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经济大家谈 | “十四五”时期如何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经济大家谈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张占斌,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黄锟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突出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作用,强调“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强调的是,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涉及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工作方式的变革,涉及社会关系、利益关系、工作关系的调整,是“十四五”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的确立总是同旧发展理念的破除相伴随的,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必须全面创新发展体制、重塑发展生态,在解决发展动力,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平衡性、包容性等方面破难题、建机制,使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确保新理念转化为新实践、新行动。

培育引领发展的强劲动力,构建创新发展体制机制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一是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制定科技强国行动纲要,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

二是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发挥企业家在技术创新中的重要作用,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对企业投入基础研究实行税收优惠;发挥大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支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成长为创新重要发源地,加强共性技术平台建设,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三是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完善国家科技治理体系。优化国家科技规划体系和运行机制,推动重点领域项目、基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改进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完善科技评价机制,加快科研院所改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大研发投入,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健全科技伦理体系,促进科技开放合作。

增强整体发展的综合效能,构建协调发展体制机制

坚持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健全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

一要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推动东北振兴取得新突破,促进中部地区加快崛起,鼓励东部地区加快推进现代化。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加强边疆地区建设,推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

二要大力推进优势增长极内部协同发展。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积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世界级城市群。

三要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推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并与城镇居民享有同等权利和义务。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四要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在建设高度发达的物质文明的同时,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确保“两个文明”成果为全体人民所共享。

坚持资源节约和生态保护,构建绿色发展体制机制

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建设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一要从源头抓起,重塑内生动力机制,形成绿色发展方式与生活方式。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

二要全面加强生态文明体系建设。加快建立健全以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目标责任体系,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以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环境风险有效防控为重点的生态安全体系。

三要着力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通过提高污染排放标准,强化排污者责任,健全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严惩重罚等制度,实现最突出的环境问题的根本性解决。

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构建开放发展体制机制

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一是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贸易创新发展,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

二是完善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有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依法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健全促进和保障境外投资的法律、政策和服务体系,坚定维护中国企业海外合法权益,实现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

三是完善自由贸易试验区布局,赋予其更大改革自主权,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

四是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坚持市场驱动和企业自主选择,营造以人民币自由使用为基础的新型互利合作关系。发挥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要展会的平台作用。

五是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坚持平等协商、互利共赢,推动二十国集团等发挥国际经济合作功能,推动完善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

促进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构建共享发展体制机制

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一是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让每个适龄儿童都能接受公平的、高质量的教育,让全体人民都能获得共享教育改革的红利。

二是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彻底打破就业、创业市场上的壁垒与身份歧视,完善创业扶持政策,搭好创业平台,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引擎,创造更多参与共享发展的机会。

三是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完善国民健康促进政策,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四是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实现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建立基本养老金合理调整机制,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统筹社会救助体系,推进相关制度的整合,确保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五是缩小收入差距,迈向共同富裕。要站在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战略高度审视公平与效率的关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在做大“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确保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六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中国经济大家谈系列稿件

经济大家谈|做好“放管服” 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经济大家谈 | 让新技术更好造福老年人群体

经济大家谈 | 数据要素参与分配更好推动经济增长

经济大家谈 | 为全球前沿科技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经济大家谈 | 充分理解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经济价值

经济大家谈 | 如何以减税降费促进“双循环”畅通发展

经济大家谈|正确认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深刻内涵

经济大家谈 | 推动云端消费健康可持续发展

经济大家谈|深刻把握经济全球化新趋势,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

经济大家谈 |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经济大家谈 | 构建新发展格局,领导干部如何作为

经济大家谈 | 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畅通国内大循环

经济大家谈 |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深刻内涵

经济大家谈 | 紧扣高质量发展内涵,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经济大家谈 | 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深刻内涵

经济大家谈 | 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大力培育和发展国内市场

经济大家谈|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现代化建设

经济大家谈 | 促进更高水平的供需动态平衡

经济大家谈|以科技创新驱动国内国际双循环

经济大家谈 | 以高水平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经济大家谈|以全面促进消费支撑扩大内需战略

经济大家谈|在更高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

经济大家谈 | 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经济大家谈|面对全球产业链调整,中国如何主动布局

经济大家谈 | 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

经济大家谈 |“十四五”时期民生保障工作的总体思路

经济大家谈 | 在高水平开放中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 | 以高水平开放形成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动力

经济大家谈 | 以高水平开放赢得国际竞争主动

经济大家谈 | 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经济大家谈 |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赢之路

经济大家谈 | “两新一重”在国际大变局中抢占先机

经济大家谈|高技术制造业增长背后的内在逻辑

经济大家谈 | 以“非对称”赶超战略赋能科技创新

经济大家谈| “十四五”时期如何科学实践“两山”理念

经济大家谈 | 新时期我国服务业发展经验与未来趋势

经济大家谈 | 深刻认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内涵

经济大家谈|迈向中等发达国家对我们提出哪些新要求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