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经济大家谈 | 坚定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经济大家谈

作者: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公共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国家四个一批社科理论人才和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 张占斌

【编者按】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为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擘画蓝图。按照党中央的既定战略部署,2020年国家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设定的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从2021年开始,国家将进入“十四五”时期(2021-2025),这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发展阶段。

新的形势、新的机遇、新的挑战下,为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能够更好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14亿中国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日益向往,也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为人类社会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和中国方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的“十四五”时期在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方位非常重要。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占斌从对全面建成小康之后的“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基本判断入手,提出“十四五”时期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任务和政策建议。今天我们推出第三部分:坚定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2015年10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五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起草的有关情况,向十八届五中全会做说明中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强调以这五大发展理念为主线,对整个“十三五”规划进行谋篇布局,并且指出这五大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我国改革开放多年来我国发展经验的最终体现,反映出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

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我们必须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全局,把新发展理念转化为统筹全局的行动纲领、谋划发展的具体思路、落实发展任务的工作举措、推动科学发展的实际成效。

其一、用新发展理念引领思想解放的不断深化,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发展动力和生产关系的深刻变革。从十八届五中全会那时起到现在已经过去五年了,回过头来看一看,我们在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方面有许多新的进展,也有不少成绩。但是这个任务还没有完成。

新发展理念不仅仅是“十三五”时期谋篇布局的主线,也是“十四五”时期谋篇布局的发展主线。必须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的旗帜,着力解决现实中的突出矛盾和短板弱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历史反复告诉我们,理念变革引领发展潮流,关系发展成败。回顾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历程,从实践检验真理标准讨论到确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改革计划经济体制到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加入世贸组织到引领经济全球化,每一次发展大跨越都是思想解放和理念变革的结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时代呼唤发展理念的变革。

新时代,我们必须站在发展全局和国运兴衰的高度认识新发展理念,引领新一轮思想解放和理念变革。让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成为全社会的靓丽风景线,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进而深刻改变和重塑我国发展格局,为我国赢得更大的发展主动权,实现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新时代,我们必须用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深刻变革。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要以新发展念为引领,更加突出发展的创新性,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完善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举国体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创新成果重大突破。

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破解“卡脖子”难题。更加突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实现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与组织振兴。

更加突出发展的可持续性,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更加突出发展的内外联动性,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更加突出发展的包容性普惠性,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强健康中国、平安中国建设,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其二、加快构建符合新发展理念落地要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必须全面创新发展体制、重塑发展生态,在解决发展动力,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平衡性、包容性等方面破难题、建机制,使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确保新理念转化为新实践、新行动,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体制机制。

具体来说,培育引领发展的强劲动力,要构建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增强整体发展的综合效能,要构建协调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资源节约和生态保护,要构建绿色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要构建开放发展的体制机制。促进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构建共享发展的体制机制。

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这确实是发展理念的革命,是发展理念的重大变革,需要方方面面的配合配套。从实际情况来看,创建有利于新发展理念落地的体制机制,现在显得极为迫切。

我们致力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经济角度讲就是要想办法让新发展理念能够落地,就是要让新发展理念能有体制机制和制度体制的支撑,让其能够根深叶茂,长成参天大树。而不是飘在半空中,不是一句政治宣传口号。所以,我们必须遵循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要求,按照“两个毫不动摇”的指引,创建和完善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制度环境,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制度基础,健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构建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和绩效评价体系。

其三、如果从对新发展理念发展的角度看,我们还需要突出的强调“安全”的重要性。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发展理念中虽然没有“安全”两个字,但并不代表对“安全”不重视。

我们国家注重“安全”是不言而喻的,很多重要的事情我们也都在做,也都在关注,但是也不一定都要写到发展理念中,发展理念一定是要强调最紧迫的、最核心的、最关键的问题。从另个角度讲,如果我们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些事情都做到位做好了,就能够体现安全了,安全是融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之中的。

考虑到疫情带来的各种各样的风险,国际经济政治格局的深刻变化和大国博弈的复杂性,新的形势新的挑战呼唤并要求我们把“安全”问题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

我们建议把“安全”也放到发展理念的内容中,或者说在新发展理念里增加“安全”两个字。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国家总体安全观融化到我们方方面面的工作中。建议“十四五”时期甚至更长时期把“安全”鲜明突出出来,提醒我们、引领我们稳住阵脚、未雨绸缪,补短板、强弱项,把自己的事情办好,维护国家和百姓安全、维护世界和人类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在讲到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时候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必须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完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如果从经济社会的角度讲安全,我们这里重点强调两个方面:一是要维护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要通过打造世界工厂和世界市场的深度融合,培育超大规模国家的产业竞争力和控制力,在不断抢占制高点的同时,加快建立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的长效机制。

二是在民生保障上要有一些突破性进展。通过强化就业优先的国家战略,千方百计创造更多更好的就业岗位,调整国民经济收入分配格局,实施中等收入群体人口倍增计划,筑牢织好社会保障体系网,大力发展慈善公益事业等,让老百姓真正分享国家发展进步的成果。

文章来源:《学术前沿》杂志2020年7月(下)(数字化优先出版)

原文标题:《全面建成小康之后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重大问题》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江生教授、黄锟教授、王海燕副教授等参加了本文部分内容的讨论)

经济大家谈 | 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基本判断(之一)

经济大家谈 | 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基本判断(之二)

 

中国经济大家谈系列稿件

【战“疫”说理】如何把握疫情带来的历史性发展机遇

【战“疫”说理】“无接触经济”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

【战“疫”说理】新基建将如何发挥新动能

【战“疫”说理】民营企业是稳外贸的关键

【战“疫”说理】政企合作的抗疫经验

【战“疫”说理】疫情冲击下数字经济优势凸显

【战“疫”说理】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战“疫”说理】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加快创新经济治理

经济大家谈 | 这三个重点领域将为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

经济大家谈 | 王一鸣:疫情冲击下中国经济如何转危为机

经济大家谈 | 唐任伍: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中国企业在行动

经济大家谈 | 新基建要注重绿色发展

经济大家谈 | 稳投资是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

经济大家谈 | 新基建要实现“五个结合”

经济大家谈 | 激发县域经济活力 推进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 | 新基建的多重逻辑

经济大家谈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经济大家谈 | 进一步提振消费,助推经济增长

经济大家谈 | 完善创新治理体系,打造经济新优势

经济大家谈 | 坚定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经济大家谈 | 科学推进新基建,促进经济长期增长

经济大家谈 | 推动新时代西部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 |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经济大家谈 | 构建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

经济大家谈 | 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恢复增长

经济大家谈 | 协同发展“夜经济”,打造惠民富民新的增长点

经济大家谈 | 在常态化防控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 | 充分把握新基建的核心与实质

经济大家谈 | 打造具有强大吸引力的海南自由贸易港

经济大家谈 | 发挥投资关键作用,推动经济行稳致远

经济大家谈 | 把生态效益更好转化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经济大家谈 | 无接触经济有望成为中国经济未来的一个长期风口

经济大家谈 | 把握战略机遇,推动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 | 后疫情时代无接触经济的产业图景

经济大家谈 | 让经济自我回升更有利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