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宏观大势 > 正文

十八届五中全会前瞻:十三五规划的十大看点(2)

二、信息经济

信息经济的内涵并不局限于“互联网+”。从存量上看,中国的信息产业已经初具规模,2014年中国信息产业消费规模为2.8万亿元,贡献GDP 0.8个百分比。从增量上看,在居民信息消费多样化与政策引导的刺激下信息经济发展迅速,2014年信息消费规模同比增长18%,而根据工信部的预测2015年将增长15%达到3.2万亿,成为增长新亮点。预计十三五时期,信息经济仍将是驱动经济增长的引擎之一,上下游产业链为市场提供投资机会。

1、市场关注的方向:

①信息与产业融合。信息融合最早应用在军事领域,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在民用领域的应用也日益广泛:

一是与生物技术的融合,如前期被市场热炒的基因芯片(在芯片表面固定探针,通过与芯片探针杂交测定核酸序列)、基因测序(从血液和唾液中分析测定基因全序列,锁定个人病变基因以提前预防和治疗)等。

二是与制造业的融合,如物联网(利用网络技术将传感器、控制器、机器和人员等连接在一起,实现信息化、智能化和远程管理控制)、现代工业机器人(面向工业领域的多关节机器手或多自由度的机械装置,可按照编排的程序运行)等。

三是与服务业的融合,发挥互联网高效、便捷的特点降低成本,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商业模式如“饿了么”(餐饮O2O平台)、许鲜网(在线水果B2C平台)对所在领域的传统企业形成冲击。

②大数据。大数据本质上是通过长期跟踪与搜集个体数据,对存量数据进行分析后提供智能与个性化的服务。大数据未来有较大增长空间,主要源于三方面因素:一是应用范围广,大数据技术可用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公安侦查、招商引资等领域;二是目前大数据产业处于较低发展水平,金融、通讯、交通等数据主要掌握在政府手里,存量数据融合与可视化程度低,经济价值尚有待挖掘;三是政策加强引导,2015年9月5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要》,推动政府部门数据共享、公共数据资源开放,争取到2018年建立国家数据统一开放平台,加快数据强国建设。

③信息安全。信息安全是信息经济发展的基础,没有信息安全一切信息经济都没有保障。从个人角度看,国民隐私安全意识在增强,对金融、通讯、物流等行业系统安全的需求与日俱增;从国家层面看,高度重视信息安全,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是唯一负责具体业务的小组。

④智慧能源。智慧能源指的是通过技术创新和制度变革,使能源开发、生产、消费的全过程更加智能化,建立可持续发展的能源技术和能源制度体系。能源产业的智能化,以各环节的信息化为基础,通过搜集数据以实现产业链优化。智慧能源是能源产业的发展方向:一是目前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技术,大规模商用仍需时日,需要提升新能源技术水平和降低成本,智能化是实现路径之一;二是目前全球能源消费结构中化石燃料占比63.4%,提高各环节的智能化水平有助于提高利用效率,降低资源压力和减少有害气体排放。

⑤智能交通。智能交通有助于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是未来交通系统的发展方向,是指将信息技术、传感技术、通讯技术、控制技术与计算机技术等有效集成于地面交通系统而建立的大范围与全方位的实时、准确、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管理系统。先进的交通信息系统是智能交通的基础,搜集多种信息后传输至交通信息中心,信息中心处理后将信息反馈至交通参与者,并结合交通管理系统、公共交通系统等系统实现出行策略最优化。

2、相关市场主题:

①信息安全(信息安全指数年初至9月14日上涨25.61%,同期上证综指下跌3.71%);

②智慧医疗(智慧医疗指数年初至9月14日上涨52.77%);

③基因检测(基因检测指数年初至9月14日上涨44.62%);

④大数据(大数据指数年初至9月14日上涨55.06%)。

上一页 1 23456789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