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响中国 > 正文

新发展理念的国家担当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针对全球大变局与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一历史发展新阶段的战略回应,是制定和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引领中国未来发展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新发展理念是对历史发展新阶段的战略回应

人类关于发展的理论探索已有数百年。特定发展时期的主要矛盾决定了特定发展理念的形成。发展理念正是在尝试解决人类所面临的问题中不断修正、演进和升华的。

发展最初是关于一国的发展,如《国富论》讨论的就是国家发展与财富积累问题。而且,早期对发展的理解还局限在经济总量的扩大,因此发展问题就简化成增长问题。但国富国穷最终还是要落实到普通百姓即人的身上,这才使得理论的关注点从国家发展延伸到人的发展。这一重要转变在马克思的经典著作中得以完成。二战以来发展经济学与现代增长理论的同时兴起,以及世界各国的发展实践,生动演绎了发展理念的变迁。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重视经济增长,七八十年代向贫困宣战和注重环境与可持续发展,九十年代推出人类发展指数,新世纪提出包容性发展,发展理念经历了从只关注经济增长的数量到重视经济发展的质量、从经济发展到社会发展、再到注重人的发展的一系列重大转变。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提出,既是对人类发展实践与理论探索的传承与创新,更是对当前历史发展新阶段所作出的战略回应。

就国内而言,我国发展新阶段的最突出特点,是进入以增长速度换挡、结构调整加速和增长动力转换为特征的经济发展新常态。经济发展新常态提出的内在逻辑要求,就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增长动力的转换,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保持中高速增长。而新发展理念恰恰顺应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逻辑要求,成为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指南。就国际而言,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面临大变局:既有逆全球化暗流涌动、南北发展不平衡加剧等问题,又有寻找增长新动力、促进包容性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等挑战。新发展理念显然可以为全球新变局新发展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上一页 1 23456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