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热点观察 > 正文

2014年中国动过哪些“大手术”?(9)

加强雾霾等大气污染治理

中国国务院5月15日印发《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根据《方案》,今明两年,中国将努力实现单位GDP能耗、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逐年下降3.9%、2%、2%、2%、5%以上,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两年分别下降4%、3.5%以上。

今年全国各地的雾霾天气令人印象深刻,而雾霾的形成很大程度上是大气中各种污染物的超标所造成的。

《行动方案》硬化了指标,量化了任务,强化了措施,在进一步明确必须确保实现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的基础上,又要求各地区严格控制能源消费增长,从根源上治理大气污染。

进一步加强棚户区改造

自2013年《国务院关于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意见》发布,2013年全国改造各类棚户区320万户以上,2014年计划改造470万户以上,为加快新一轮棚户区改造开了好局。

但仍有部分群众居住在棚户区中,与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的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棚户区改造中仍存在规划布局不合理、配套建设跟不上、项目前期工作慢等问题。

为有效解决棚户区改造中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加强棚户区改造工作,2014年7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知进一步加强棚户区改造工作。

实施棚户区改造的根本目的是改善群众的居住条件,兼顾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环境。从这几年实践来看,扎实推进各类棚户区改造,既能改善民生,又是扩大内需的一项重要举措。棚户区改造产业关联度高,带动力强,不仅能够增加投资,而且能够带动消费,可以有效消化钢铁、建材、家电等上下游产能和产品。

不动产登记制度

不动产登记是物权法中的重要制度,是指经权利人或利害关系人申请,由国家专职部门将有关不动产物权及其变动事项记载于不动产登记簿的事实。

今年八月份,《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布,意见稿要求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各级登记机构信息纳入统一基础平台,意见稿还显示,农村集体土地、宅基地、土地承包经营权均被纳入全国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体系。

在这部酝酿了7年的行政法规中,统一登记是其最大的亮点。而在统一登记的前提下,这部法规也被赋予了更多的意义。譬如,为房产税的征收奠定基础,成为房地产市场步入健康规范管理的前提。

此外,尽管参与立法的专家一再解释,该条例与反腐并无直接关系,但随着各地“房叔”不断涌现,该条例还是被寄予了成为“反腐利器”的厚望。

其实,在对不动产登记条例的讨论中,最受关注的是房产一项:不动产统一登记将摸清房产底数,为房产税、遗产税的开征奠定基础,对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和房地产调控有重要意义。

房价的高低一直是老百姓最为关注的民生问题之一,专家表示,不动产登记制度实行以后,房价或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

结语

改革未有穷期,改革明日可期。中国经济以改革姿态进入新常态,壮丽的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上一页 1 23456789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