动能

经济大家谈 | 让金融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经济大家谈 | 如何理解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经济大家谈 | 国内大循环重点是扩大内需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