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经济大家谈 | 让“新个体经济”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动力

经济大家谈

作者:北京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 陈春花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 尹俊

近年来,“新个体经济”进入公众视野并获得广泛关注。此前,国家发改委等13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首次提到“鼓励发展新个体经济,开辟消费和就业新空间”,助力新经济新业态进一步发展。新个体经济是“互联网+个体经济”的创新组合,相对于传统个体经济而言,在技术、模式、市场、用工方面都有较大的创新。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情形下,新个体经济既是经济复苏的应对之策,也是“六保六稳”、提升经济发展动力、激发市场创新活力的重要途径。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对新个体经济的政策扶持力度,完善相关法规制度,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大活力和更强动力。

新个体经济“新”在何处

当前,新个体经济正处于蓬勃发展的时期,不仅催生了各种新经济业态和新经营模式,原有的市场结构、市场需求、就业方式等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表现出诸多“新”特点。

新在“技术”:数字化时代的发展机遇。新个体经济的首要特征是“互联网+”,其首先具备数字经济的特征。数字化技术的使用是新个体经济的基本属性。传统的个体经济发展逻辑是竞争逻辑,也就是非此即彼,个体经济靠赢得周边有限的对手获得成功。而数字化时代新个体经济的发展逻辑发生了变化,万物互联、互为主体,而且新个体经济一直面临着动态复杂、快速变化的环境,新个体经济从业者无法只靠自身的力量应对环境变化和促进发展,因此需要与生态伙伴共同发展,也就是遵循共生逻辑,实现共生共享共荣。

新在“模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表现形式。新个体经济将传统的个体经济搬到了互联网上,其经营模式也从原先的“个体经济 to 消费者”变为“互联网平台+个体经济 to 消费者”。新个体经济经营模式的最大特点是互联网平台赋能,平台既包括社交媒体的平台,也包括各类电商平台,这些互联网平台有巨大的线上流量。每个个体工商户在平台的赋能下都可以申请成为新个体经济从业者,成为基于平台的虚拟店主,可以快速触及各类消费者,快速获得消费者认知,缩短消费者决策时间,将供需双方的交易和沟通成本极度降低,实现快速交易。此外,在大数据技术的支持下,平台还可以为新个体经济从业者提供更多定制化的市场和消费者信息,帮助新个体经济从业者更有针对性的了解市场和消费者需求,为消费者提供更为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提升其经营业绩。

新在“市场”:经济复苏的重大契机。传统的个体经济,其针对的市场主要是在线下,而且大部分都是面向局部地区。而新个体经济依托互联网平台,不仅面向传统的线下市场,还面向万物互联、无限广阔的线上市场,服务的消费者不再局限于一街一巷、一城一镇,而是面向全国甚至全世界。因此,无论是市场结构还是市场需求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也为新个体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无比广阔的平台和机遇。与此同时,新个体经济的迅速发展和便利快捷也培养了市场的新消费习惯,线上消费、线上办公等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首选。

新在“用工”:稳就业的重要保障。新个体经济的创新之处还在于它突破了传统个体经济的“公司+雇员”模式,转变为“平台+个人”的新模式。比如,新个体经济的创业者通过平台各类资源的帮助,实现了自我就业的新模式。对新个体经济的就业者而言,这种模式也给予了就业者更高的自主权,工作可以不受时空限制、还可以自由选择雇主和工作时间,因此吸引了许多就业者尤其是年轻就业者的目光。此外,平台作为新个体经济从业者连接资源的纽带,也催生了许多新的就业方式。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不少就业岗位受到很大冲击,但新个体经济的就业却逆势猛增,为稳就业、提振经济贡献了重要力量。

如何更好促进新个体经济健康发展

实施政策“组合拳”,加大对新个体经济的扶持力度。首先是进一步降低新个体经济的进入门槛、创业成本、运营成本,尤其是降低新个体经济的平台使用服务费和融资成本。政府可以引导金融机构为新个体经济提供更为优惠和便利的融资政策,或给予新个体经济相应的创业补贴或无息贷款,同时对互联网平台的利益分配出台行业指导意见,引导互联网平台企业降低从业者的平台服务费,吸引更多个体经营者线上经营创业。

其次是营造支持新个体经济发展的社会氛围。比如,人社部等部门向社会正式发布包括“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 “互联网营销师”等在内的新职业名录,并在“互联网营销师”职业下增设“直播销售员”“电商主播”“带货网红”等正式工种;教育部将开设网店归为“自主创业”,将公众号博主、电子竞技工作者等归为“自由职业”等。再比如,有的地区通过建立健全相关统计监测体系,对新个体经济制定针对性扶持政策,包括对新个体经济从业者的社保费用实施缓缴、免缴等政策,或将现行的就业政策和对实体经济的创业扶持政策向新个体经济延伸,支持新个体经济的发展。

由于新个体经济发展日新月异,在实践中还会涌现出许多新业态、新模式,政策支持层面要坚持与时俱进的发展理念,根据新个体经济的特点制定相关措施,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新个体经济提供更优质、更切合发展需要的服务,或者与平台企业一起为新个体经济提供更多优质的公共产品。此外,政策制定方面还要为新个体经济创新创业预留足够的弹性空间,不能束缚新个体经济扩大经营、创新方式的手脚。

加快完善法规制度体系,切实保障各类主体的权利。首先是完善保护新个体经济从业者权利的法规制度,尤其是完善灵活就业人员的劳动权益保护、薪酬福利、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政策制度,探索适应跨平台、多雇主间灵活就业的权益保障、社会保障政策,为新个体经济从业者解除后顾之忧。尤其是在就业、培训、维权等政策标准和制度规范方面,尽可能与传统个体经济的从业者保持一致,以及注重保障新个体经济从业者的休息权和职业安全等。

其次是科学制定行业的监管制度,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利。与行业协会、平台企业合作制定行业标准。此外还要制定新个体经济的经营管理办法,在经营品种、维权机制、诚信经营、售后服务等方面予以明确,保护消费者合法权利。

弘扬企业家精神,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弘扬企业家精神是从新个体经济行业健康发展的大计考虑,推动新个体经济长远发展的根本措施。要在社会上弘扬爱国、创新、诚信、勇担社会责任和拓展国际视野的企业家精神,反对追求短平快的浮躁风气,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

要引导新个体经济从业者关注国家战略发展和技术进步趋势,用好政策,顺应潮流,实现个人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要引导新个体经济从业者打破思维惯性,保持终身学习的态度,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勇于推动生产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管理创新。要引导新个体经济从业者诚信守法,提升法治意识、契约精神、守约观念,做诚信守法的表率。要引导新个体经济从业者勇担社会责任,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在“六保六稳”的工作中发挥重要贡献。最后,还要引导新个体经济从业者拓展国际视野,把握对外开放的机遇,在全球舞台上实现更大的成就。

中国经济大家谈系列稿件

经济大家谈|做好“放管服” 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经济大家谈 | 让新技术更好造福老年人群体

经济大家谈 | 数据要素参与分配更好推动经济增长

经济大家谈 | 为全球前沿科技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经济大家谈 | 充分理解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经济价值

经济大家谈 | 如何以减税降费促进“双循环”畅通发展

经济大家谈|正确认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深刻内涵

经济大家谈 | 推动云端消费健康可持续发展

经济大家谈|深刻把握经济全球化新趋势,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

经济大家谈 |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经济大家谈 | 构建新发展格局,领导干部如何作为

经济大家谈 | 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畅通国内大循环

经济大家谈 |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深刻内涵

经济大家谈 | 紧扣高质量发展内涵,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经济大家谈 | 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深刻内涵

经济大家谈 | 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大力培育和发展国内市场

经济大家谈|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现代化建设

经济大家谈 | 促进更高水平的供需动态平衡

经济大家谈|以科技创新驱动国内国际双循环

经济大家谈 | 以高水平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经济大家谈|以全面促进消费支撑扩大内需战略

经济大家谈|在更高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

经济大家谈 | 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经济大家谈|面对全球产业链调整,中国如何主动布局

经济大家谈 | 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

经济大家谈 |“十四五”时期民生保障工作的总体思路

经济大家谈 | 在高水平开放中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 | 以高水平开放形成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动力

经济大家谈 | 以高水平开放赢得国际竞争主动

经济大家谈 | 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经济大家谈 |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赢之路

经济大家谈 | “两新一重”在国际大变局中抢占先机

经济大家谈|高技术制造业增长背后的内在逻辑

经济大家谈 | 以“非对称”赶超战略赋能科技创新

经济大家谈| “十四五”时期如何科学实践“两山”理念

经济大家谈 | 新时期我国服务业发展经验与未来趋势

经济大家谈 | 深刻认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内涵

经济大家谈|迈向中等发达国家对我们提出哪些新要求

经济大家谈 | “十四五”时期如何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经济大家谈|“十四五”时期如何构建美好社会

经济大家谈 | “十四五”时期如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经济大家谈 | 准确理解新发展阶段大战略的内涵

经济大家谈 | “十四五”时期如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经济大家谈 | 走向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的中国资本市场

经济大家谈 | 以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十四五”时期我国数字经济如何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