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经济大家谈 | 把握战略机遇,推动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

作者: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博导、系主任 刘伟华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面对外部环境变化,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产业链供应链的维系是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重要标志,也是巩固中国制造竞争优势、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需要。当前中国供应链开始进入竞争优势提升期,供应链发展正面临全球资金回流、供应商本土化、产业链升级、数字化经济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因此,疫情危机后加快推动中国制造企业供应链发展至关重要。抓好中国制造业供应链这个着力点,全面布局、多方协同、精准发力,我们相信中国经济一定能打开发展新局面。

应对疫情冲击,如何稳定中国制造业供应链

中国制造业PMI指数稳中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但从疫情的影响来看,未来一段时间对全球经济和我国产业发展的影响仍将持续。

全球供应链层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稳市场、保增长、保民生,确保全球供应链开放、稳定、安全。然而,全球供应链恢复面临较大的挑战,因此,稳定中国制造业供应链非常重要。

一是保证全球供应链开放。开放是保证供应链不中断的首要前提。宏观层面,全球应协同一致,加强抗疫联动攻关,有效降低关税,清除供应链障碍,确保关键的航空、航运、铁路等运输方式不中断。积极发挥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价值,推动各国区域信任与合作,利用各国独特的资源、地域优势,加强区域性合作,打通产业合作全链条,实现优势互补。企业合作层面,面对疫情危机,从供应链长期合作出发,中国进出口企业要主动加强海外供应商的信任与关怀,加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成本可控的范围内,优先选择国际采购,确保国际供应链合作不中断。

二是保证全球供应链稳定。中国作为疫情中率先复苏的国家,要展现大国担当,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能合作,加强与全球主要贸易合作伙伴在航运、航空、关税、海关、商检、金融等方面的高级别磋商,发挥沟通与桥梁作用,在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框架下开展非常规时期的贸易互惠,破除供应链上的制度壁垒,确保全球供应链的长期稳定。

三是保证全球供应链安全。鉴于全球疫情暴发带来的深远影响以及抗疫的长期性、复杂性等因素,要积极发挥联合国、WTO、世界卫生组织(WHO)等国际机构作用,积极推动全球供应链应急协同机制建设,构建全球供应链合作的应急机制、互惠机制、产能合作机制以及法律合作机制,加强高级别磋商,加强供应链产能协作预警和风险监测,防范跨境物流中断,积极构建信息共享的国际供应链协同体系,防止全球经济大衰退。

国内产业政策层面。一是研究外贸供应链“固链”计划,出台非常规时期的扶持政策。鉴于当前进出口供应链受到全球疫情的显著影响,应采取“固链”计划,推出更强有力的措施扶持进出口产业发展。例如,在出口政策中,要深度调研外贸出口企业的困难与诉求,对可能出口受阻的订单进行信息沟通与协调,整合构建出口订单信息共享平台,实现出口订单的国内需求转移,推动出口产能国内共享。在进口政策中,要出台相关税收减免,对具有高附加值的核心零部件、原材料以及研发、生产、测试设备等进口物品,积极寻找国内替代和国产化,提高国内产业配套水平,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收购、吸引国外企业向中国转移,形成国内完整的产业供给体系。对进出口贸易企业,要在调费率、再融资、给补贴、保险理赔、进出口退税等方面上,实施更为精准的扶持政策,助力外贸企业恢复产能。

二是抓住消费回补窗口期,推动内需供应链体系分层优化。紧紧抓住消费回补的战略机遇,实施有效扩大内需政策,加快谋划实施一批新的扩内需、补短板、强弱项项目,利用项目拉动内需,促进国内产业的供应链系统布局。此外,根据不同产品的需求,对供应链开展分行业管理,对于应急物资供应链,要优先进行产能保障和建设,对民生物资供应链,要确保产能平稳和充足供应,对战略性物资如粮食、石油等产品,要加强国内产能储备,谨防全球疫情带来的逆向伤害;对高新技术尤其是新基建建设相关的技术,要加强其供应链系统设计与优化,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政策措施,着力促进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供应链整体体系建设,抓住全球新一轮技术革命的创新机遇,促进供应链的创新发展。

三是加快完善保障支撑,推动供应链金融与平台服务体系建设。供应链健康发展离不开健全的制度保障。要积极把握新时期供应链数字化转型的重大趋势,积极推动供应链金融体系和平台服务体系完善。在供应链金融体系建设中,要出台相关金融政策,发挥核心企业作用,分担缓解核心企业的业务压力;要鼓励物流与供应链服务企业、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和金融机构通过大数据、AI、物联网、区块链等先进技术为供应链金融业务赋能,鼓励核心企业利用自身优势,切入供应链金融服务领域,协助构建供应链金融生态圈。要积极发挥各类平台型企业(交易平台、信息平台)在疫情防控中的有效供需对接和快速资源分配组织作用,推动平台服务安全体系建设,制定平台供应链监管体系,加快建设以平台为核心的高效供应链体系。

四是依托供应链升级战略机遇,加大供应链营商环境建设。当前,中国供应链发展正面临全球资金回流、供应商本土化、产业链升级、数字化经济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中国应制定准确的技术创新与产业结构转型规划,以稳定的运营环境和立足先发的产业变革趋势吸引国际资本和国际人才的关注,并通过外资市场准入、外资金融机构开放、稳定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形成稳健的市场环境组合拳,构建高质量、高效率、透明化的政策供给体系,提供良好的供应链营商环境。

疫情危机后,如何加快推动中国制造企业供应链发展

第一,高度重视逆全球化影响,对制造业供应链进行长期系统布局。中国具有世界最完备的制造行业门类和配套体系,在500多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居全球第一。但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疫情将给全球化带来严重伤害。因此,一方面,要高度警惕少数发达国家利用自身资源、关键设施、核心技术及其他优势,削弱中国对供应链的主导权和控制权。另一方面,要以重点制造企业供应链为抓手,国家有关部门应认真梳理现有供应链体系、结构,深入分析供应链的各类主体、战略资源、变革趋势等关键因素,针对供应链核心问题与缺陷,进行战略性的系统设计与规划,着力完善和优化供应链体系与结构。

第二,推动产业升级转型,深度提升中国制造业供应链管理能力。在当前发达国家产业大面积停摆的情况下,中国产业转型升级和价值链提升迎来了战略机遇期。一方面,要深度研究中国各个制造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通过发布产业转型指南,引导产业创新转型,完善产业链条,加强产业链的补链、重整和提升,加强产业链集群建设,提高中间品国内替代保障能力。另一方面,要抓住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系统提升中国制造企业供应链管理能力。要深度推动制造企业与物流供应链企业融合而发展,鼓励制造企业要将供应链管理能力列入企业战略能力提升范畴,鼓励制造企业优化供应链管理能力,开展供应链产能系统分析,构建多源供应计划,提升应急系统组织与管理能力。

第三,加强区域经济全面合作,加强制造业供应链全球布局。走出去战略是中国制造业全球化发展的重要选择,也是中国供应链崛起的必由之路。要积极加快自贸区建设,利用自贸区的制度创新为输入国际优质资源和输出中国产品提供更为便利的国际环境。要加快国家磋商,与更多国家签订区域合作协定,高标准推动产业链与供应链合作发展。在全球新一轮产业和技术革命发展中,要积极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加强全球资源整合和海外建厂,了解欧美市场的消费需求与偏好,利用中国产业复工环境稳定和优厚人才福利提升研发能力,构建人、研、产、销、供的供应链全球化布局。

第四,高度重视供应链安全建设,提升制造企业供应链弹性。系统梳理“走出去”企业在全球供应链建设中的经验与教训,高度重视供应链安全体系建设,以重点行业企业为核心,推动上下游企业共同开展供应链“备链”计划,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利用新基建建设契机加速构建智慧供应链体系。要在中国制造2025的十大关键领域如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等领域优先开展供应链弹性建设,增强中国供应链的韧性。

原文责编/李一丹

中国经济大家谈系列稿件

【战“疫”说理】如何把握疫情带来的历史性发展机遇

【战“疫”说理】“无接触经济”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

【战“疫”说理】新基建将如何发挥新动能

【战“疫”说理】民营企业是稳外贸的关键

【战“疫”说理】政企合作的抗疫经验

【战“疫”说理】疫情冲击下数字经济优势凸显

【战“疫”说理】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战“疫”说理】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加快创新经济治理

经济大家谈 | 这三个重点领域将为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

经济大家谈 | 王一鸣:疫情冲击下中国经济如何转危为机

经济大家谈 | 唐任伍: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中国企业在行动

经济大家谈 | 新基建要注重绿色发展

经济大家谈 | 稳投资是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

经济大家谈 | 新基建要实现“五个结合”

经济大家谈 | 激发县域经济活力 推进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 | 新基建的多重逻辑

经济大家谈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经济大家谈 | 进一步提振消费,助推经济增长

经济大家谈 | 完善创新治理体系,打造经济新优势

经济大家谈 | 坚定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经济大家谈 | 科学推进新基建,促进经济长期增长

经济大家谈 | 推动新时代西部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 |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经济大家谈 | 构建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

经济大家谈 | 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恢复增长

经济大家谈 | 协同发展“夜经济”,打造惠民富民新的增长点

经济大家谈 | 在常态化防控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 | 充分把握新基建的核心与实质

经济大家谈 | 打造具有强大吸引力的海南自由贸易港

经济大家谈 | 发挥投资关键作用,推动经济行稳致远

经济大家谈 | 把生态效益更好转化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经济大家谈 | 无接触经济有望成为中国经济未来的一个长期风口

[责任编辑:songc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