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经济大家谈|以全面促进消费支撑扩大内需战略

经济大家谈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博导 李旭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上强调,“十三五”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关头。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是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重要内容,也是激发14亿中国人民活力,创造更多社会财富,迈向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我们要正确理解和全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继续把握好改革和发展的内在联系,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对此,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博导李旭章从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今天我们推出第四部分:以全面促进消费支撑扩大内需战略。

深化改革,要做好扩大内需这篇大文章,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因此,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

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以中高速增长顶起中国经济这片蓝天。要着力稳定和扩大居民消费,全面促进消费。释放新兴消费潜力,更好满足居民健康生活消费需求,培养保持居民健康生活习惯。把产业链提升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积极扩大优质商品和服务进口,满足国民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同时为遭受重创的世界经济创造有效需求,输入更多的中国正能量。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改善消费环境,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

以科技创新促进高质量消费和需求。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必须推出更多涉及民生的科技创新成果,满足人民不断提高的品质消费。把科技创新、产品质量创新与扩大内需、扩大消费结合起来,使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充分实现,完成整个国民经济循环。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四个轮子”一起转,稳住经济基本盘,实现稳定持续发展。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把民生投资与“新基建”结合起来。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加强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投资,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大幅度提高中国公共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和质量。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使新的经济循环建立在更高的技术基础之上。优化投资结构,保持投资合理增长,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形成市场主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

扩大消费和扩大投资都很重要,但从制度上建立扩大消费的机制至关重要。“十四五”时期要努力调整现有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进一步把扩大内需作为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中长期战略取向和政策选择。为此,“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是,“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分配结构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2035年则要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

中国经济大家谈系列稿件

经济大家谈|做好“放管服” 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经济大家谈 | 让新技术更好造福老年人群体

经济大家谈 | 数据要素参与分配更好推动经济增长

经济大家谈 | 为全球前沿科技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经济大家谈 | 充分理解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经济价值

经济大家谈 | 如何以减税降费促进“双循环”畅通发展

经济大家谈|正确认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深刻内涵

经济大家谈 | 推动云端消费健康可持续发展

经济大家谈|深刻把握经济全球化新趋势,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

经济大家谈 |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经济大家谈 | 构建新发展格局,领导干部如何作为

经济大家谈 | 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畅通国内大循环

经济大家谈 |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深刻内涵

经济大家谈 | 紧扣高质量发展内涵,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经济大家谈 | 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深刻内涵

经济大家谈 | 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大力培育和发展国内市场

经济大家谈|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现代化建设

经济大家谈 | 促进更高水平的供需动态平衡

经济大家谈|以科技创新驱动国内国际双循环

经济大家谈 | 以高水平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