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经济大家谈 | 化危为机:战胜经济风险的智慧

经济大家谈

作者:吉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 韩喜平

新中国成立70余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克服经济发展的风险与挑战,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但我们有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经济基础、巨大市场潜力,亿万人民勤劳智慧。只要直面挑战,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维护和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当前的难关一定能闯过,中国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危”与“机”是“同生并存”的矛盾统一体,我们必须以辩证思维方法看待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危机与挑战,善于从变化的形势和挑战中把握机遇,化危为机,才能维护和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促进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

机遇与挑战并存: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基本课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赋予我们新的使命。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也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始终如一的目标就是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挑战和机遇本来就是双生共存的,我们要认清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才能适应时代的新变化,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发展。

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程是一段取得“史诗般进步”的历程,也是一个“人类发展史上最激动人心的例子”。 2020年5月22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9年,我国的“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9.1万亿元,增长6.1%”,经济结构和区域布局继续优化,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今天的中国,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已经从过去那个贫穷落后的国家,逐步走上了现代化的实践中心,激荡起生机勃勃的复兴气象,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在肯定我国经济发展成绩的同时,还应该看到我国的发展也面临着诸多困难与挑战。新时代,在经济建设的过程中,风险和挑战不可避免,但机遇与挑战共存,困难与希望同在。难走的路是上坡路,登顶前的冲刺最艰辛,只有认清形势,直面挑战,才能化危为机。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机遇和挑战,唯有具备化“危”为“机”的辩证思维和能力,才能维护和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促进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这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基本属性,也是在新时代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一步发展的基本课题。

化危为机:战胜经济风险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智慧

新中国成立70余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面对经济建设、发展方面历经挑战和风险,风雨兼程、劈波斩浪,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当今世界也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机遇还是挑战?该如何应对?2012年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就指出:“现在,推进改革开放有了更坚实的基础,但改革开放越往纵深发展,发展中的问题和发展后的问题、一般矛盾和深层次矛盾、有待完成的任务和新提出的任务越交织叠加、错综复杂。”面对经济建设方面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必须把防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力争不出现重大风险或在出现重大风险时扛得住、过得去。”

第一,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破解发展面临的各种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和挑战,必须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的根本制度保障,还是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制度基础。邓小平同志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国进行改革开放伟大革命,建立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无论是公有制的经济基础,还是逐步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都为防范和化解经济风险提供根本保障。从历史的大视野来看,在面对经济建设的风险与挑战时,中国共产党利用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统筹全国力量,把保增长、调结构、促民生作为中心任务,有效遏制经济下滑的态势,为应对重大风险和挑战提供重要保障。

第二,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必须深刻把握经济运行基本规律。“明者远见于未萌,而智者避危于无形”。对于风险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各种风险往往不是孤立出现的,很可能是相互交织并形成一个风险综合体”,针对这些风险综合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清醒认识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把难点和复杂性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各种风险想得更深入一些,把各方面情况考虑得更周全一些,搞好统筹兼顾”。进而才能深刻认识和把握经济运行、风险防控的基本规律。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我国面临的经济风险是以市场经济为基础的风险,防范和化解经济发展面临的重大风险和挑战,要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既要尊重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更要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增强承受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推动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第三,打赢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必须依靠人民群众。新中国成立70余年来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不是靠敲锣打鼓取得的,是亿万中国人民攻坚克难,共同参与、共同努力,在打赢防范和化解经济风险和挑战后取得的。“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深。”从新中国克服重大经济风险和挑战的历史来看,只有相信群众、依靠群众,“重视群众切身利益。及时总结群众创造出来的实践经验,尊重群众意愿,把群众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才能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营造安定团结的经济发展环境和良好的社会氛围。

第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必须以创新作为基本方式。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变革创新,以包容的心态对待开放与发展,纵观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发展历史,变革和开放总体上是中国的历史常态,改革和创新精神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禀赋。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过程中,中国人民厉行革新,祛除社会弊病,破除束缚经济社会发展的旧观念和旧体制,在不断改革中推动民族进步、社会发展和国家强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搞改革,现有的工作格局和体制运行不可能一点都不打破,不可能都是四平八稳、没有任何风险。”这里所指的改革,就是以创新为手段,着力解决好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不断破除束缚经济社会发展的旧观念和旧体制,把握好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关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既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又着力引导群众正确处理各种利益关系、理性合法表达利益诉求,营造安定团结的社会氛围,不断在改革中推动民族进步、社会发展和国家强盛。

原文责编/谢帅

中国经济大家谈系列稿件

【战“疫”说理】如何把握疫情带来的历史性发展机遇

【战“疫”说理】“无接触经济”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

【战“疫”说理】新基建将如何发挥新动能

【战“疫”说理】民营企业是稳外贸的关键

【战“疫”说理】政企合作的抗疫经验

【战“疫”说理】疫情冲击下数字经济优势凸显

【战“疫”说理】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战“疫”说理】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加快创新经济治理

经济大家谈 | 这三个重点领域将为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

经济大家谈 | 王一鸣:疫情冲击下中国经济如何转危为机

经济大家谈 | 唐任伍: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中国企业在行动

经济大家谈 | 新基建要注重绿色发展

经济大家谈 | 稳投资是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

经济大家谈 | 新基建要实现“五个结合”

经济大家谈 | 激发县域经济活力 推进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 | 新基建的多重逻辑

经济大家谈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经济大家谈 | 进一步提振消费,助推经济增长

经济大家谈 | 完善创新治理体系,打造经济新优势

经济大家谈 | 坚定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经济大家谈 | 科学推进新基建,促进经济长期增长

经济大家谈 | 推动新时代西部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 |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经济大家谈 | 构建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

经济大家谈 | 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恢复增长

经济大家谈 | 协同发展“夜经济”,打造惠民富民新的增长点

经济大家谈 | 在常态化防控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 | 充分把握新基建的核心与实质

经济大家谈 | 打造具有强大吸引力的海南自由贸易港

经济大家谈 | 发挥投资关键作用,推动经济行稳致远

经济大家谈 | 把生态效益更好转化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经济大家谈 | 无接触经济有望成为中国经济未来的一个长期风口

经济大家谈 | 把握战略机遇,推动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 | 后疫情时代无接触经济的产业图景

经济大家谈 | 让经济自我回升更有利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 | 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基本判断(之一)

经济大家谈 | 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基本判断(之二)

经济大家谈 | 坚定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责任编辑:songc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