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经济大家谈 | 以创新为动力,把握新增长之“机”

经济大家谈

作者: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 钟茂初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同广大企业家大力弘扬创新精神是分不开的。大疫当前,百业艰难,但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当前,我国经济快速发展正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就要及时把握新机遇,将疫情带来的生产生活方式变化转化为产业企业创新路径,推动中国经济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在疫情得到基本控制之后,各级政府和各层级经济主体采取积极措施迅速推动各行各业有序复工复产复市,使疫情期间被打乱被破坏的经济秩序时序得以逐步恢复,使产业经济活动逐步复苏并带动关联性领域的复苏或恢复正常,使疫情带来的经济损失得以最大程度地降低,使各产业之间的关联性影响尽快得以弥平,使疫情在就业收入和基本生活方面带来最大影响的群体尽快摆脱生活困境。“后抗疫时期”,我们正将疫情带来的经济之“危”转化为新增长之“机”。这一新的时期,经济活动的典型特点主要有:

一是为应对因疫情带来的影响,势必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需求扩张政策、对特定人群实施必要的消费刺激政策;

二是在抗疫期间,因应抗疫举措而形成的各种新的消费需求、新的生产生活方式、新的生产生活平台以及新的市场组织方式,各种新需求新方式“倒逼”出来的各种创新,为经济增长带来机遇。

以“刺激政策+政府精准疏导+市场机制”促进经济运行秩序尽快恢复。面对这一情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可以充分发挥其特色优势:

一是可以发挥中央政府和各级地方政府的经济政策作用,在各层面出台相应的经济刺激政策,如,出台有关基础设施建设及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建设5G、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简称“新基建”) ,以及社会事业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需求扩张政策,出台消费需求刺激进以带动相关产业正常运转的政策,出台就业促进及基本收入保障政策,出台重要产业的支持政策,出台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较为宽松的金融货币政策等。以较为强劲的刺激政策推动产业经济活动复苏的起步,并以刺激政策作为市场预期的良好信号带给整个经济体系各主体以复苏信心和复苏动能。

二是充分发挥各级政府对于区域内经济动进行有针对性引导、精准疏导和适度干预的作用,如,对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有针对性的各种纾困举措和关键节点的推动,包括:企业税收问题、流动性资金短缺问题、劳动力雇佣问题、中间产品的供应问题、交通运输及物流服务问题。地方政府可直接对接企业解决其困难,产业链上的每一个企业的经营困难都能够较好地得以解决的话,那么,整个产业链就可通过政府的精准疏导而得以顺畅运行。

三是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通过市场信号,接续性地引导相关产业链条上的企业有序复苏,使得各类产业企业按照市场需求有效运行并合理增长。

以创新为动力,将抗疫期间形成的新型生产生活方式转化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抗击疫情期间,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工作方式、交流方式发生了变化,“倒逼”产生或发现了许多新形式的消费需求(新型产品需求、新型服务需求、新型消费满足方式、新型交易方式),也将若干产品和服务转化为了消费必需品;同时由于社会管理、社区管理方式的改变也形成了许多新的特殊产品需求;还“倒逼”产生了许多新的发明创造或创新思路。

因此,在经济运行秩序得以恢复之后,应当尽快将抗疫期间形成的各种创新转化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1)将抗疫期间形成的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构想商品化、标准化、规模化 ,将新型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所需的产品、服务 、服务平台,进行商业化、产业化,并进一步推广扩大市场需求;

(2) 将抗疫期间形成的新型工作方式及其所需的配套设施、设备、平台(如远程交流、远程会议、居家办公、云上文化产业、云上教育产业等所需的各种设备和平台) ,进行优化设计并使之产业化,不断改进应用场景以推广扩大市场需求;

(3)将各种尚未成型的需求,通过技术创新尽快使之得以实现并推广应用;

(4)尽快将疫情期间探索形成的新型生产方式、经营方式,优化运用于产业经济活动之中,使之成为改进生产经营流程、提高效率的有效方式。

与此同时,由于抗疫期间形成新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发现了既有经济方式中需要改进的问题,由此也将带来产品结构、产业结构的调整与转变。所以,在新的发展时期,还应适时地主动推进相应的产业结构调整:

(1)适应医疗卫生健康相关产业的需求扩张和需求结构调整;

(2)适应应急管理相关产业的需求扩张和需求结构调整,如各类储备物质的增加及其结构的变化;

(3)从抗击疫情中发现的各种设施改造需求,如适应卫生健康标准提高(通风条件、人员间隔距离、人流限额等) 而对建筑物通风系统、中央空调系统、人流密集场所都必然提出改造需求,这些改造需求也是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4)抗击疫情中形成的工作方式,可能使得各类人群工作时间和休闲时间由刚性约束转变为弹性约束,由此可能带来因时间自由带来的消费服务需求。如,弹性工作时间带来的休闲、旅游等消费需求由特定时间段变为全时间段;

(5)新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形成新的产品、服务,必然对传统的产品、服务形成替代关系,因此,做好相关新旧产业、产能的更替,也是新时期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方面。只要合理把握相关产业结构调整的机遇并有效地推进,就能够从中发现并实现新的经济增长点。

来源:《学术前沿》杂志2020年6月(下)

原文责编/周于琬

中国经济大家谈系列稿件

【战“疫”说理】如何把握疫情带来的历史性发展机遇

【战“疫”说理】“无接触经济”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

【战“疫”说理】新基建将如何发挥新动能

【战“疫”说理】民营企业是稳外贸的关键

【战“疫”说理】政企合作的抗疫经验

【战“疫”说理】疫情冲击下数字经济优势凸显

【战“疫”说理】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战“疫”说理】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加快创新经济治理

经济大家谈 | 这三个重点领域将为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

经济大家谈 | 王一鸣:疫情冲击下中国经济如何转危为机

经济大家谈 | 唐任伍: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中国企业在行动

经济大家谈 | 新基建要注重绿色发展

经济大家谈 | 稳投资是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

经济大家谈 | 新基建要实现“五个结合”

经济大家谈 | 激发县域经济活力 推进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 | 新基建的多重逻辑

经济大家谈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经济大家谈 | 进一步提振消费,助推经济增长

经济大家谈 | 完善创新治理体系,打造经济新优势

经济大家谈 | 坚定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经济大家谈 | 科学推进新基建,促进经济长期增长

经济大家谈 | 推动新时代西部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 |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经济大家谈 | 构建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

经济大家谈 | 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恢复增长

经济大家谈 | 协同发展“夜经济”,打造惠民富民新的增长点

经济大家谈 | 在常态化防控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 | 充分把握新基建的核心与实质

经济大家谈 | 打造具有强大吸引力的海南自由贸易港

经济大家谈 | 发挥投资关键作用,推动经济行稳致远

经济大家谈 | 把生态效益更好转化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经济大家谈 | 无接触经济有望成为中国经济未来的一个长期风口

经济大家谈 | 把握战略机遇,推动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 | 后疫情时代无接触经济的产业图景

经济大家谈 | 让经济自我回升更有利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 | 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基本判断(之一)

经济大家谈 | 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基本判断(之二)

经济大家谈 | 坚定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经济大家谈 | 化危为机:战胜经济风险的智慧

经济大家谈 | 推进更高水平开放的新起点

经济大家谈 | 全力保护企业生产力,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责任编辑:songc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