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从“十三五”看农业历史变革

1587886306944

国务院新闻办近期举行发布会,据农业农村部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农业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农村改革持续深化。

随着农业现代化的不断推进,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业历史变革奠定了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基石,从靠天吃饭到产业兴农、从污水横流到生态宜居、从陈规陋习到乡风文明,可以说,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的现代化。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十三五”时期,我国农业发展进入转型升级重要节点,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势在必行,既是新时期新阶段我国农业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应有之义。五年来,农业结构调整优化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尊重农民意愿和经营自主权,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同时,根据国内外市场需求及变化趋势,瞄准农产品现实需要,完善市场体系和流通体制。总的来说,调整优化农业结构主要聚焦于发展理念的创新,着重延伸农业的广度和深度,突出种养结构的调整优化,大力发展现代种养业,草牧业得到发展。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培育现代服务业等新业态,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拓展农业的多功能性,建立了更多与资源承载力相匹配的农业产业结构。

以科学发展为指引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十三五”时期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主要任务和基本路径。五年来,我们坚持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确保中国饭碗装满中国粮,并牢牢端在中国人自己的手中,通过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不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农业资源利用率和农民收入逐步迈上新台阶。当前,农业发展和农村改革仍然面临着诸多不同形式的挑战与机遇,必须把以数量增长为主的农业发展转到数质效并重的轨道上来,以农产品质量安全确保“舌尖上的安全”。要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装备水平。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现代农业发展的引领和驱动作用,坚持走好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以制度改革为重心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制度改革为推进农业向现代化前进注入了创新的活力,为适应现代化农业的发展,我国持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进一步推进农村家庭承包经营土地的“三权分置”改革。当前,正在推行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鼓励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支持返乡人员依托自有和闲置住宅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发展乡村产业,为返乡下乡创业创新奠定坚实基础,也给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提供了平台。与此同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也是“十三五”期间农业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稳步推进及试点工作,在以民为本、实事求是、依法依规的前提下,明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村民委员会”在法律地位及作用上的区别和联系,逐步建立起了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农村集体经济运营新机制,让改革红利最大程度地体现在了农民的头上。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十三五”期间,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农业农村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也胜利完成。目前,“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谋划,要聚焦农业农村发展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守住改革底线,把握时度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作者:杨晓昱)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十三五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