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宏观大势 > 正文

十八届五中全会前瞻:十三五规划的十大看点(3)

三、服务业开放

制造业向服务业的转型迫在眉睫:一是制造业活动收缩,服务业繁荣有助于对冲制造业下滑对经济增长的拖累;二是服务业吸收劳动力能力强,未来传统产能过剩行业过剩产能将继续去化,服务业发展有助于实现劳动力从工业向服务业的转移,缓解就业压力。而服务业的发展关键靠扩大开放。

1、市场关注的方向:

①民营银行。第一,利率市场化以扩大市场准入条件为基础,信贷资源供给来源的多样化有助于提高资金需求方议价能力,以实现资金供需双方实质上处于同等地位。第二,民营银行有较大增量市场。与传统银行不同的是,民营银行定位于向中小微企业提供个性化的金融服务,而融资难、融资贵是现阶段制约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顽疾之一,民营银行面临旺盛的资金需求。第三,社会资本参与积极性高,目前已有40余家企业就发起筹建第二批民营银行表达了意向。

②民营医院。一是民营医院有助于减轻财政负担。公立医院多为事业单位,财政对其日常经营提供补贴。公立医院私有化后,社会资本方可整合上下游医疗设备、药品等产业链,通过医院定向采购的方式销售设备与药品,上游产业链所获利润来弥补医院经营的亏损,实现总的盈利。二是医护人员有激励参与医院转制,一方面可获得市场化收入,另一方面工作年限可不再受年龄限制。三是社会资本管理与运营效率更高,可提高医疗服务的有效供给,缓解看病难的问题。

③体育产业。第一,体育产业发展潜力大,2013年中国体育产业占GDP的比例仅为0.6%,而同年美国体育产业占GDP比例高达3%。第二,高层重视体育产业发展,足球改革议题进入深改组讨论,国务院也发布意见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第三,冬奥会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任内唯一大型国际赛事,国家将大力加强推广与宣传工作,为体育产业发展提供又一契机。对资本市场而言,可关注参与体育场馆建设与运营、体育器材、体育装备、赛事运营与转播等的企业。

2、相关市场主题:

①民营银行(民营银行指数年初至9月14日上涨27.28%);

②民营医院(民营医院指数年初至9月14日上涨38.41%);

③医疗服务(中信医疗服务指数年初至9月14日上涨43.86%);

④体育指数(体育指数年初至9月14日上涨20.02%)。

四、全国统一大市场

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有助于减少地方政策保护,促进公平竞争,缓解区域间的发展不平衡。从区域内部看,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支撑带”促进区域内省市明晰功能定位,加快产业合理分布和上下游联动机制,促进区域发展;落实东北振兴政策摆脱增长率垫底的局面,加快新疆西藏等经济底子薄、具有战略意义的边疆区域发展。从区域间来看,电子商务作为新兴流通方式促进了跨区域消费、带动物流业的发展,同时对通航机场、航道建设提出了新要求。

1、市场关注的方向:

(1)区域板块:明晰功能定位,加快区域发展

①一带一路。首先,一带一路战略由习总书记亲自推动,“十三五”时期多项举措有望落实。习总书记分别在2013年9月和10月首次提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此后多次在国内和外交场合倡议一带一路战略。其次,一带一路是化解产能过剩的需要。PPI持续42个月为负且跌幅不断扩大,重工业产能过剩依然严重,在国内去产能的同时需要开拓海外市场。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将带动水泥、钢铁、化工等产能过剩的上游行业产品输出与产能输出。再次,一带一路战略有助于提高外汇使用效率。2014年中国拥有将近2万亿美元的海外净资产,而净投资收益却是负298亿美元,而同年日本欠了将近4.5万亿美元的海外净负债投资净收益却高达2288亿美元。中国需要通过一带一路战略扩大对外直接投资提高外汇使用效率,而不是将过高比例外汇配置于外国政府债券(2014年年末将近1/3外汇配置于美国国债)。最后,一带一路战略将提振多个行业。一带一路建设依赖于“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将为交通、能源、通信、金融、教育、医疗和进出口等行业企业创造新机遇。

②京津冀协同发展。首先,新一届政府高度重视京津冀协调发展。早在2001年即有学者提出大北京规划,但因涉及各方利益协调进展缓慢,2014年2月26日习总书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正式将三地协调发展推至国家战略。其次,京津冀三地不同的功能定位将促进产业调整。北京定位于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天津定位于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和改革先行示范区,河北定位于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三地不同的功能定位,将促进产业合理分布和上下游联动机制,加快区域整体发展。最后,三地协同发展将促进三地间的连通,带动交通、物流、通讯、旅游等产业发展。

上一页 1 23456789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