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宏观大势 > 正文

十八届五中全会前瞻:十三五规划的十大看点(5)

2、相关市场主题:

①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指数年初至9月14日上涨3.3%);

②京津冀(京津冀一体化指数年初至9月14日上涨12.6%);

③长江经济带(长江经济带指数年初至9月14日上涨10.7%);

④西藏板块(西藏振兴指数年初至9月14日上涨27.86%);

⑤东北振兴(中证东北振兴指数年初至9月14日下跌8.19%);

⑥电子商务(电子商务指数年初至9月14日上涨42.98%);

⑦物流业(中信物流指数年初至9月14日上涨50.94%);

⑧机场(机场指数年初至9月14日上涨24.5%)。

五、收入分配,关键是扶贫

加大收入分配调节,采取精准扶贫措施帮助贫困人口脱贫,是十三五时期的重要任务:

一是居民收入差距过大,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基尼系数为0.469,达到社会不安定的数值区域,而实际情况可能要比官方数据更为严重;二是贫困人口基数大,以年人均收入2300元为贫困标准计算,2014年农村贫困人口有7000万;三是习总书记多次提及“精准扶贫”,今年6月在贵州调研时,强调要科学谋划好“十三五”时期的扶贫开发工作,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

1、市场关注的方向:

①农业产业化经营。第一,政策引导农业产业化经营。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允许农民以承包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第二,农业产业化也是现实之需。城镇化推进后,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减少,需要通过产业化经营整合闲置的土地资源。第三,现代互联网技术与物流体系,使农产品定位更加精确、市场更加广阔,为产业化经营拓展了销售渠道。巴中市计划建立电子商务服务点,因地制宜选择品种建立特色产业,建立包括农产品交易中心、产业园区、商贸物流中心等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②社会资本参与扶贫。第一,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增长空间大。与城市相比,农村地区交通、通信、自来水、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薄弱,扩大农村地区基础设施供给是扶贫工作重要内容之一。第二,地方政府愿意以PPP等形式让社会资本参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对于使用者付费项目,地方政府可以减少前期资本支出;对于政府付费项目,地方政府可将短期支出长期化,缓解当期财政压力。第三,社会资本在参与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与运营中时,拓展了市场范围,获得相对稳定的长期受益。

③能源扶贫,尤其是光伏扶贫。第一,能源扶贫是五年内农村地区实现小康社会的必要举措。能源是制约农村地区致富的因素之一,产业的发展需要能源支撑。第二,2014年10月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工作方案》,明确提出要利用6年时间组织实施光伏扶贫工程,通过建设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光伏电站等,增加贫困人口收入。第三,光伏产业在2009年前后经历了一轮产能快速扩张,目前已出现产能过剩,通过光伏扶贫开拓农村市场,也是化解行业产能过剩的措施之一。

④乡村旅游。国家层面加强对乡村旅游重点扶贫村的政策支持,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8月11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将扶持6000个旅游扶贫重点村开展乡村旅游,实现每个重点乡村旅游年经营收入达到100万元,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国每年通过乡村旅游带动20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上一页 1 23456789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