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经济大家谈 | 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经济大家谈

作者: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张兴祥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立了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中长期战略目标,并就对外开放作了提纲挈领式的表述。对外开放是基本国策,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坚定不移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是中国顺应历史大势的主动作为,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不断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方位高水平的新一轮对外开放已渐次展开,协同推进、协同发展成为大势所趋

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而全面的社会变革,每一项改革都需要其他改革协同配合。全方位高水平的新一轮对外开放已渐次展开,涉及的范围、领域、层次非常之广,需要协同推进、协同发展。协同开放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层面:

一是“引进来”与“走出去”的协同。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对外开放已进入了一个“引进来”与“走出去”协同发展的新阶段。2019年中国吸收外资达1400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达1369.1亿美元,均蝉联世界第二。不难看出,双向投资已并驾齐驱,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十三五”期间,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取得了诸多实质性进展,“十四五”将进一步推进现代服务业领域更高水平的双向开放。各自贸试验区需要加大压力测试力度,在风险可控的条件下,金融领域和高端服务业双向开放可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二是遵循规则与重构规则的协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逐渐融入世界经济体系,适应并参与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但是,二战后确立的国际经济新秩序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主导的,并未顾及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程度的差异,存在许多不公平、不合理之处。如今,中国企业已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核心地位得到巩固和稳步提升,要又好又稳地“走出去”,不能仅仅是纯粹的投资办企业,更重要的是积极参与国际贸易投资规则的制定,参与重构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和国际规则,争取更多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十四五”期间,中国将推动与更多国家签署高标准双边投资协定、司法协助协定、税收协定,支持主要全球治理平台和区域合作平台更好发挥作用,让全球治理体制朝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

三是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的协同。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中央根据疫情冲击下可能加剧逆全球化趋势、外部环境出现重大变化所作出的新战略部署,可视为对外开放的结构性调整或策略性调整。未雨绸缪,方能化危为机。“双循环”相互促进实质上就是一种协同开放,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下的新表述、新思路。

更注重共享共赢开放,是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题中之义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国际贸易和投资遭受前所未有的冲击,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就很快恢复正增长,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有望突破100万亿元大关。IMF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20年中国将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和活力,为陷入严重衰退的世界经济注入强劲动力。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会更好”,从密切与世界经济的角度来看,“十四五”以及未来更长的时期内,中国将更注重共享共赢开放。一方面,我们要考虑如何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下确保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发展与繁荣;另一方面,我们也要考虑如何利用中国超大规模经济体的优势和潜力,引领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实际上,只有立足于和平、发展、合作和共赢,才能切实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才能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迅速打开局面,倡议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立丝路基金,靠的就是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理念。接下来,中国需要在区域一体化中发挥更大作用,充当经济全球化参与者、建设者和引领者,筑牢共享共赢的基石。

中国经济大家谈系列稿件

经济大家谈|做好“放管服” 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经济大家谈 | 让新技术更好造福老年人群体

经济大家谈 | 数据要素参与分配更好推动经济增长

经济大家谈 | 为全球前沿科技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经济大家谈 | 充分理解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经济价值

经济大家谈 | 如何以减税降费促进“双循环”畅通发展

经济大家谈|正确认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深刻内涵

经济大家谈 | 推动云端消费健康可持续发展

经济大家谈|深刻把握经济全球化新趋势,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

经济大家谈 |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经济大家谈 | 构建新发展格局,领导干部如何作为

经济大家谈 | 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畅通国内大循环

经济大家谈 |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深刻内涵

经济大家谈 | 紧扣高质量发展内涵,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经济大家谈 | 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深刻内涵

经济大家谈 | 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大力培育和发展国内市场

经济大家谈|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现代化建设

经济大家谈 | 促进更高水平的供需动态平衡

经济大家谈|以科技创新驱动国内国际双循环

经济大家谈 | 以高水平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经济大家谈|以全面促进消费支撑扩大内需战略

经济大家谈|在更高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