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经济大家谈 | 以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

作者西安财经大学副校长,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 任保平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其中之一是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并指出,要“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强化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调动全社会积极性的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消除体制机制障碍,积极构建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的体制机制,为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体制环境,使高质量发展加速落实。迈入新发展阶段,改革也面临新的任务,必须拿出更大勇气、更多的举措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此,西安财经大学副校长、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任保平教授进行了深入分析。

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体制机制,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不断健全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把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充分释放出来。 

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进入到高质量发展阶段,政府作用要更多转向为市场作用的发挥创造更好社会环境,因此需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一是要重塑政府职能,提高服务供给能力。着眼于提供公共服务,以再造服务流程、整合服务资源、增强功能联动性为重点,大力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二是要重塑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实现政府管理经济方式的变革。通过简政放权和完善监管体系,变革监管方式方法,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三是要围绕培育高质量增长点进一步简政放权,提高企业开办的审批效率,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强化对相关政策的公平竞争审查评估,消除部门、地区、行业为了自身利益限制或排斥竞争的垄断性行为。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

高质量的投融资能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现,因此需要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

一是推动投资结构优化调整。以促进有效投资为核心,严格控制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加强对企业投资的引导,避免盲目过度竞争,提高投资精准率和投资效益。二是发挥投资在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特别是要发挥投资在优化要素结构、产业结构中的关键性作用。积极推进企业投资体制改革,放宽企业投资准入,推动有关部门协同,下放审批权限,优化再造审批流程。加大对民间投资鼓励支持力度,促进民间投资持续增长。促进民间投资稳定持续增长的各项政策落实力度,拓展民间投资渠道。加快直接融资发展,加大资本市场对投资活动的支持力度,为高质量、高效益投资创造宽松融资环境,推动投资领域从注重规模数量向质量效益转变。

加快要素市场化改革,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高质量发展需要深化要素市场改革,构建高标准的市场体系。因此加快要素市场化改革,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一是建立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市场机制。利用市场机制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效能,推动资源向优质企业集中,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市场经济运行机制。二是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打破行政性垄断,完善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充分发挥市场决定价格的作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三是推进我国要素市场制度建设,推动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实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制定高质量发展考核评判体系。四是拓建科技成果交易平台,培育数据要素交易市场。制定土地、技术市场交易管理制度,加强反垄断监管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完善失信行为的惩戒机制。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

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的供给体系,这就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是提高制度的供给体系质量,建立高质量发展要素支撑体系、评价考核体系和保障体系,以优质的制度供给、服务供给、要素供给和完备的市场体系,增强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建立与国际接轨的质量标准体系,提高产品、工程、服务和环境质量。二是围绕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以实体经济为重点,优化商品和服务的供给体系质量,做大做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三是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优化要素资源配置,完善要素市场体系,提高供给体制的质量。构建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行动计划和促进政策,着力形成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现代产业体系。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强化创新驱动发展的体制机制

高质量发展要求构建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体制机制,转换增长动力,培养创新能力,实现创新驱动,把创新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因此,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强化创新驱动发展的体制机制。

一是通过加快构建动力变革的体制机制,推动创新要素自由流动,使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二是要着眼于科技创新强国战略需要,高起点高标准完善和优化支持科技金融发展、加速科技成果转化、高端人才集聚、创新型产业与企业集群、新型研发和创投机构发展、知识产权保护、科技项目投融资创新等方面的制度和政策。三是促进科技与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建立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政策链和资金链联动的创新发展模式。积极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以质量为目标,以企业为主体,以产学研深度融合为特征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培育壮大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推动制造向创造转变、速度向质量效益转变。 

深化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改革,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高质量发展阶段,绿色发展及生态文明建设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同时,深化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改革、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成为国家治理的重要内容。一是改革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纳入生态效益、绿色发展、资源消耗等指标,构建涵盖绿色、生态、环境的综合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二是加快完善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的制度构建,提高企业排污收费标准,完善碳排放权、排污权等交易制度,并加快自然资源及其产品价格改革。三是推动经济发展的结构性改革,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提升产业发展的节能环保性能,推广节能环保产业,推动环保产业链上下游整合,提升产业集群的科技含量,减少产业发展给生态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四是积极培育壮大生态产业,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打通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通道,引导产业生态化转型,培育生态产业化发展,壮大生态产业新领域。五是改革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要在继续保持经济政策体系与法治体系优势、推进监管体系和能力保障体系建设的同时,建立健全环境治理的责任体系、监管体系、信用体系和法律法规政策体系等,落实各类主体责任,形成决策科学、激励有效的环境治理体系。

中国经济大家谈系列稿件

经济大家谈|做好“放管服” 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经济大家谈 | 让新技术更好造福老年人群体

经济大家谈 | 数据要素参与分配更好推动经济增长

经济大家谈 | 为全球前沿科技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经济大家谈 | 充分理解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经济价值

经济大家谈 | 如何以减税降费促进“双循环”畅通发展

经济大家谈|正确认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深刻内涵

经济大家谈 | 推动云端消费健康可持续发展

经济大家谈|深刻把握经济全球化新趋势,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

经济大家谈 |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经济大家谈 | 构建新发展格局,领导干部如何作为

经济大家谈 | 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畅通国内大循环

经济大家谈 |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深刻内涵

经济大家谈 | 紧扣高质量发展内涵,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经济大家谈 | 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深刻内涵

经济大家谈 | 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大力培育和发展国内市场

经济大家谈|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现代化建设

经济大家谈 | 促进更高水平的供需动态平衡

经济大家谈|以科技创新驱动国内国际双循环

经济大家谈 | 以高水平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经济大家谈|以全面促进消费支撑扩大内需战略

经济大家谈|在更高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

经济大家谈 | 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经济大家谈|面对全球产业链调整,中国如何主动布局

经济大家谈 | 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

经济大家谈 |“十四五”时期民生保障工作的总体思路

经济大家谈 | 在高水平开放中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 | 以高水平开放形成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动力

经济大家谈 | 以高水平开放赢得国际竞争主动

经济大家谈 | 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经济大家谈 |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赢之路

经济大家谈 | “两新一重”在国际大变局中抢占先机

经济大家谈|高技术制造业增长背后的内在逻辑

经济大家谈 | 以“非对称”赶超战略赋能科技创新

经济大家谈| “十四五”时期如何科学实践“两山”理念

经济大家谈 | 新时期我国服务业发展经验与未来趋势

经济大家谈 | 深刻认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内涵

经济大家谈|迈向中等发达国家对我们提出哪些新要求

经济大家谈 | “十四五”时期如何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经济大家谈|“十四五”时期如何构建美好社会

经济大家谈 | “十四五”时期如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经济大家谈 | 准确理解新发展阶段大战略的内涵

经济大家谈 | “十四五”时期如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经济大家谈 | 走向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的中国资本市场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