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经济大家谈|在更高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

经济大家谈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博导 李旭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上强调,“十三五”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关头。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是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重要内容,也是激发14亿中国人民活力,创造更多社会财富,迈向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我们要正确理解和全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继续把握好改革和发展的内在联系,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对此,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博导李旭章从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今天我们推出第五部分:在更高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

全面深化改革不仅仅是经济体制改革,还包括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全方位的改革,是一个整体系统工程。“十四五”时期,中国各领域改革要取得明显成效:一是经济发展取得新成就,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二是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三是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四是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五是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六是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

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国率先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率先实现了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中国的医药卫生体制经受住了考验,也需要进一步发展完善。要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和大病保险制度,健全基本医保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持续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快落实异地就医结算制度。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优化医疗卫生资源投入结构,加强农村、社区等基层防控能力建设。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完善应急医疗救助机制。

要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在关键性基础性重大改革上突破创新,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及其他各方面体制改革,使14亿中国人民的活力充分激发出来,从而创造更多社会财富,追求更加美好生活,逐步迈向共同富裕。要继续把握好改革和发展的内在联系,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

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是一些西方国家也承认的中国优势所在。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会一个五年一个五年地走下去,在更高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中国经济大家谈系列稿件

经济大家谈|做好“放管服” 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经济大家谈 | 让新技术更好造福老年人群体

经济大家谈 | 数据要素参与分配更好推动经济增长

经济大家谈 | 为全球前沿科技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经济大家谈 | 充分理解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经济价值

经济大家谈 | 如何以减税降费促进“双循环”畅通发展

经济大家谈|正确认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深刻内涵

经济大家谈 | 推动云端消费健康可持续发展

经济大家谈|深刻把握经济全球化新趋势,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

经济大家谈 |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经济大家谈 | 构建新发展格局,领导干部如何作为

经济大家谈 | 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畅通国内大循环

经济大家谈 |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深刻内涵

经济大家谈 | 紧扣高质量发展内涵,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经济大家谈 | 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深刻内涵

经济大家谈 | 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大力培育和发展国内市场

经济大家谈|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现代化建设

经济大家谈 | 促进更高水平的供需动态平衡

经济大家谈|以科技创新驱动国内国际双循环

经济大家谈 | 以高水平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经济大家谈|以全面促进消费支撑扩大内需战略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