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经济大家谈 | 推进更高水平开放的新起点

经济大家谈

作者: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陆燕

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是党中央着眼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作出的一个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新时代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自由贸易港被认为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是我国推进更高水平开放的新起点、建设开放型经济体制的新高地、将为世界自由贸易港发展注入新活力、为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提供新支点。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启动意义重大

在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复杂的特定背景下,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启动的意义更加凸显。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开启了我国建设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平台的新征程。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是中国以开放促改革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大举措,彰显了中国按照既定目标继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和力度。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也是中国反对保护主义、支持和推动经济全球化、更深程度融入世界经济的实际行动。

海南自贸港建设不仅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也为维护全球自由贸易、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恢复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

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是我国新时代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海南自由贸易港被赋予了更高的战略定位,肩负着我国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营造法治化和良好营商环境、辐射区域协同发展、推动改革深化和制度创新等重要使命。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深入推进,其对中国和世界的作用将会充分显现。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是我国推进更高水平开放的新起点。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顺应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打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用好两种资源,提升发展的内外联动性,在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中发展壮大自己。我国已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近年来,我国自主开放态势鲜明,在开放领域采取了大力度举措,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先后建立数十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开放大量外商投资的新领域,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在我国改革开放全局之下,在海南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是我国制度型对外开放的总体战略部署。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提出,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将成为推动形成我国更高水平开放格局的新起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明确要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这不仅意味着要拓宽开放的领域、加深开放的层次,也意味着扩大开放要创新方式、提升质量,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更深层次改革。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必将成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是我国建设开放型经济体制的新高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是我国进一步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经贸制度体系的重要探索。作为新时期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从自贸试验区到自贸港的升级,海南的对外开放程度将得到大幅提升。《总体方案》明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要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极大地促进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从开放的角度看,通过学习借鉴国际知名自由贸易港先进经验,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要探索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体系。这表明,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对外开放必将迈向新的高度、实现新的突破,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从功能定位的角度看,《总体方案》围绕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进行多项制度改革,在诸多关键制度领域实现突破。无疑,未来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将成长为要素自由流动港,引导货物、资本、人员、技术、数据等生产性要素的全球性集聚、配置与融合。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所实施的制度集成创新将是我国开放发展中的重要突破,同时将为我国更深层次地适应和运用并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提供重要平台。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为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注入新活力。世界知名自由贸易港的建设模式、政策制度都各有特点,它们依托自身地理和区位优势,不断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打造高水平高标准的营商环境,汇聚人流、物流、资金流等,实现了快速发展,成为世界重要枢纽或中心。海南是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将充分发挥海南自然资源丰富、地理位置独特以及背靠大规模国内市场和腹地经济等优势,重点突出贸易和投资自由便利,聚焦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培育具有海南特色的合作竞争新优势。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特殊区域,也为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将拓展中国与世界合作的空间,为中国和世界提供发展新机遇。通过海南自由贸易港这一开放窗口,中国将进一步融入世界经济,并为经济全球化发展贡献更多力量。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也是中国为国际经济合作打造的又一公共产品,必将吸引世界投资者和各类优秀人才到海南投资兴业,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是加强区域经济合作的新支点。自由贸易港是联结区域和世界经济的桥梁,不仅带动了区域内各种要素与资源的优化配置,还提升了一国贸易投资的便利化、开放程度和国际竞争力。后疫情时期,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的背景下,区域一体化进程将加快,区域经济合作的架构和供需及产业链均会出现重构,亚太地区将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合作的重要主体。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是我国加强区域经济合作的“先手棋”,也是我国对外开放的关键战略支点。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对内可进一步促进与粤港澳大湾区、珠三角的联动发展,积极开展务实有效的合作;对外可加强与东南亚国家的交流合作,拓展区域经贸网络,推动形成辐射泛南海经济圈和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支点,以及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ECP)的枢纽,让海南自由贸易港成为我国面向太平洋、印度洋开放的门户。通过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增强区域的辐射带动作用,打造我国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的前沿地带。

明确突破方向,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如何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国际一流的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对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蓝图已然绘就,给出了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了总体方向和实施步骤,作出了一系列制度安排,在政策和制度设计方面都有许多突破。

注重质量和效果,扎实稳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并非一蹴而就,而是一项长期的事业,只有统筹安排好开放节奏和进度,才能确保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质量和效果。《总体方案》明确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制度设计和分步骤分阶段安排,即“三步走”发展目标,第一阶段,到2025年,初步建立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第二阶段,到2035年,自由贸易港制度体系和运作模式更加成熟,成为我国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第三阶段,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高水平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必须循序渐进,既“慢不得”,也“急不得”,要把控建设节奏,夯实建设基础,行稳致远。

对标国际高标准,聚焦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所谓对标国际高标准,主要涉及:一是对标世界自由贸易港的一般特征,二是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三是借鉴并率先对标国际上最新贸易协定的相关条款,在数字贸易、服务贸易、竞争政策、环境、劳工、国有企业、政府采购等议题或领域先行先试,四是对标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目的就是为全世界投资者、创业者提供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

未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要紧紧围绕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不断推动《总体方案》部署的各项政策举措落地实施、产生实效。实行高水平的自由便利,保障货物、服务、资金、人员、信息等要素流动自由和便利,有助于提升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和全球服务能力,从而极大提高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制度集成创新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最鲜明的特点。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要以制度集成创新为重点,大胆改革创新,深入推进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加快推动规则等制度型开放,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更深层次改革。以自由贸易港法为基础构建自由贸易港法治体系,营造国际一流的自由贸易港法治环境。建立与高水平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既有中国特色又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广泛影响力的政策和制度体系,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在全球经贸规则加速重构的大背景下,海南要全方位、大力度推进改革创新,深入推进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加快推动规则等制度型开放。比如,当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引领经济增长的先导力量,实现数据充分汇聚和跨境安全有序流动是海南自由贸易港稳步发展的战略需要。在实施数据安全有序流动方面,要在确保数据流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扩大数据领域开放,培育发展数字经济。在服务业开放方面,探索扩大市场准入,在旅游、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等产业加大开放力度。积极参与全球产业链重塑,在加速融入全球经济的同时,加快新经济新动能的培育和发展,以高新产业、数字经济、金融科技推升我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认真做好各类风险防控。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必须加强风险管控意识,建立健全风险防控配套措施,积极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着力防范化解贸易、投资、金融、数据流动、生态和公共卫生等领域重大风险。坚持底线思维,在“管得住”的基础上“放得开”。在实施重大政策之前,开展风险评估和压力测试,及时查堵监管漏洞,扎紧制度“篱笆”。加强重大风险识别和系统性风险防范,完善监管配套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以监管创新支撑高水平开放,确保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方向正确、健康发展。

原文责编/赵橙涔 

中国经济大家谈系列稿件

【战“疫”说理】如何把握疫情带来的历史性发展机遇

【战“疫”说理】“无接触经济”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

【战“疫”说理】新基建将如何发挥新动能

【战“疫”说理】民营企业是稳外贸的关键

【战“疫”说理】政企合作的抗疫经验

【战“疫”说理】疫情冲击下数字经济优势凸显

【战“疫”说理】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战“疫”说理】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加快创新经济治理

经济大家谈 | 这三个重点领域将为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

经济大家谈 | 王一鸣:疫情冲击下中国经济如何转危为机

经济大家谈 | 唐任伍: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中国企业在行动

经济大家谈 | 新基建要注重绿色发展

经济大家谈 | 稳投资是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

经济大家谈 | 新基建要实现“五个结合”

经济大家谈 | 激发县域经济活力 推进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 | 新基建的多重逻辑

经济大家谈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经济大家谈 | 进一步提振消费,助推经济增长

经济大家谈 | 完善创新治理体系,打造经济新优势

经济大家谈 | 坚定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经济大家谈 | 科学推进新基建,促进经济长期增长

经济大家谈 | 推动新时代西部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 |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经济大家谈 | 构建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

经济大家谈 | 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恢复增长

经济大家谈 | 协同发展“夜经济”,打造惠民富民新的增长点

经济大家谈 | 在常态化防控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 | 充分把握新基建的核心与实质

经济大家谈 | 打造具有强大吸引力的海南自由贸易港

经济大家谈 | 发挥投资关键作用,推动经济行稳致远

经济大家谈 | 把生态效益更好转化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经济大家谈 | 无接触经济有望成为中国经济未来的一个长期风口

经济大家谈 | 把握战略机遇,推动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 | 后疫情时代无接触经济的产业图景

经济大家谈 | 让经济自我回升更有利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 | 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基本判断(之一)

经济大家谈 | 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基本判断(之二)

经济大家谈 | 坚定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经济大家谈 | 化危为机:战胜经济风险的智慧

[责任编辑:songc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