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经济大家谈 | 实施更加积极全面的扩大内需战略

经济大家谈

作者:原中央编办电子政务中心主任 左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向未来,我们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扩大内需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在当前我国经济社会运行逐渐回归正常的背景下,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是应对世界经济下行风险的必然选择,也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战略基点。因此,要更加全面认识实施更加积极全面的扩大内需战略的必要性,把握好国内需求与对外贸易、国内投资与对外投资、供给侧与需求侧等关系,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

我国内需增长潜力巨大,市场广阔

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城乡差别、东西部差别大,城市化进程还有很大空间;我们已经拥有1亿多市场主体、9亿劳动力和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各类专业技能的人才,还有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内生动力强,发展活力强,调控能力强,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阶段,投资需求潜力巨大。开拓国内市场,扩大内需,不但相对容易,且具有稳定性、持久性,是经济持续发展最重要的“基本盘”。不断扩大国内市场,也是稳定国际贸易、吸引国际资本投资的重要途径。

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需把握好几对关系

扩大内需不是一时的权宜之计,而是影响全局的战略,应当把握并处理好几对关系。

国内投资与对外投资

两种投资都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必不可少的经济活动。改革开放以来,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包括吸引外商投资一直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近年来, 我国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此投入了巨量资金。由于以铁路、桥梁、港口等“基建投资”为主体的“走出去”,其经济政治效益的显现需要一个较为长期过程,相对而言,进一步加大国内直接投资的力度,继续吸引外国资金和技术投资,加大对中西部大型工程等基建投资,改善西部自然生态环境,大幅增加西部城市群以及居民的数量,加快增加国内居民的实际收入,尤显迫切。形成稳定和谐繁荣发展的大西部,对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巩固国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意义。

供给侧与需求侧

一般来说,需求侧会引导供给侧,没有需求,供给就没有方向;但是在特定情况下,供给也能够创造需求,它能够把隐形、潜在、未来的需求激发释放,成为现实需求。近几年,我国通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适应和推动国家经济的转型,不断提升产品质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但对经济转型期至关重要,而且在长期发展中也是促进消费、引领消费的重要动力。因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实现隐形的、潜在的、未来的内需向现实的内需转变的重要途径,是经济转型升级、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条件。

生态圈与产业链

几十年持续不断的全球化发展,形成了世界经济的生态圈和产业链。这种经济的生态圈和产业链是世界分工与协作的自然选择和不断变迁的结果。要在经济生态圈与产业链中赢得发展优势,我们至少要做到三点:一是必须彻底摒弃“造船不如买船、买船不如租船”的方式,系统梳理并全面布局生态圈和产业链顶端技术。二是必须采取更加开放的政策和措施,吸引外国顶端人才和技术,并吸收消化,不断形成、升级各类技术。三是利用我国巨大的国内市场优势、人力资源优势和工业门类较为齐全优势,不断孵化、培育、壮大能冲击生态圈和产业链顶端的优势企业,助力打赢各种遭遇战和围剿战,引领我国产业不断升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不断进入产业链顶端,从而使中国走向经济生态圈的顶端,实现科技强国、产业强国。

环境、健康与发展速度

发展不等于污染环境,保护环境、守护健康不等于不要发展。我们需要的是可持续的发展、环境友好型的发展。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发展注入动力和吸引力。改革开放以来的经验告诉我们,“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步子慢了不行,发展是解决中国问题的根本途径。发展既是扩大内需范围、改善内需结构、提升内需层次的需要,也是将潜在内需转变为现实内需的重要动力。但是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损害人民健康、让社会埋单为代价让少数人发财。良好自然环境和卫生健康既是发展的基础也是发展的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再也不能走先污染破坏再治理的错路,而要走可持续发展的环境优美、人民健康之路。

提高治理能力,全面推进更加积极全面的扩大内需战略

走和平崛起的复兴之路,就需要将扩大内需上升到国家的战略层面。在实施过程中,我们应该从全局而不是局部的,长远的而不是短视的角度去正确认识和理解这一战略,积极主动地、负责任地、全面持续地落实这一战略。

提高把握大局能力,科学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制定和实施更加积极全面的扩大内需战略,不是否定外贸的重要地位,而是在新时代全球大格局下对中国的外贸和内需关系进行再审视、再定位。

第一,提升稳定基本盘能力。近期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我们强调“留得青山,赢得未来”,保住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基本盘,稳住内需基本盘。面对严峻形势,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努力完成“十三五”规划各项任务,就必须有底线思维,实行底线政策。中央已经制定“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六稳”政策,提出“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的“六保”任务。“六稳”“六保”工作是我们用时间换空间的正确选择。

第二,提升补短板强弱项能力。制定有效措施,缩小城乡区域间经济社会发展差距,激发扩大内需动力。要研究补齐经济社会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短板,破除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要尽快出台有效政策,切实把短板补起来,把弱项强起来,提升扩大内需动力。

第三,提升把握“赢得未来”能力。一是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善社会主义制度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二是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步伐。三是要推进法治国家建设。四是要以新基建和新型城镇化为主要内容,以市场化方式,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以适应农民日益增长的城镇就业安家需求。五是要推动区域经济和社会协同发展。以西部大开发和促进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为重点,着力解决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要赢得未来,至关重要的是基础教育和基础科研。为此必须进行相应的体制机制改革,加大投入,改善相关社会环境,提高教师、科研工作者、技术专家和科学家的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让他们能够专注科研,安心工作。

第四,提高推动更加积极全面的扩大内需战略落地生根的能力。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增强落实的主动性、创新性和持续性。主动性就是不等不靠,依据当地实际,千方百计地推出全面扩大内需举措;创新性就是要敢于打破常规性条条框框,在符合中央总体要求和政策框架下,敢于和善于制定富有吸引力的本地政策;持续性就是一代接着一代干,持之以恒,咬定青山不放松。

责编 /周素丽 王茂磊

中国经济大家谈系列稿件

【战“疫”说理】如何把握疫情带来的历史性发展机遇

【战“疫”说理】“无接触经济”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

【战“疫”说理】新基建将如何发挥新动能

【战“疫”说理】民营企业是稳外贸的关键

【战“疫”说理】政企合作的抗疫经验

【战“疫”说理】疫情冲击下数字经济优势凸显

【战“疫”说理】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战“疫”说理】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加快创新经济治理

经济大家谈 | 这三个重点领域将为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

经济大家谈 | 王一鸣:疫情冲击下中国经济如何转危为机

经济大家谈 | 唐任伍: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中国企业在行动

经济大家谈 | 新基建要注重绿色发展

经济大家谈 | 稳投资是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

经济大家谈 | 新基建要实现“五个结合”

经济大家谈 | 激发县域经济活力 推进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 | 新基建的多重逻辑

经济大家谈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经济大家谈 | 进一步提振消费,助推经济增长

经济大家谈 | 完善创新治理体系,打造经济新优势

经济大家谈 | 坚定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经济大家谈 | 科学推进新基建,促进经济长期增长

经济大家谈 | 推动新时代西部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 |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经济大家谈 | 构建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

经济大家谈 | 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恢复增长

经济大家谈 | 协同发展“夜经济”,打造惠民富民新的增长点

经济大家谈 | 在常态化防控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 | 充分把握新基建的核心与实质

经济大家谈 | 打造具有强大吸引力的海南自由贸易港

经济大家谈 | 发挥投资关键作用,推动经济行稳致远

经济大家谈 | 把生态效益更好转化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经济大家谈 | 无接触经济有望成为中国经济未来的一个长期风口

经济大家谈 | 把握战略机遇,推动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 | 后疫情时代无接触经济的产业图景

经济大家谈 | 让经济自我回升更有利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 | 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基本判断(之一)

经济大家谈 | 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基本判断(之二)

经济大家谈 | 坚定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经济大家谈 | 化危为机:战胜经济风险的智慧

经济大家谈 | 推进更高水平开放的新起点

经济大家谈 | 全力保护企业生产力,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经济大家谈 | 以创新为动力,把握新增长之“机”

经济大家谈 | 进一步刺激消费,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向好

经济大家谈 | 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是新时代对外开放思想的伟大践行

经济大家谈 | 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激发经济增长活力

经济大家谈 | 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可持续动力

经济大家谈 | 加快金融改革与创新,激发经济增长活力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