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经济大家谈 | 以高水平开放形成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动力

经济大家谈

作者: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迟福林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明确,“全面推进改革开放”是明年要抓好的重点任务之一,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这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部署。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当前,在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的特定背景下,14亿人口的大国,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关键在于把握高水平开放与深层次市场化改革互促共进,以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基本要求,走出一条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市场化改革的新路子。迟福林院长深入解读了高水平开放与深层次市场化改革如何互促共进,今天我们推出第一部分:高水平开放与深层次市场化改革的直接融合。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坚持对外开放,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推动了自身的转型和发展。例如,适应全球制造业转移的趋势,我国在制造业领域率先开放,引进外资,市场化改革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但从现实需求看,适应经济转型升级趋势,我国服务业领域的市场化改革还相对滞后。随着经济服务化进程的加快,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与高质量市场经济直接融合并呈现出新的时代特征。

我国进入高水平开放的新阶段。进入新发展阶段,14亿人口的高水平开放,是以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基本要求,以服务贸易发展为重大任务,以推动区域性、全球性自由贸易进程为战略目标,以打造高水平开放新高地为重要突破,以制度型开放为突出特点,以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体制为重要保障。这是观察中国中长期改革发展的一个参考框架。

例如,我国消费结构与产业结构升级对服务贸易发展提出新要求。2019年我国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比上年增长12.6%,高于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速4.0个百分点,占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提高到45.9%。我国城乡居民服务型消费的快速增长,对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需求全面增强。未来5年,如果在高水平开放中加快补齐服务贸易发展的突出短板,我国服务贸易额占外贸总额比重可能会由2019年的14.6%提高至2025年的20%以上。这不仅将为我国释放巨大服务型消费潜力创造重要的市场空间,还将为推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全球经济复苏与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高水平开放依赖于高标准市场经济。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加快形成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开放新格局,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直接依赖于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一方面,适应扩大服务贸易的现实需求,要加快推进以研发为重点的生产性服务业市场开放,尽快打破服务业市场的行政垄断与市场垄断,以形成统一开放、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另一方面,适应全球经贸规则加速重构的新趋势,实现制度型开放的重大突破,需要主动推进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更大程度与国际对接。

以高水平开放形成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动力。开放是最大的改革,我国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离不开高水平开放。比如,第一,要把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做实,由此才能明显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拓展并充分发挥增长潜力。第二,在高水平开放中优化营商环境。国际化、便利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是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特征,也是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标志。要把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采取重大举措取得重大进展。第三,在开放新高地采取特别举措,加大竞争中性、市场透明度、环保标准等方面的制度安排,逐步实现与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地对接,推动制度集成创新。

中国经济大家谈系列稿件

经济大家谈|做好“放管服” 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经济大家谈 | 让新技术更好造福老年人群体

经济大家谈 | 数据要素参与分配更好推动经济增长

经济大家谈 | 为全球前沿科技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经济大家谈 | 充分理解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经济价值

经济大家谈 | 如何以减税降费促进“双循环”畅通发展

经济大家谈|正确认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深刻内涵

经济大家谈 | 推动云端消费健康可持续发展

经济大家谈|深刻把握经济全球化新趋势,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

经济大家谈 |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经济大家谈 | 构建新发展格局,领导干部如何作为

经济大家谈 | 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畅通国内大循环

经济大家谈 |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深刻内涵

经济大家谈 | 紧扣高质量发展内涵,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经济大家谈 | 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深刻内涵

经济大家谈 | 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大力培育和发展国内市场

经济大家谈|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现代化建设

经济大家谈 | 促进更高水平的供需动态平衡

经济大家谈|以科技创新驱动国内国际双循环

经济大家谈 | 以高水平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经济大家谈|以全面促进消费支撑扩大内需战略

经济大家谈|在更高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

经济大家谈 | 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经济大家谈|面对全球产业链调整,中国如何主动布局

经济大家谈 | 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

经济大家谈 |“十四五”时期民生保障工作的总体思路

经济大家谈 | 在高水平开放中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