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宏观大势 > 正文

十八届五中全会前瞻:十三五规划的十大看点(9)

(3)混合所有制。与十八届三中全会“积极发展”的提法相比有所弱化,未来将更加谨慎,主要是强调混合所有制不等于私有化,而是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服务。未来将在避免国有资产流失、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基础上,从战略投资的角度引入社会资本。混合所有制改革,在中央层面上关注纵向产业链混改,比如中石化销售环节的混改,地方国企层面则关注发达地区混改,PPP作为一种特殊的混合所有制形式,在能源、通信、电力领域有较大应用空间。

(4)国企公司治理的改善。如果国资管理体制的根子不改,国企内部的治理改革就注定是戴着镣铐起舞。对于投资者来说,可以关注局部的公司治理机制改革。一是管理机制市场化,解决国企董事会形同虚设的问题;二是人员选聘市场化。高管聘用根据企业不同的分类和层级实行选任制、委任制、聘用制等不同选拔机制,员工选聘公开市场化。三是激励机制市场化。改革薪酬制度提升工作积极性,在适当领域鼓励上市公司进行股权激励,鼓励通过员工持股的方式发展混合所有制。

(5)特别关注科研院所注入。未来通过科研院所注入提高央企证券化率,也是央企层面改革的途径之一。一方面,科研院所是央企核心资产。央企尤其是军工类央企,下辖科研院所承担着产学研的任务,获得财政补贴和拥有专利,是央企的核心资产。但另一方面,多数央企旗下科研院所尚未上市,如中航电子旗下的飞控所、光电所、无线电所、计算所和雷电院多为行业内唯一的专业研究所或处于垄断地位,属于优质资产但均未上市。

2、相关市场主题:

①央企重组(大央企重组指数年初至9月14日上涨19.13%);

②国企改革(国企改革指数年初至9月14日上涨7.06%);

③混改(混合改革指数年初至9月14日上涨7.84%)

十、军民融合

“十二五”规划中虽提及了军民融合,但在“十二五”时期军民融合技术应用范围较窄,主要在导航、通信领域。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述了军民融合的观点,将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此后军民融合发展加速,如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开通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湖南省岳阳市成立军民融合卫星应用产业园等。预计“十三五”时期,军民融合的广度与深度均将有较大突破。

1、市场关注的方向:

①民营企业进入采购体系。我国军事工业由军方主导,军工系统内部形成了一个较完整的上下游工业体系,军事采购也主要来源于该体系内部。军方主导的军工系统促进了我国军事工业的飞跃,但与此同时不计成本式的发展弊端也日益暴露,需要放开军工采购市场准入条件,让民营企业与军工企业展开竞争:一方面,竞争机制可以降低军工企业的采购成本,增强其竞争力,便利“走出去”战略实施;另一方面,可以带动民用技术的发展。通常军工产品的标准要高于民用产品,民营企业参与军工采购,可以提高其产品质量与标准,进而带动民用技术的发展。

②军工技术向民用转化。第一,我国军事技术遥遥领先于民用技术,军工技术向民用技术转化,能以较快速度提高民用技术水平。第二,军工技术向民用技术转化,经济效应明显。以北斗导航系统为例,最初建立该系统为打破国际导航市场垄断局面和应对战时需要。随着系统的完善,逐步向市场开放,根据军方人士在人民日报的撰文,北斗导航系统规模化应用后,每年将产生上千亿元的产值。

2、相关市场主题:

①军工(军工指数年初至9月14日上涨13.37%);

②军民融合(指数年初至9月14日上涨49.49%)。

上一页 1 23456789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