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经济大家谈 | 数字贸易时代如何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经济大家谈

作者: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方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应该主动把握时代机遇,充分发挥本地区人力资源广、技术底子好、市场潜力大的特点,打造竞争新优势,为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开辟新可能。”在数字化转型背景下,数字贸易成为调整全球价值链价值创造过程的动力。数字贸易进一步延伸了全球价值链分工的深度和广度,助推全球价值链转型升级,进而促进更快的贸易增长,形成新的国际贸易形式。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和全球经济增速下滑的复杂形势,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势在必行。为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需要把握数字贸易时代全球价值链发展趋势,充分利用我国的国际政治影响和数字技术创新,立足自身比较优势,分层次提升在全球价值链分工的地位。具体归纳为下述三个方面:

一是在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和商务服务等领域,通过吸引全球先进生产要素进入,提升产业竞争力,创造国内价值链。国内价值链是本国企业依托国内市场需求,通过自主研发创新或引进国外技术掌握产品价值链的核心环节,在本国市场设计、生产和销售的实践中,不断形成研发、智能化生产和品牌服务等价值链高端竞争力,然后逐步进入区域或全球市场的价值链。依托于制度红利和人口红利,我国消费互联网的国际竞争力很强。而制造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主体,我国传统制造企业信息化水平较低,数字红利还未得到充分释放,产业互联网发展还有较大空间。而产业互联网涉及更多的生产和供应链流程,比消费互联网复杂和专业化,是高端制造的基石。对于目前在国际市场上还未形成竞争优势,但未来会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产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和商务服务等行业,利用中国巨大的市场需求规模,吸引有技术优势的国际巨头进入,借助发达的互联网电商平台扩大市场效应,通过国内市场竞争提升产业竞争力,奠定参与国际竞争的基础。

二是依托中国数字技术创新和数字经济商业模式创新方面的优势,构建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数字贸易区域价值链。数字丝绸之路是数字经济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的结合,是数字技术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撑。“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中国突破现有全球价值链分工格局、实现全球价值链升级的重要渠道。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提出“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截至2019年4月,中国已与16个国家签署了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合作协议,联合7个国家共同发起了“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合作倡议。在国际合作中,充分利用区域价值链在全球价值链和国内价值链之间“承上启下”的灵活地位和作用。依托中国数字技术创新和数字经济商业模式创新方面的发展优势,我国的科技企业和数据平台公司通过合资或并购方式进入“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构建以中国为核心的区域价值链,占据链上高附加值的研发和智能生产环节,与沿线国家建立互利共赢的数字贸易规则和数据共享机制,向沿线国家推广中国数字技术和标准,输出数字产品、品牌和服务,引导沿线国家企业连接到数字贸易区域价值链中,不断拓展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推进“数字丝绸之路”的发展。同时也应当注意到,很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数字经济都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中国已经走过的道路和模式可供沿线国家参考、学习和借鉴。充分利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广阔的市场,将国内价值链上生产的优势产品和服务、国内数字经济成熟的商业模式转移到沿线国家,推动与沿线国家在信息技术设施建设、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智慧城市、软件开发和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最终有效对接全球价值链。

三是对于已嵌入全球价值链的优势产业,继续发挥比较优势,把握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前沿,通过高端化实现产业升级和链条升级。疫情蔓延导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趋势增强,部分发达国家实施对华高端技术封锁,试图将我国企业“锁定”在全球价值链的低端。但是,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产业链全球布局是市场配置资源的自然选择过程,全球价值链是在同一产品上的研发、零部件制造、组装、销售和售后服务等商业活动,按照比较优势跨越国界的分工合作。与此同时,利用全球价值链生产制成品存在风险,价值链上任何一个节点出现问题,就会导致整个价值链运作的停顿。因此,中国企业在用好现实优势(劳动力优势)的基础上,更要把握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前沿,加强数字核心技术和卡脖子技术的攻关和研发,沿着全球价值链进行产业升级,提升在全球价值链的地位,在市场占有和国际标准制定等方面拥有话语权,更高水平地融入全球价值链。

中国经济大家谈系列稿件

经济大家谈|做好“放管服” 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经济大家谈 | 让新技术更好造福老年人群体

经济大家谈 | 数据要素参与分配更好推动经济增长

经济大家谈 | 为全球前沿科技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经济大家谈 | 充分理解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经济价值

经济大家谈 | 如何以减税降费促进“双循环”畅通发展

经济大家谈|正确认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深刻内涵

经济大家谈 | 推动云端消费健康可持续发展

经济大家谈|深刻把握经济全球化新趋势,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

经济大家谈 |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经济大家谈 | 构建新发展格局,领导干部如何作为

经济大家谈 | 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畅通国内大循环

经济大家谈 |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深刻内涵

经济大家谈 | 紧扣高质量发展内涵,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经济大家谈 | 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深刻内涵

经济大家谈 | 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大力培育和发展国内市场

经济大家谈|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现代化建设

经济大家谈 | 促进更高水平的供需动态平衡

经济大家谈|以科技创新驱动国内国际双循环

经济大家谈 | 以高水平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经济大家谈|以全面促进消费支撑扩大内需战略

经济大家谈|在更高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

经济大家谈 | 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经济大家谈|面对全球产业链调整,中国如何主动布局

经济大家谈 | 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

经济大家谈 |“十四五”时期民生保障工作的总体思路

经济大家谈 | 在高水平开放中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 | 以高水平开放形成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动力

经济大家谈 | 以高水平开放赢得国际竞争主动

经济大家谈 | 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经济大家谈 |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赢之路

经济大家谈 | “两新一重”在国际大变局中抢占先机

经济大家谈|高技术制造业增长背后的内在逻辑

经济大家谈 | 以“非对称”赶超战略赋能科技创新

经济大家谈| “十四五”时期如何科学实践“两山”理念

经济大家谈 | 新时期我国服务业发展经验与未来趋势

经济大家谈 | 深刻认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内涵

经济大家谈|迈向中等发达国家对我们提出哪些新要求

经济大家谈 | “十四五”时期如何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经济大家谈|“十四五”时期如何构建美好社会

经济大家谈 | “十四五”时期如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经济大家谈 | 准确理解新发展阶段大战略的内涵

经济大家谈 | “十四五”时期如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经济大家谈 | 走向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的中国资本市场

经济大家谈 | 以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十四五”时期我国数字经济如何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 | 让“新个体经济”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动力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