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经济大家谈| “十四五”时期如何科学实践“两山”理念

经济大家谈

作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常纪文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气候雄心峰会上的视频讲话中指出,中国“将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促进低碳和绿色发展的有机统一,是“十四五”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那么,“十四五”时期如何才能科学实践“两山”理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常纪文认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科学实践,必须在区域、流域一体化,协同化发展的空间格局中进行,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全面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发展绿色、低碳经济,通过科学的路径,按照科学的部署,采取科学的方法,构建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才能实现统筹兼顾,保护环境和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才能实现相辅相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内容,在“十三五”时期对于解决我国生态环境问题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十四五”时期,应当面向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继续深挖中国特色生态文明政策和制度的改革创新潜能,针对重点和难点问题开展突破性改革,构建阶段性的政策和制度矩阵体系,通过以点带面、流域与区域统筹、集成创新等方式,凝聚民心、汇集民智、发挥民力,同心、同向、同行,将绿水青山全面、系统、深入、高质量地转化为金山银山,既保护生态环境,也推动经济发展、提升就业质量,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协同共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科学实践,必须在区域、流域一体化,协同化发展的空间格局中进行。各地要在区域和流域的尺度内找到本地区产业的发展定位,加快产业协同发展,补齐产业短板,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工业产业聚集,降低污染物排放量,减少能源和资源消耗,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双升。这种竞争与合作关系,既是区域和流域范围内的,也是全国甚至全球范围内的,因此不能封闭地搞小竞争、小合作和小循环。全球化是长期趋势,其发展到一定阶段可能出现一些逆全球化的现象,但不能因为短时间的挫折就放弃优势绿色工业产业的全球竞争和合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科学实践,必须依靠工业的支撑,不能忽视制造业对整个国民经济的支撑作用和对绿色转型的经济保障作用。我国中西部不少地区,尽管山清水秀,但交通不方便、工业不发达且人才资源匮乏,对上级财政扶持或者发达地区对口支援较为依赖。而这些扶持和支援的经费主要来自发达地区提供的工业经济收入和本地城镇化收入。要改变这一现状,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通过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的方式,推进城乡和工农的联动发展,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如果没有优势工业的保障、特色绿色产品或服务的支撑、大中城市需求的拉动、城市投资者的促进及国家通过转移支付实现高标准生态补偿,绿水青山就难以转化为金山银山,城市和乡村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生态文明新局面也就难以形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科学实践,必须稳中求进,不可“大干快上”发展超越需求总量的生态产业,也不可盲目复制一些不符合本地实际的异地模式。“十四五”时期各地应保持战略定力,持续开展生态环境建设和污染防治工作,提升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尤其要重视和维护自己的人文特色和绿色发展优势,以此推动本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科学实践,必须是有基础、有特色、有优势的逐步转化。各地需结合自己的生态、产业、社会实际,加强交通、信息、环境设施和专业人才培养等基础性工作,发掘自身在绿色制造、绿色旅游、绿色农业、绿色服务业等方面的综合性优势,让绿水青山有条件、有机会实现自己的经济价值,守得住也守得久。

此外,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的建议,“十四五”时期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理念的科学实践必须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通过“三线一单”和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科学管控生态保护、农业生产、生态旅游和绿色工业空间,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的海陆统筹和水陆统筹,既保障区域和流域生态安全,也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经济大家谈系列稿件

经济大家谈|做好“放管服” 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经济大家谈 | 让新技术更好造福老年人群体

经济大家谈 | 数据要素参与分配更好推动经济增长

经济大家谈 | 为全球前沿科技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经济大家谈 | 充分理解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经济价值

经济大家谈 | 如何以减税降费促进“双循环”畅通发展

经济大家谈|正确认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深刻内涵

经济大家谈 | 推动云端消费健康可持续发展

经济大家谈|深刻把握经济全球化新趋势,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

经济大家谈 |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经济大家谈 | 构建新发展格局,领导干部如何作为

经济大家谈 | 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畅通国内大循环

经济大家谈 |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深刻内涵

经济大家谈 | 紧扣高质量发展内涵,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经济大家谈 | 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深刻内涵

经济大家谈 | 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大力培育和发展国内市场

经济大家谈|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现代化建设

经济大家谈 | 促进更高水平的供需动态平衡

经济大家谈|以科技创新驱动国内国际双循环

经济大家谈 | 以高水平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经济大家谈|以全面促进消费支撑扩大内需战略

经济大家谈|在更高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

经济大家谈 | 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经济大家谈|面对全球产业链调整,中国如何主动布局

经济大家谈 | 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

经济大家谈 |“十四五”时期民生保障工作的总体思路

经济大家谈 | 在高水平开放中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 | 以高水平开放形成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动力

经济大家谈 | 以高水平开放赢得国际竞争主动

经济大家谈 | 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经济大家谈 |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赢之路

经济大家谈 | “两新一重”在国际大变局中抢占先机

经济大家谈|高技术制造业增长背后的内在逻辑

经济大家谈 | 以“非对称”赶超战略赋能科技创新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