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宏观大势 > 正文

我国服务业发展回顾及“十三五”发展思路和目标

“十二五”期间,我国服务业发展取得一系列新进展和新突破,服务业成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 新兴服务(爱基,净值,资讯)行业和业态层出不穷,服务贸易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但服务业还存在结构性失衡,有效供给能力不足;劳动生产率低于第二产业,增幅明显放缓;贸易逆差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水平有待提高等诸多问题。“十三五”时期,立足经济新常态,我国服务业发展要以提升发展规模和效率为核心,以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为动力,以促进大型城市服务业集聚发展为载体,以互联网+实体经济为导向,推动服务业在更高平台上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发展,不断增强对经济转型、民生改善以及大国崛起的支撑和带动作用。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时期。展望未来五年,为经济新常态提供新的增长动力和创新要素支撑,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有更多获得感,迫切需要创新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推动服务业在更高平台上实现扩量增质。

“十二五”期间我国服务业发展的成就及主要问题

(一)服务业增加值和就业规模快速增长,已成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

2014年,我国服务业实现增加值30.6万亿元,相当于“十一五”末(2010年)的1.7倍。继2012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45.5%)首次超过第二产业、形成“三二一”的产业结构后,2014年进一步上升到48.1%,比“十一五”末提高3.9个百分点。截至2014年年底,我国服务业就业规模已超过3.1亿人,比2010年增加5032万人,大大高于整个“十一五”时期的服务业就业增量。在2011年服务业就业人数占总就业人数的比重(35.7%)首次超过第一产业、成为吸纳就业主渠道的基础上,2014年又上升至40.6%,比“十一五”末增加6个百分点。

无论是服务业的增加值比重还是就业比重,“十二五”规划设定的发展目标已接近或提前实现,服务业作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的地位不断巩固。

(二)服务创新持续加快,新兴行业和业态大量涌现

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的推动下,我国服务业的技术、管理、商业模式创新层出不穷。越来越多传统产业的企业开始线上线下互动融合,一些甚至转型成为供应链集成服务平台,整合标准化的服务要素和资源,形成了丰富多样的“互联网+”跨界合作模式。各类即时通讯应用也成为众多行业企业广泛使用的新平台,增强了消费者体验和参与度。

同时,随着产业 转型升级(爱基,净值,资讯)和居民消费升级步伐的加快,许多新的服务供给应运而生,推动了网购、快递、节能环保、健康服务等新兴行业以及地理信息、互联网金融等新兴业态的兴起和快速成长。以网购为例,2010年我国网上零售交易额仅有5131亿元,2013年突破1.8万亿元,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2014年进一步升至2.8万亿元,相当于2010年的5.4倍多。网购的持续高速增长在创造消费的同时,还带动了快递业的飞速发展。2014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完成139.6亿件,是2010年的近6倍,也一跃成为世界第一。

(三)服务贸易规模不断扩张,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取得新突破

“十二五”期间,我国服务贸易总额先后超过英国、德国跻身世界第二,成为促进外贸发展的重要增长点。2014年,服务进出口额达到6043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了66.7%,年均递增13.6%,不仅高于同期货物贸易增速6.7个百分点,还超过同期世界服务贸易增速7.2个百分点,占世界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也由2010年的5.0%上升到2014年的6.3%。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产业分工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一方面,国际产业转移更加注重对东道国市场需求的快速响应,与原有加工制造紧密联系的研发、采购、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通过跨国直接投资等方式,加快向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转移。另一方面,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也在加快对外投资布局,并逐渐成为对外投资的重要输出国。2014年,在我国外资流入量首超美国位居全球第一的情况下,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740多亿美元,为2010年的近1.5倍,年均递增10.4%,大大超过第二产业的增速。同时,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批发零售业、金融业已成为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主要领域,2014年底这三个行业累计投资存量占比高达63.8%。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我国承接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金额559.2亿美元,是2010年的3.8倍多,年均增幅超过40%,稳居全球第二大服务外包接包国。随着 “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我国与沿途国家的经贸联系也在加深。2014年承接这些国家的服务外包执行金额98.4亿美元,增幅比当年离岸外包执行总额高出13.2个百分点。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焦杨]
标签: 服务业   十三五规划   服务业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