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经济大家谈|迈向中等发达国家对我们提出哪些新要求

经济大家谈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教授 李军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之一是: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这对新发展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和党治国理政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

中等发达国家的标准是什么?从国际上已经迈入中等发达国家行列的一些国家来看,除了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2万美元这一标准之外,中等发达国家一般还具有如下特征:一是经过二次分配之后的贫富差距缩小。二是产业结构多在中高端,科技创新能力普遍较强。三是人类发展指数处于超高人类发展水平,人均预期寿命、平均受教育年限、健康期望寿命等指标均处于高水平,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度与质量均很高。四是高度重视现代信息技术与智能技术的运用,推动数字化转型。因而,要成为高收入国家并进而成为中等发达国家,必须在共同富裕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必须持续推动创新创造投资和人力资本投资,促进基本公共服务与民生保障体系的全民覆盖和均等化,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数字化转型、保持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完善迈向中等发达国家的各项关键性制度。

经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我国站在了现代化新起点和新发展阶段,要实现由上中等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和中等发达国家的历史性跨越。现代化时间紧迫,机遇稍纵即逝。我们要认真制定到2035年成为中等发达国家的发展战略规划,坚持系统思维,从整体性、战略性、协同性的视角出发,统筹解决迈向中等发达国家的几个关键问题:

一是要在推进共同富裕方面取得明显进展。在初次分配方面,要改变目前企业利润、工资收入、政府税收三者之间的比例关系,适当提升劳动者所得的比重;在再分配方面,要通过个人所得税、资本利得税、财产税与遗产税方式逐步加大调节分量,同时要完善一般转移支付与专项转移支付制度,使各地享有均衡的人均财力;在第三次分配方面,要加快慈善事业发展、完善慈善税收抵扣与优惠制度,从而使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二是要在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方面取得重大发展。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力争在更多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35年,我国应出现更多引领世界科学研究的科学家,产出一批对人类文明进步有重要影响的原创性科学成果,在若干重要领域开始成为全球创新引领者,科技创新水平迈向国际第一方阵。

三是要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取得积极成效。要以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向往为导向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加强民生保障,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共享发展。要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坚持就业优先、完善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高中教育免费与大学教育普及化,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多支柱的养老保险体系和老年护理保险体系,提升农村医疗卫生保障水平、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加快推进全国城乡统一的居民医保制度和基本养老保险建设,加快推动城乡公共事业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统一标准一体化建设,到2035年基本实现全国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可及化。

四是要在建设世界一流数字政府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要提升我国电子政务发展指数的国际排名。要发展智能服务,运用大数据技术自动透彻感知公众需求,为公众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电子在线服务要由政务处理阶段全面发展为整体服务阶段,推进政府对公众、政府对企业的先进电子服务,实现全面数字化的公共管理,投入充足资源发展在线门户网站和一条龙的服务门户网站,建成覆盖全国的整体联动、部门协同、省级统筹、一网办理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与公共服务”体系,打造透明高效的世界一流在线服务。要加强开放政府建设,大力开放政务数据,认真规划数据管理,制定政务数据开放政策、法律和制度框架。要推进政务信息共享,整合构建统一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基本实现应用系统互联互通和政务信息资源共享。

五是要系统安排2021-2035年中的“十四五”“十五五”“十六五”三个五年规划。“十四五”期间的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应按达到高收入国家水平设计,例如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大学教育毛入学率、公共教育支出占GDP的比重、研发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等指标要力争到2025年都逐步达到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从而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奠定良好基础。“十五五”“十六五”两个五年规划的各项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应按照2035年达到基本现代化水平即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设计。提升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关键,从我国教育体系发展的态势看,未来提高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主要依靠提升高中阶段入学率和高等教育入学率,因此,建立全面免费的高中阶段教育制度和普及化的开放高等教育制度就是必然之选。

中国经济大家谈系列稿件

经济大家谈|做好“放管服” 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经济大家谈 | 让新技术更好造福老年人群体

经济大家谈 | 数据要素参与分配更好推动经济增长

经济大家谈 | 为全球前沿科技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经济大家谈 | 充分理解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经济价值

经济大家谈 | 如何以减税降费促进“双循环”畅通发展

经济大家谈|正确认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深刻内涵

经济大家谈 | 推动云端消费健康可持续发展

经济大家谈|深刻把握经济全球化新趋势,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

经济大家谈 |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经济大家谈 | 构建新发展格局,领导干部如何作为

经济大家谈 | 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畅通国内大循环

经济大家谈 |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深刻内涵

经济大家谈 | 紧扣高质量发展内涵,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经济大家谈 | 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深刻内涵

经济大家谈 | 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大力培育和发展国内市场

经济大家谈|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现代化建设

经济大家谈 | 促进更高水平的供需动态平衡

经济大家谈|以科技创新驱动国内国际双循环

经济大家谈 | 以高水平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经济大家谈|以全面促进消费支撑扩大内需战略

经济大家谈|在更高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

经济大家谈 | 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经济大家谈|面对全球产业链调整,中国如何主动布局

经济大家谈 | 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

经济大家谈 |“十四五”时期民生保障工作的总体思路

经济大家谈 | 在高水平开放中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 | 以高水平开放形成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动力

经济大家谈 | 以高水平开放赢得国际竞争主动

经济大家谈 | 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经济大家谈 |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赢之路

经济大家谈 | “两新一重”在国际大变局中抢占先机

经济大家谈|高技术制造业增长背后的内在逻辑

经济大家谈 | 以“非对称”赶超战略赋能科技创新

经济大家谈| “十四五”时期如何科学实践“两山”理念

经济大家谈 | 新时期我国服务业发展经验与未来趋势

经济大家谈 | 深刻认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内涵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