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经济大家谈|面对全球产业链调整,中国如何主动布局

经济大家谈

作者: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 巴曙松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发表重要讲话时曾指出,各国应该联手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要实施有力有效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稳定,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国作为国际经济体系中崛起的新力量,应当主动进行国际布局,促进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的良性互动,理性看待当前逆全球化趋势,推动产业链和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在全球经济体系探索新均衡状态中发挥积极主动的建设性作用,促进全球在新的经济环境下实现和平可持续发展。

适应全球产业链调整,深化国际合作

疫情暴发之后,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出现了新的变化和调整。一些依赖跨国供应链的企业生产面临阶段性的供应中断,而不得不对原有产业链条进行重构。预计此次疫情之后,许多国家会出于分散风险和加强关键产业的供应安全等考量,加快产业回流。

从一个更长的时间范围内来考察,主要经济体并不可能就此走向分离或者封闭。因为当前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的复杂程度显著提高,全球供应链交互渗透,几乎没有单一国家可以脱离全球市场独立存在。在应对疫情的过程中,全球化协同的重要性也十分突出。因此,目前所面临的局部逆全球化问题应该理解为全球化进程的调整与分化。

疫情的传播对全球供应链造成了冲击,进而影响到供应链上的所有国家。为了应对当前的挑战,中国在有效控制疫情的基础上,有条件把握好当前全球产业链重新调整布局的新趋势,把握好自身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定位,发挥自身内需市场巨大、产业链完整等优势,发挥好疫情控制有效领先的优势,主动进行国际循环布局。

首先,中国有条件发挥疫情控制有力、内需市场巨大、产业门类齐全、与全球产业链保持良好融合的优势,防止“去中国化”,对冲部分国家推动的脱钩,实现中国主动布局下的重新挂钩。全球化的发展使国际分工专业化和精细化,导致部分产业链过于集中在某个国家或者地区。疫情的暴发让各国意识到全球产业链的脆弱性,不少国家出于自身关键产业供应链安全的考量,将继续推进产业链的多元化和区域化。值得强调的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多元化和区域化并不意味着“去中国化”,中国需要发挥自身优势,成为全球化产业链多元化的重要目的地。当前,不少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在积极开拓中国市场,推动“到中国去”,形成“到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去积极开拓新的业务机会”的趋势。同时,中国可以通过扩大内需市场,吸引更多国际资本在更早控制疫情的中国市场布局,形成更多方式和渠道的对外合作。

其次,疫情对中国国内不同产业链的冲击有所差异,需要作出针对性应对。对于不同的行业,需要进行客观的政策评估,针对性地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保持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完整,在深化全球合作的同时,有效通过产业升级提升本国供给能力。

最后,中国需要积极维护供应链产业链完整,强化供应链产业链的抗风险能力,促进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生产要素的良性互动。需要强调的是,中国国内和国际经济双循环需要建立在有效率的、没有断裂的供应链基础上。只有保证产业链的完整有效,才能让生产要素流动和循环起来,进而成为经济增长和产业升级的动力。从国内循环来看,要推动要素市场化,促使要素能够充分、自由流动,激发内循环活力。从国际循环来看,保护产业链完整需要促进区域经济合作。当前,区域经济合作正在成为新的趋势,中国需要积极参与不同形式的区域合作,把握当前全球产业链重新布局的趋势,增强供应链的弹性和抗风险的能力。

积极布局国际循环,促进全球范围内的可持续发展,实现合作共赢局面

中国在融入全球产业链和金融市场的进程中,有条件基于自身不断提升的经济金融影响力,主动进行国际布局,促进新的国际经济金融治理架构的逐步形成,并且在这个新的治理架构中更多地参与,提倡和平、可持续发展,实现与更大范围内的全球各国的合作共赢局面。从目前的趋势看,不少国家的疫情依然非常严重,而中国有效地控制住了疫情,预计世界不少国家对于中国医疗物资的需求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这也体现了新的国际经济格局中中国影响力的稳步提升。

当前,新的国际经济均衡态正在形成,全球经济体系发展的趋势不断发生变化,中国有条件把握好当前新的全球经济金融格局,主动进行国际布局,促进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的良性互动,积极推进供应链产业链和金融市场的全球化,促进全球在新的治理均衡状态下实现和平可持续发展,为中国未来发展拓展更为宽广的空间。

中国经济大家谈系列稿件

经济大家谈|做好“放管服” 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经济大家谈 | 让新技术更好造福老年人群体

经济大家谈 | 数据要素参与分配更好推动经济增长

经济大家谈 | 为全球前沿科技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经济大家谈 | 充分理解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经济价值

经济大家谈 | 如何以减税降费促进“双循环”畅通发展

经济大家谈|正确认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深刻内涵

经济大家谈 | 推动云端消费健康可持续发展

经济大家谈|深刻把握经济全球化新趋势,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

经济大家谈 |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经济大家谈 | 构建新发展格局,领导干部如何作为

经济大家谈 | 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畅通国内大循环

经济大家谈 |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深刻内涵

经济大家谈 | 紧扣高质量发展内涵,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经济大家谈 | 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深刻内涵

经济大家谈 | 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大力培育和发展国内市场

经济大家谈|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现代化建设

经济大家谈 | 促进更高水平的供需动态平衡

经济大家谈|以科技创新驱动国内国际双循环

经济大家谈 | 以高水平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经济大家谈|以全面促进消费支撑扩大内需战略

经济大家谈|在更高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

经济大家谈 | 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