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经济大家谈 | 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经济大家谈

作者: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迟福林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明确,“全面推进改革开放”是明年要抓好的重点任务之一,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这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部署。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当前,在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的特定背景下,14亿人口的大国,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关键在于把握高水平开放与深层次市场化改革互促共进,以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基本要求,走出一条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市场化改革的新路子。今天我们推出——加快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我国新时代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取向,是推进高水平开放的根本保障。从现实情况看,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既需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充分激发国内市场活力,又要在适应国际经贸规则重构中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

完善公平竞争制度。公开市场、公平竞争是高标准市场经济体系的重要特征,也是高水平开放的重要前提。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首要任务是完善公平竞争制度。一是要重点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实现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竞争。二是要实现经济政策由产业政策为主向竞争政策为基础的转变,明确产业政策以不妨碍公平竞争为基本原则,制定适用产业扶持政策的负面清单,将产业政策严格限定在具有重大外溢效应或关键核心技术领域。三是要实现市场监管的重点由一般市场行为监管向公平竞争审查的转变,推动市场监管的主要对象由商品为主向服务为主的过渡,并强化对经济政策的公平竞争审查。

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未来5年,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以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取代传统行政审批制度,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制度创新上实现新突破。一是要尽快形成全国统一的、内外资一致的负面清单。加快推动现有负面清单与正面清单的合并对接。二是要进一步提升负面清单的可操作性,建议参照国际经贸谈判负面清单模板,详细列明负面清单管理措施与相关描述,建立健全外资投诉机制。三是要明确国民待遇标准,进一步细化准入阶段的管理权力、要素供给、融资方式、进出口权、税收政策、法律保护、司法救济等一系列待遇标准,给予内外资企业明确预期。

以知识产权保护为重点推进产权制度改革。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以数字经济为重要特征的新经济发展,对知识产权保护为重点的产权制度变革提出新的要求。我国进入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面向经济主战场,以创新引领高水平市场经济发展,关键在于形成产权保护的制度基础。一是要突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逐步推进知识产权标准与国际接轨。二是要实现不同所有制经济产权平等保护,尽快梳理和消除各种隐性壁垒,支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共同履行社会责任。三是要依法保护企业家的财产权和创新收益,形成防范以公权侵犯私权行为的制度约束。

实现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重大进展。要素市场化配置是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特征,也是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要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重要突破。一是要加快推进土地要素市场化改革,形成城乡建设用地“同地同价同权利”的制度安排,形成公开公正公平的统一交易平台和交易规则。二是要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扩大劳动力的城乡、地域流动性,充分释放城乡一体化的巨大潜能。三是要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加快推进市场利率与基准利率的“两轨并一轨”,尽快实现银行体系与实体信用环节的贷款利率由市场决定。

中国经济大家谈系列稿件

经济大家谈|做好“放管服” 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经济大家谈 | 让新技术更好造福老年人群体

经济大家谈 | 数据要素参与分配更好推动经济增长

经济大家谈 | 为全球前沿科技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经济大家谈 | 充分理解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经济价值

经济大家谈 | 如何以减税降费促进“双循环”畅通发展

经济大家谈|正确认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深刻内涵

经济大家谈 | 推动云端消费健康可持续发展

经济大家谈|深刻把握经济全球化新趋势,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

经济大家谈 |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经济大家谈 | 构建新发展格局,领导干部如何作为

经济大家谈 | 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畅通国内大循环

经济大家谈 |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深刻内涵

经济大家谈 | 紧扣高质量发展内涵,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经济大家谈 | 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深刻内涵

经济大家谈 | 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大力培育和发展国内市场

经济大家谈|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现代化建设

经济大家谈 | 促进更高水平的供需动态平衡

经济大家谈|以科技创新驱动国内国际双循环

经济大家谈 | 以高水平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经济大家谈|以全面促进消费支撑扩大内需战略

经济大家谈|在更高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

经济大家谈 | 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经济大家谈|面对全球产业链调整,中国如何主动布局

经济大家谈 | 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

经济大家谈 |“十四五”时期民生保障工作的总体思路

经济大家谈 | 在高水平开放中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 | 以高水平开放形成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动力

经济大家谈 | 以高水平开放赢得国际竞争主动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