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热点观察 > 正文

2014年中国动过哪些“大手术”?

据BWC中文网报道,从12月份汇丰PMI的分项数据可以发现各个领域的实际经济表现都很糟糕。仅凭严酷的统计学现实就可以揭示,中国经济几乎肯定会衰退。

当人们思考一个国家的经济成功度时,很容易将理解建立在对一般国家的理解上,所以会得出这样的结论:中国不可能继续以每年超过6%的速度增长,因为没有其他任何一个国家保持了如此长时间的高速增长。

近期各项经济指标的状况都显示中国经济在年末之际再陷疲软,这意味着今年四季度的经济同比增速将降至6.9%的水平,与此前2009年一季度时的低谷水平持平。

而对12月份汇丰PMI的分项数据进行解读,可以发现各个领域的实际经济表现都很糟糕。仅凭严酷的统计学现实就可以揭示,中国经济几乎肯定会衰退。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柯成兴称,当前,中国人口是美国的4.3倍。即便这一数字降至4倍,中国仅以韩国的速度增长,中国经济总量也将在几十年内达到美国的2.5倍。如果中国以新加坡的速度增长,则其经济总量将达到美国的4.5倍。

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表示,中国几十年的高速发展水平属世界绝无仅有,35年国民生活水平增长了16倍,相当于一个人半生就经历了巨变。

虽然中国经济增长“换挡降速”,面临严峻挑战,但改革依然“快马加鞭”,重要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好戏连连。

萨默斯表示很钦佩中国持续的经济改革,更多依靠服务业而不是制造业会带来艰难却乐观的改革。同时,萨默斯称对中国经济改革的未来充满信心,未来的人们会认为下一个世纪比上一更好。

那么,2014年中国动过哪些“大手术”?

简政放权

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是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简政放权成为2014年行政体制改革的最大亮点。中国国务院密集出台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

截至11月,已经先后取消和下放超过700项行政审批事项;修订了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将中央层面政府核准事项量减少约76%;全面摸清并公布了国务院部门正在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让审批权“晒”在阳光下。

李克强总理已经兑现了“本届政府下决心要削减三分之一以上行政审批事项”的承诺。

通过简政放权,放开市场“看不见的手”,用好政府“看得见的手”。让“放”和“管”有效结合起来,形成现代化的政府管理手段。

上一页 1 23456789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