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经济大家谈 | 新发展格局下我国“新制造”的发展策略

经济大家谈

作者: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产业经济学系系主任、教授、博导 芮明杰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新一轮技术革命的爆发,全球制造业一直在酝酿变革,而“新制造”就是全球制造业这些年在新技术革命条件下变革创新实践的结果。可以说,新制造实为建立在互联网数字新技术上采用智能化大规模定制化生产方式的制造,是一种全新的不同于过往的制造模式,是制造业现在与未来发展的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中国制造转型升级作出重要论述。在新发展格局下,我国“新制造”的发展策略要“抓住机遇,创新领先,弯道超车”,在发达国家技术封锁的条件下通过自主创新实现技术突破,直接把握全球制造业的价值链高端,形成新制造的核心竞争力,从而推动我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成为全球制造业的领军者。

首先,实施“弯道超车”策略。面对全球制造业发展的新变化,面对新一轮技术革命,我国制造业要有跨越与赶超的勇气与动力,抓住消费需求转变的历史时刻,抓住新一轮技术革命,特别是目前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正在发展,我国在5G通讯方面已经有领先优势,在高端智能设备制造、数字制造方面不断进步的情况下,我国“新制造”发展的策略,应该是“抓住机遇,创新领先,弯道超车”策略,也就是在发达国家技术封锁的条件下通过自主创新实现技术突破,掌握全球制造业的价值链高端,发展形成新制造的生产模式,形成新制造的核心竞争力,从而推动我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成为全球制造业的领军者。

其次,培育新制造的三个重要能力。作为制造业的全新制造模式,以及制造业发展的现实与未来方向,新制造具有制造业发展的前瞻性,能够带动制造业与价值链的升级和转型;具有较高的价值链控制力和一定的价值链治理权;能够发挥知识溢出效果、产业关联带动作用,以及有助于形成低碳、循环经济、环境友好的产业生态系统。为此,我国在推进新制造发展过程中特别需要注意培育三种能力:

一是全球价值链控制力。新制造应该成为制造业全球价值链领军者,具有较高的全球价值链控制力。新制造的价值链控制力是指通过价值链上关键环节和关键技术、生产技术标准掌控链上其他的合作供应商为之配套合作,共同创造价值。由于有控制力,新制造具有相关产业的战略引领性,即一方面意味着新制造本身具有产业发展的前瞻性,另一方面能够带动其他价值链上相关产业集聚发展和产业升级,同时能够在为消费者生产服务的过程中获得高附加值。

二是自主创新发展能力。新制造之所以新,是因为它是新技术发展的结果,是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的结果。新制造的新应该是持续性的新,不是今天一时的新。为此,新制造需要强大的创新发展能力,能够不断使新制造的技术、工艺、产品、服务进行迭代,成为制造业发展的方向标。新制造的强大创新发展能力不光表现在能够出成果,还表现在能够高效率地出成果,快速地出成果,这样才能一直保持全球领先。

三是强大的国际竞争力。新制造在生产制造方式、个性化产品、新工艺的创新,并不能够保证新制造有国际竞争力。强大的国际竞争力是指新制造有全球独到的技术诀窍,可以给全球消费者提供他们偏好的最满意的产品与服务;有赖于全球其他合作产业、合作企业,以及开放创新。

推进新制造发展的三大策略。一是传统制造转型升级与新制造发展并重。新制造是制造业发展的方向,是制造强国的必经之路。为此,在推动新制造发展时必须重视对现行制造业的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对其生产制造方式进行逐步转变。不能只关注新制造的发展而忽视对传统制造的转型升级的大力推动。我国传统制造业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后至少可以具备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创新能力强、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特点,同时由于其原有的产业基础深厚,在创造就业、提升服务等方面可以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因此时下促进新制造的发展和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应当是同等重要的。

二是“双循环”与协同创新并重。“双循环”的关键是产业链可以循环起来,为此需要“扬长补短”,完善国内产业链供应链,补上关键技术短板。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新制造的目标市场首先是国内市场,其次是国际市场;新制造成功最主要的是在关键技术环节实现突破。为此,需要发挥各方力量包括国际的力量进行融合协同创新,其中如何促进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创新主体的联动,形成“政产学研”一体化机制,全面推动新制造的研发与创新十分重要。

三是实现新制造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环节集群式发展。新制造的产业链由许多不同环节组成,每一个环节创造的价值都不相同,产品价值由产业链上的某些关键环节所主导,关键环节对产业链创造价值和推动整个链发展的作用,在产业链发展中处于领导地位,是产业链的竞争优势。为此,政府可采取相应措施来促进我国新制造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环节集群式发展,突破关键的数字技术、人工智能算法、智能装备生产、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新制造的C2M平台、新工艺技术等,助力实现新制造发展,从而带动我国制造业全面转型升级。

中国经济大家谈系列稿件

经济大家谈|做好“放管服” 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经济大家谈 | 让新技术更好造福老年人群体

经济大家谈 | 数据要素参与分配更好推动经济增长

经济大家谈 | 为全球前沿科技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经济大家谈 | 充分理解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经济价值

经济大家谈 | 如何以减税降费促进“双循环”畅通发展

经济大家谈|正确认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深刻内涵

经济大家谈 | 推动云端消费健康可持续发展

经济大家谈|深刻把握经济全球化新趋势,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

经济大家谈 |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经济大家谈 | 构建新发展格局,领导干部如何作为

经济大家谈 | 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畅通国内大循环

经济大家谈 |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深刻内涵

经济大家谈 | 紧扣高质量发展内涵,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经济大家谈 | 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深刻内涵

经济大家谈 | 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大力培育和发展国内市场

经济大家谈|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现代化建设

经济大家谈 | 促进更高水平的供需动态平衡

经济大家谈|以科技创新驱动国内国际双循环

经济大家谈 | 以高水平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经济大家谈|以全面促进消费支撑扩大内需战略

经济大家谈|在更高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

经济大家谈 | 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经济大家谈|面对全球产业链调整,中国如何主动布局

经济大家谈 | 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

经济大家谈 |“十四五”时期民生保障工作的总体思路

经济大家谈 | 在高水平开放中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 | 以高水平开放形成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动力

经济大家谈 | 以高水平开放赢得国际竞争主动

经济大家谈 | 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经济大家谈 |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赢之路

经济大家谈 | “两新一重”在国际大变局中抢占先机

经济大家谈|高技术制造业增长背后的内在逻辑

经济大家谈 | 以“非对称”赶超战略赋能科技创新

经济大家谈| “十四五”时期如何科学实践“两山”理念

经济大家谈 | 新时期我国服务业发展经验与未来趋势

经济大家谈 | 深刻认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内涵

经济大家谈|迈向中等发达国家对我们提出哪些新要求

经济大家谈 | “十四五”时期如何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经济大家谈|“十四五”时期如何构建美好社会

经济大家谈 | “十四五”时期如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经济大家谈 | 准确理解新发展阶段大战略的内涵

经济大家谈 | “十四五”时期如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经济大家谈 | 走向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的中国资本市场

经济大家谈 | 以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十四五”时期我国数字经济如何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 | 让“新个体经济”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动力

经济大家谈 | 数字贸易时代如何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