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宏观大势 > 正文

十八届五中全会前瞻:十三五规划的十大看点(8)

1、市场关注的方向:

①参与PPP项目的企业。正如前文所言,后续基础设施与公用事业项目将更多由PPP模式建设,传统的政府主导模式比例缩小。为适应基础设施与公用事业建设模式的变化,已有上市参与到PPP项目中,如华夏幸福、中信水务等。通常这些企业具有以下特点:一是专业人做专业事,利用其专业能力提高更高质量的服务产品。二是具有成功运作PPP项目的经验,更容易复制自己的盈利模式,在招投标过程中也更容易获得地方政府的青睐。三是为所在领域的领头羊,大型央企、上市公司能够调动的财力、政府关系以及专业领域的能力使他们在PPP项目中有天然的优势。

②PPP融资服务。PPP项目多为基础设施项目,前期固定资产投资金额大,而且融资工作主要由社会资本承担,对社会资本的资金实力有一定要求。目前PPP模式应用成熟的国家中以债权融资为主、股权融资比例较小,而中国的PPP与BOT项目中,主要为股权融资。债权融资能减少企业资本占用,降低企业成本,未来PPP项目债权融资是发展方向。现阶段PPP项目债权融资特别是债券融资正逐步放开,国开行已开展相关业务。但需要注意的是,因PPP项目与公众利益相关,需确保项目债权融资安全以免因杠杆原因导致项目失败,因而PPP债权融资发展进程可能是稳中求进。

③PPP咨询服务。PPP模式的发展,催生了PPP咨询服务市场,未来将有较大增长空间:第一,目前国内PPP咨询服务企业较少,仅济邦咨询和大岳咨询两家寡头垄断市场。第二,PPP咨询服务费用高。根据国外经验,PPP项目咨询费占项目总费用的比例在1%左右,PPP项目咨询费贡献了普华永道等审计咨询类企业非会计收入的很大比例。第三,PPP业务较普通模式复杂,企业也有咨询需求。在参与项目时,企业需要对项目的可行性、盈利能力、融资结构设计、项目纠纷处理、豁免移交、项目期满后与政府交接等环节进行了解与分析,产生了市场需求。

2、相关市场主题:

①公用事业(公用事业指数年初至9月14日上涨8.28%);

②咨询服务(调查和咨询服务指数年初至9月14日上涨37.07%)。

九、国企改革

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终于揭开了并不神秘的面纱。大家关心一个问题:国企改革能否成为市场的“救市主”?这似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改革的核心从来不是为市场炒作主题,而是为实体解决问题。即便是一个平衡各方的好方案,也不一定能满足资本市场漫无边际的幻想,毕竟投资者并不能代表所有人。更何况,在此之前,一千个投资者已经赋予了国改一千零一种天马行空的期待,它在公布之前就注定是一个不可能超预期的方案。对投资者来说,更理性的选择是放开所有幻想,找找这份现实的方案中与理想最接近的地方。

1、市场关注的方向:

(1)推动国资证券化。本轮改革的一大优势在于,资本市场和金融工具比以往更完善,为推动国资证券化创造了条件。国资证券化一方面可以解决谁来买国有资产、谁来盘活国有资产的问题,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公开市场的竞价和监督促进政企分离,有效避免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对于证券化程度不同的国有企业,可采取如整体上市、借壳上市、反向收购母公司等不同模式提高证券化率,目前已有12个省市公布了量化的国资证券化目标,未来5年国资证券化率均有较大提升,给市场带来投资机会。

(2)推动国企整合重组,重点是在央企层面。新一届政府央企强强联合的思路主要是针对龙头企业进行整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家品牌”,避免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产生恶性竞争、自相残杀,拓展海外市场、加快产能输出。未来央企整合方向在推动附加值较高、对出口带动作用较大、业务存在恶性竞争的央企进行合并同类项。

上一页 1 23456789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