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经济大家谈 | 以双循环格局提升产业链水平

经济大家谈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博导 李旭章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要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创造有利于新技术快速大规模应用和迭代升级的独特优势,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提升产业链水平。”

近期党中央多次强调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并提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对此,我们既要畅通国内产业链,着力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也要加强国际协调合作,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保证国内国际两个循环的畅通,从而实现中国经济的良性循环发展。

畅通国内产业链,着力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产业链供应链畅通是高质量的国民经济循环的基础,关键在于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一是畅通产业链大动脉和微循环。优先保障在产业链供应链中具有重要地位的企业正常经营,打通原材料、关键零部件、资金、物流等关键堵点;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和生活服务业正常化,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二是重点提升产业链基础能力和产业链关键环节的掌控能力,突破制约产业链安全的短板。解决产业链与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确保中国产业与产业链能够独立发展。将专精特新的“杀手锏”产品打造、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和产业链生态营造相结合,形成深度嵌入全球价值链、不会被轻易替代的独特竞争优势。

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产业链集群发展,有助于降低集群内企业的经营风险和成本,形成产业链相关企业的竞争优势。产业链集群化是这次疫情中全球产业链重构的重要特征。疫情期间,很多企业外部订单骤减,但也有一些企业,订单不但没有下降,还有较大幅度增长,比如苏州、重庆等地的电子制造业。这些地方形成了产业链集群,电子制造相关的配套零部件,超过80%是本地生产的。这种集群化的生产模式,降低了从全球采购零部件所带来的风险,凸显了特别时期的特别竞争力。中国已形成和正在形成的产业链集群,是吸引全球高端制造业落户中国的基础。我们要抓住欧美部分产业停摆、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的机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加快“引资补链”,在珠三角、京津冀、长三角、成渝双城经济圈等地区,重点打造一批空间上高度集聚,上下游紧密协同、供应链集约高效、规模达几千亿甚至上万亿的战略新兴产业链集群,为危机后时代的中国产业链供应链提升打下可靠基础。

供应链数字化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供应链数字化,企业可以在供应链中断的情况下开始制定战略,实现业务韧性。疫情提高了全社会对数字化转型的认识水平,促使下一阶段的产业更加注重数字基建、云服务、物联网、远程链接。大数据分析帮助企业简化供应商选择过程,云计算越来越多地用于促进和管理供应商关系,自动化和物联网可以极大地改善物流和运输过程。中国在5G研发、数据中心、物联网等数字基建上正进一步加速,重塑产业链、再造供应链,以工业互联网为重点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数字商务,支撑建设数字供应链,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鼓励企业结合自身需求,灵活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

加强国际协调合作,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现在国际上保护主义思潮上升,但我们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以开放、合作、共赢胸怀谋划发展,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体系。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实现国内国际经济循环相互促进。

世界经济彼此依赖,全球产业链相互影响,中国需要在积极布局本国产业链的同时,维护全球产业链的平稳有序,客观冷静直面变局,理性对待其中的经济问题。

积极参与国际物流供应链建设和全球产业链重构。受全球疫情冲击,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应对疫情常态化,应对不确定环境常态化。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正朝着更多元化、更具韧性方向发展。利用好自身的资金和产业链优势,优化产业链供应链结构,积极参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调整,强化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增强中国企业的竞争力。支持出口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发挥好出口信用保险作用。中国作为全世界唯一一个拥有全产业链供应链的国家,汽车、电子等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在国际上都有巨大的影响。要促进他们发挥产业关联和产业集群作用,形成更具有影响力的产业组织,稳住国际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带动上下游企业的复工复产,保证产业链供应链的完整通畅。

兼顾疫情防控和对外经贸合作,促进世界大市场水平提升。增加“快速通道”“绿色通道”,保持国际供应链畅通,创新招商引资、展会服务模式,为商务人员往来提供便利,保障各类经贸活动正常开展。在稳定国际供应链中提升国内产业链供应链层次,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落实外商投资法,抓好标志性重大外资项目落地,扩大金融等服务业对外开放。为对外贸易发展营造良好国际环境。加大信贷投放,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降低进出口合规成本,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加快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提升国际货运能力。推进新一轮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筹办好第三届进博会,积极扩大进口,发展更高水平面向世界的大市场。

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深化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加强与相关国家、国际组织的经济发展倡议、规划和标准的对接,加强同经贸伙伴的沟通协调,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度,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

原文责编/张忠华 

中国经济大家谈系列稿件

【战“疫”说理】如何把握疫情带来的历史性发展机遇

【战“疫”说理】“无接触经济”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

【战“疫”说理】新基建将如何发挥新动能

【战“疫”说理】民营企业是稳外贸的关键

【战“疫”说理】政企合作的抗疫经验

【战“疫”说理】疫情冲击下数字经济优势凸显

【战“疫”说理】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战“疫”说理】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加快创新经济治理

经济大家谈 | 这三个重点领域将为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

经济大家谈 | 王一鸣:疫情冲击下中国经济如何转危为机

经济大家谈 | 唐任伍: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中国企业在行动

经济大家谈 | 新基建要注重绿色发展

经济大家谈 | 稳投资是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

经济大家谈 | 新基建要实现“五个结合”

经济大家谈 | 激发县域经济活力 推进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 | 新基建的多重逻辑

经济大家谈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经济大家谈 | 进一步提振消费,助推经济增长

经济大家谈 | 完善创新治理体系,打造经济新优势

经济大家谈 | 坚定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经济大家谈 | 科学推进新基建,促进经济长期增长

经济大家谈 | 推动新时代西部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 |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经济大家谈 | 构建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

经济大家谈 | 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恢复增长

经济大家谈 | 协同发展“夜经济”,打造惠民富民新的增长点

经济大家谈 | 在常态化防控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 | 充分把握新基建的核心与实质

经济大家谈 | 打造具有强大吸引力的海南自由贸易港

经济大家谈 | 发挥投资关键作用,推动经济行稳致远

经济大家谈 | 把生态效益更好转化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经济大家谈 | 无接触经济有望成为中国经济未来的一个长期风口

经济大家谈 | 把握战略机遇,推动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 | 后疫情时代无接触经济的产业图景

经济大家谈 | 让经济自我回升更有利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 | 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基本判断(之一)

经济大家谈 | 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基本判断(之二)

经济大家谈 | 坚定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经济大家谈 | 化危为机:战胜经济风险的智慧

经济大家谈 | 推进更高水平开放的新起点

经济大家谈 | 全力保护企业生产力,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经济大家谈 | 以创新为动力,把握新增长之“机”

经济大家谈 | 进一步刺激消费,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向好

经济大家谈 | 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是新时代对外开放思想的伟大践行

经济大家谈 | 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激发经济增长活力

经济大家谈 | 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可持续动力

经济大家谈 | 加快金融改革与创新,激发经济增长活力

经济大家谈 | 实施更加积极全面的扩大内需战略

经济大家谈 | 在国际数字经济建设中贡献中国智慧

经济大家谈 | 中国经济具有强大的韧性和自我修复能力

经济大家谈 | 下半年经济工作如何实现稳中求进

经济大家谈 | 以“双循环”保障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经济大家谈 | 提速新基建 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经济大家谈 | 数字经济塑造了新的生产力

经济大家谈 | “在线新经济”何以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

经济大家谈 | “新消费”释放潜能动力足

经济大家谈 | 建设大都市圈,推动中国经济再上新台阶

经济大家谈 | 以高质量发展开创旅游业新局面

经济大家谈 | 在变局中找到中国的战略机遇

经济大家谈 | 进一步释放“新消费”潜力,促进国内经济大循环

经济大家谈 | “代经济”展现出强大活力与韧性

经济大家谈 | “云经济”迅速崛起背后的强大动力

经济大家谈 | 使人才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经济大家谈 | 促进中国经济良性循环发展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