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经济大家谈 | 在国际数字经济建设中贡献中国智慧

经济大家谈

作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 蓝庆新

数字经济是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繁荣的重要动力。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抓紧布局数字经济。近年来,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涉及“互联网+”、大数据、电子商务、智慧城市、创新发展战略等多个方面,构建了既有顶层设计、又有具体措施的政策支持体系,形成了上下各个方面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中国是全球数字经济发展较快的典型国家。当前,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全面提速,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是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导力量。据联合国贸发组织(UNCTAD)发布的《数字经济2019》报告指出,全球数字经济活动高度集中于中美两国,中国和美国占有超过75%的区块链技术相关专利,50%的全球物联网支出,75%以上的云计算市场。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1~11月份,中国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5.7%和16.6%,增速分别快于规模以上服务业16.3和7.2个百分点,全国开通5G基站12.6万个,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1107.0亿GB,同比增长77.4%。

由此可见,中国已经具备数字经济发展的庞大基础和能力,与此同时,作为负责任大国,秉承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宗旨,我们也应紧紧把握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大势,有效采取发展数据经济国际策略,为数字经济带动世界经济复苏与繁荣作出贡献。

第一,加强国际数字经济建设的顶层战略设计。认真分析全球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分析国际数字经济建设的基础和条件,从实际出发制定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发展战略,坚持市场主导、企业主体、政府促进、人民参与、互利共赢的原则,加大数字经济的资本投入,推动数字经济商业模式创新,促进合作共赢,各国广泛参与到数字化建设合作中来。

此外,加强各国在数字化建设方面的政策沟通与标准互认;加强数字技术和经济发展方面的智库建设与国际合作,共同研究应对各国在数字化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在国际数字经济建设中贡献中国智慧。

第二,推动数字技术和标准的国际合作。数字技术是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要充分发挥政府的政策引领作用,密切与各国在网络信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方面的技术开发合作,建立国际数字技术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在G20框架下促进各国在数字技术软硬件方面的信息共享与合作研发,推动制定统一的国际数字化技术标准。

第三,重点发展“一带一路”数字经济。通过数字技术和发展理念的国际推广与合作,拓展数字技术与数字化发展理念在“一带一路”各国经济发展中的应用空间,促进“一带一路”各国数字产业发展以及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推动“一带一路”数字贸易发展,鼓励企业投资“一带一路”数字产业;开展多双边数字经济项目合作,引领智能化、平台化、绿色化经济发展模式,共建数字 “一带一路”产业链、价值链、信用链。

第四,推进国际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注重数字基础设施的“软”联通,鼓励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到国外开展数字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信息通讯、移动互联设施建设,与东道国企业共建数字化协同平台以及资源、财务、法务共享平台;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电子政务发展、网络信息安全方面的援助力度,帮助数字化水平较低的国家开展数字化、信息化建设;与相关国家共建共享“一带一路”数字信息港。

第五,强化国际数字信息安全。完善国际数字贸易、数据跨境流动的网络安全空间,保护个人隐私、知识产权、商业秘密和国家信息安全,推动各国网络安全和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建立网络安全合作对话长效机制,强化数字化法制建设,共同打击网络犯罪、黑客攻击和数字信息技术的侵权行为。

第六,扩大国内数字经济领域开放。积极扩大数字经济领域的外资准入,在保障国家经济安全的前提下,逐步放开电信业务、应用商店信息服务、IDC业务、互联网资源协作服务业务(公有云)、国内因特网虚拟专用网业务(VPN)、网络出版服务、网络视听节目服务、互联网文化经营等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探索放宽外资股比限制和外资准入条件的具体方案,因地制宜出台区域信息服务业负面清单,制定精简并可操作的条目。推进高科技产业、科研院所等国际先进数据和信息的开放和汇聚。

文章来源:《学术前沿》杂志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博士刘昭洁、窦凯对本文亦有贡献)

原文责编/周于琬

中国经济大家谈系列稿件

【战“疫”说理】如何把握疫情带来的历史性发展机遇

【战“疫”说理】“无接触经济”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

【战“疫”说理】新基建将如何发挥新动能

【战“疫”说理】民营企业是稳外贸的关键

【战“疫”说理】政企合作的抗疫经验

【战“疫”说理】疫情冲击下数字经济优势凸显

【战“疫”说理】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战“疫”说理】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加快创新经济治理

经济大家谈 | 这三个重点领域将为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

经济大家谈 | 王一鸣:疫情冲击下中国经济如何转危为机

经济大家谈 | 唐任伍: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中国企业在行动

经济大家谈 | 新基建要注重绿色发展

经济大家谈 | 稳投资是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

经济大家谈 | 新基建要实现“五个结合”

经济大家谈 | 激发县域经济活力 推进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 | 新基建的多重逻辑

经济大家谈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经济大家谈 | 进一步提振消费,助推经济增长

经济大家谈 | 完善创新治理体系,打造经济新优势

经济大家谈 | 坚定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经济大家谈 | 科学推进新基建,促进经济长期增长

经济大家谈 | 推动新时代西部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 |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经济大家谈 | 构建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

经济大家谈 | 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恢复增长

经济大家谈 | 协同发展“夜经济”,打造惠民富民新的增长点

经济大家谈 | 在常态化防控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 | 充分把握新基建的核心与实质

经济大家谈 | 打造具有强大吸引力的海南自由贸易港

经济大家谈 | 发挥投资关键作用,推动经济行稳致远

经济大家谈 | 把生态效益更好转化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经济大家谈 | 无接触经济有望成为中国经济未来的一个长期风口

经济大家谈 | 把握战略机遇,推动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 | 后疫情时代无接触经济的产业图景

经济大家谈 | 让经济自我回升更有利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 | 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基本判断(之一)

经济大家谈 | 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基本判断(之二)

经济大家谈 | 坚定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经济大家谈 | 化危为机:战胜经济风险的智慧

经济大家谈 | 推进更高水平开放的新起点

经济大家谈 | 全力保护企业生产力,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经济大家谈 | 以创新为动力,把握新增长之“机”

经济大家谈 | 进一步刺激消费,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向好

经济大家谈 | 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是新时代对外开放思想的伟大践行

经济大家谈 | 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激发经济增长活力

经济大家谈 | 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可持续动力

经济大家谈 | 加快金融改革与创新,激发经济增长活力

经济大家谈 | 实施更加积极全面的扩大内需战略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