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热点观察 > 正文

2014年中国动过哪些“大手术”?(8)

存款保险制度

据中国人民银行2013年发布的当年上半年统计数据显示,人民币存款余额突破百万亿元,达到100.91万亿元。

另据资料显示,2013年5月,就个人储蓄而言,全国金融机构个人储蓄存款为44.17万亿元,个人人均储蓄为32719元。

专家表示,中国的储蓄率高达52%,这在世界上是罕见的,而且就大国经济而言历史上不曾有过先例,由此可见,中国百姓大部分资产还是存银行。

中国居民储蓄倾向较高,储蓄很大程度上承担着社会保障功能,百姓的钱袋子大都集中在各大银行了,因此防范金融风险,保护广大存户的利益变得尤为重要。

早在2007年初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就明确要求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经过七年的筹建,2014年11月30日,中国央行、国务院法制办就《存款保险条例(草案)》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意见表示偿付限额50万元人民币,对个人储户而言,50万元人民币覆盖资金面的80%,保险覆盖所有存款类金融机构。截至2014年11月,世界上已有11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存款保险制度。

实践证明,存款保险制度在保护存款人权益、及时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各国普遍实施的一项金融业基础性制度安排。

草案意见征求完毕后,中国的存款保险制度预计于2015年1月份推出,届时,老百姓的钱袋子又会多了一层保障。

消费税改革

今年12月份,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连续发布《关于调整消费税政策的通知》、《关于提高成品油消费税的通知》,对成品油等产品消费税政策进行调整。

同时,财政部还下发《关于停止征收成品油价格调节基金有关问题的通知》,规范资源税费制度。这是自2009年成品油税费改革后,中国首度调整成品油消费税。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国际市场能源供需环境较为宽松,石油价格持续下跌,此时提高成品油消费税,不仅可以促进减少污染物排放,促进石油资源节约利用,同时还可以确保不因提税而导致油价上涨。

从1994年中国消费税的开征之日起,这个税收项目就带有鲜明的倾向,出台的时候这个税种主要就是针对成品油、烟酒,因为成品油是明显的资源性产品,其消费会造成环境压力。

烟酒则消耗了太多的土地资源、水资源,消费之后还会对消费者造成健康上的损害。针对这样的商品,必须要有引导。

这次,两部门连发三个文件大幅调整消费税政策,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促进节能减排,专家表示,今后还会有更多对高耗能、高污染消费项目的税收调整。

上一页 1 23456789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