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热点观察 > 正文

2014年中国动过哪些“大手术”?(7)

国企改革

国企改革今年有两大亮点引发关注:企业负责人薪酬与混合所有制。

今年8月2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11月6日,深化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意味着央企负责人薪酬开始步入全面实施阶段。

据了解,此次改革方案的适用范围确定为中央企业中由中央管理的72家副部级央企负责人,具体改革方案为,央企主要负责人基本年薪将按照上年度央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2倍确定;而绩效年薪根据考核结果,不超过央企负责人基本年薪的2倍;任期激励收入的水平,不会超过央企负责人任期内年薪总水平的30%。

此前,中国国务院国资委公开资料显示,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央企,其高管平均薪酬与央企职工平均工资的倍数,在2002年为9.85倍,到2010年扩大到13.39倍,之后趋于平缓,但依然饱受舆论抨击。

其中,国资委监管央企高管平均年薪在60万到70万元之间,而非国资委监管金融类央企高管薪酬则普遍在百万元以上。

据此次薪酬改革方案测算,央企主要负责人薪酬水平将不超过央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7到8倍,负责人与职工薪酬差距将显著缩小。

按照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的系统性要求,除了72家副部级央企的负责人的薪酬标准,其他中央企业负责人、中央各部门所属企业和地方所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也将参照改革方案精神积极稳妥推进。

继上海在去年底率先出台国资国企改革方案之后,目前已有约三分之二省份出台相关改革方案,混合所有制改革成为各地的“标配”,一些地方国企开始试水;7月15日,国务院国资委公布首批6家央企试点名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董事会制度、混合所有制、纪检工作四项试点同步推开;中石化销售公司9月与25家境内外投资者签署增资协议,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迈出重要一步。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表示,虽然中央的顶层设计尚未出台,但一些地方和企业已经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索,一些制约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的禁区,已经有所突破。

媒体融合发展

当前,中国网民规模已经超过山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5亿。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互联网新兴媒体的迅猛发展,不仅极大改变了新闻传播和新闻生产方式,也深刻改变着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

时代潮流激荡奔涌,唯有积极应对方为良策。需要看到,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二者并非一定“此消彼长”,而应在一定条件下呈现“此长彼长”态势。

在新媒体特别是移动新媒体迅猛发展的浪潮中,传统媒体纷纷探索转型。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对新形势下如何推动媒体发展提出明确要求。短短几个月,中央媒体积极行动,探索融合创新之路。

当前,中央提出要把中国从网络大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将媒体融合定位于国家顶层设计,媒体融合发展势必迎来加速度。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宋建武说,媒体融合发展的核心是利用新的技术,在新的平台上构建自身优势,进入打通平台、整合用户、重构生产方式的阶段。

中国人民大学传媒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辉锋认为,新型媒体集团是未来中国传媒在市场运作中的重要组织形态,也将是中国参与国际传媒市场竞争的重要主体。

上一页 1 23456789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