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经济大家谈 | 新时期我国服务业发展经验与未来趋势

经济大家谈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博导 李勇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放眼未来,服务业开放合作正日益成为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十三五”以来,我国服务业发展进入一个新时期,服务业一直以高于GDP增速的速度增长,保持着第一大产业地位,占比持续上升。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接近60%,位居第一,还吸纳了农业及工业的全部就业。这一时期是中国服务业发展质量快速增长的一个时期。展望“十四五”,在服务需求加速增长、服务领域改革持续推进、服务创新能力提升、产业融合不断深化等动力作用之下,服务业仍将保持较快增长。

“十三五”时期我国服务业发展的经验

一是坚持服务业领域的创新发展。“十三五”时期,我国服务业领域数字技术越来越普遍,推动服务业创新发展步伐不断加快。服务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平台化趋势明显,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大幅度提升。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推动零售业商业模式持续演进。我国网络零售额2019年已达到10.6万亿元。快递业务量完成635.2亿件,居全球第一。在这个过程中,零售业衍生出了“线上线下联动(O2O)”、到家服务、生鲜电商、短视频电商、社交电商、直播电商等诸多创新模式。电子商务作为零售业态的创新,在疫情防控期间也为稳定消费起到了较大的作用。

“互联网+文化”“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等创新模式,提高了文化、教育、医疗等原有短板领域的有效供给,为解决这些领域供给区域、城乡平衡问题提供了良好的解决方案,并为这些行业带来了创新动力。如网约车等共享经济领域持续创新、规范发展,不仅为居民提供越来越便捷的服务,也为服务业持续增长带来了新动力。在生产服务领域,在线设计平台、工业互联网、协同制造等与生产相关的新服务领域也快速发展。

二是全面推动服务领域的改革。自2015年以来,我国政府密集出台了服务业相关政策,也出台了40余项关于科技服务、大数据、健康、养老、体育、旅游、物流、电子商务等服务业具体领域的单项促进政策;从整体上看,我国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已基本完善。在服务业统计方面,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服务业统计体系日趋完善。

三是持续推动服务业领域全面开放。自2015年以来,我国服务业领域的开放步伐加快。随着2013年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到2020年北京等3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相继批准,我国自贸区数量已达到21个,覆盖全部沿海省份。各个自贸区在开放试验的具体内涵方面各有特色。而海南自贸区将在中央的支持下,加大服务业开放的力度。2020年4月《关于授权国务院在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实施有关法律规定的决定(草案)》的通过,将进一步推动海南在服务业领域的更大力度开放。从整体上看,各自贸区的改革措施,其重点是推动服务业领域的开放。

为了实现更全面的开放,在总结自贸区的相关经验后,我国出台了外商投资的负面清单制,而负面清单的内容大部分都是服务领域。动态管理的负面清单,说明我国对服务业开放的限制越来越少。这些政策推动了我国服务业开放水平的持续提升。从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看,我国服务贸易总额稳居全球第二。在国际环境日益复杂的背景下,服务业利用外资水平也保持平稳增长,占比已超过其GDP占比,这说明服务业已成为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点领域。

“十四五”时期我国服务业发展趋势

“十四五”时期,我国服务业增长仍会有较大的空间。

第一,服务业需求仍将保持较快的增长。“十四五”时期,我国继续向高收入国家行列迈进,随着人均收入水平的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对高品质教育、医疗、养老、家庭服务、文化娱乐等诸多方面的需求将持续增加,个性化、定制化、体验式、互动式服务将呈现爆发式增长,这将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进一步提升。随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逐步形成,高品质服务需求外溢的情况将得到缓解,这将进一步释放国内服务业需求。而在生产性服务业方面,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要求科技研发、信息服务、现代物流、营销管理、商务咨询等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提升品质,提供更多的专业服务支持,这将倒逼这些生产性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第二,服务业改革将持续推进。服务业改革一直在路上,一方面,在市场准入、要素价格、质量监管、标准制订等方面,仍有较大的改革空间;另一方面,服务业领域的商业模式持续创新,“互联网+健康”“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养老”等新型商业模式快速发展,这将带来很多新的监管问题,亟待在监管体系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因此,服务领域需持续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对与服务业相关的简政放权。对服务业的行业准入政策进行清理,破除行业垄断、进入门槛等各种隐形限制。完善服务业的融资、税收等相关政策体系,使对服务业的支持落到实处。建立适度放松管制、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优化政策保障体系、促进多元共治的服务业现代化治理体系,在负面清单管理、市场准入、要素价格、新业态新模式的柔性监管、政策协调、平台治理、多元参与监管等方面持续推进改革,为服务业快速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第三,融合发展将是服务业发展的重要趋势。服务业与制造业之间界限日趋模糊,两者实现融合发展日渐重要。在信息技术的推动下,制造服务化与服务制造化都表现出与互联网高度融合的趋势,在商业模式上也不断呈现出创新趋势,如大规模个性化定制、C2B、云制造等,都是其表现。服务业与农业的产业融合互动也是一个重要方向。农业的快速发展,需要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互动发展来实现。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融合成为了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农业产业链中,正融入越来越多的二三产业元素,而农业日益变为第一二三产业大融合的综合体。农业现代化的核心是通过服务业的发展,使服务业深度切入农业,稳定农产品的质量与数量,解决农产品的供需对接,大幅度提升农业附加值,促进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

第四,创新发展是服务业发展的主要动力。“十四五”时期,在服务业业态创新,包括“互联网+生活服务”“互联网+社会服务”、共享经济、“服务业+人工智能”等诸多方面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创新将成为服务业持续增长的主要动力。

中国经济大家谈系列稿件

经济大家谈|做好“放管服” 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经济大家谈 | 让新技术更好造福老年人群体

经济大家谈 | 数据要素参与分配更好推动经济增长

经济大家谈 | 为全球前沿科技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经济大家谈 | 充分理解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经济价值

经济大家谈 | 如何以减税降费促进“双循环”畅通发展

经济大家谈|正确认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深刻内涵

经济大家谈 | 推动云端消费健康可持续发展

经济大家谈|深刻把握经济全球化新趋势,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

经济大家谈 |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经济大家谈 | 构建新发展格局,领导干部如何作为

经济大家谈 | 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畅通国内大循环

经济大家谈 |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深刻内涵

经济大家谈 | 紧扣高质量发展内涵,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经济大家谈 | 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深刻内涵

经济大家谈 | 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大力培育和发展国内市场

经济大家谈|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现代化建设

经济大家谈 | 促进更高水平的供需动态平衡

经济大家谈|以科技创新驱动国内国际双循环

经济大家谈 | 以高水平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经济大家谈|以全面促进消费支撑扩大内需战略

经济大家谈|在更高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

经济大家谈 | 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经济大家谈|面对全球产业链调整,中国如何主动布局

经济大家谈 | 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

经济大家谈 |“十四五”时期民生保障工作的总体思路

经济大家谈 | 在高水平开放中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 | 以高水平开放形成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动力

经济大家谈 | 以高水平开放赢得国际竞争主动

经济大家谈 | 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经济大家谈 |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赢之路

经济大家谈 | “两新一重”在国际大变局中抢占先机

经济大家谈|高技术制造业增长背后的内在逻辑

经济大家谈 | 以“非对称”赶超战略赋能科技创新

经济大家谈| “十四五”时期如何科学实践“两山”理念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