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热点观察 > 正文

2014年中国动过哪些“大手术”?(6)

单独二孩

2014年,中国“单独二孩”政策陆续在各省份“落地”。目前,浙江、江西、安徽、天津、北京、广东、内蒙古、海南等省份已落实单独二孩政策。

江西省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马雪松认为,启动“单独二孩”政策后还有更多的后续工作要做,要让改革红利落到实处。单独二孩再育妇女有不少已属高龄产妇,妇幼健康服务压力增加,城市医疗保健机构面临更大挑战。

专家观点称,中国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从长期发展来看,应“全面放开二孩”,实现合理人口结构,从而能够对潜在增长率产生正向的影响。

中国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人口结构已发生很大的变化,人口红利已逐渐消失。而目前中国家庭迫于生活压力,生小孩的意愿已大幅下降。随着人口发展的转变,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是不可重复的,也不存在所谓“源源不断”的人口红利。人口老龄化将会从多个方面影响到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能力。

首先,老龄化会带来社会抚养比不断提高,劳动力的负担和成本加大;其次,老龄化会加大消费性人口比例,降低生产性人口比例。第三,劳动力年龄结构“老化”将严重影响到劳动生产率。上述三个方面的影响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削弱经济的竞争能力,并进一步影响到经济可持续增长的活力。

分析称,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指出,从生产要素相对优势看,过去劳动力成本低是最大优势,引进技术和管理就能迅速变成生产力,现在人口老龄化日趋发展,农业富余劳动力减少,要素的规模驱动力减弱,经济增长将更多依靠人力资本质量和技术进步,必须让创新成为驱动发展新引擎。

高考改革

16日,中国教育部发布了《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两项政策,明确提出“全科覆盖”、“分类考察”、“不分文理”、“两次机会”、“严格公示”等措施。

今年9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意见》规定,2014年在上海市和浙江省启动了高考综合改革的试点,2017年将全面推进。多位专家表示,随着今天两个具体改革方案的出台,标志着9月份国务院政策已经开始真正落地,也预示着我国高考改革已经全面进入了深水区。

政策规定,在实行高考综合改革的省(区、市),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由学生根据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长,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中自主选择。学生可以在完成必修内容的学习,在对自己的兴趣和优势有一定了解后确定选考科目。

也就是说,将来学生的高考成绩将会是“3+3”模式,除了统一高考的语数外三科外,还要加上自己选择的三科学业水平测试的成绩。从这样的设计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和兴趣进行竞争,“可以文理兼修、文理兼考,使得文理不分科成为了可能。”教育部基础二司司长郑富芝说。

随着高考改革的深入,学生的高考也将从“标配”时代进入了一定意义上的“自选”时代,“这是一种更高层次的教育公平,同时,也意味着基础教育阶段教育教学的方式也将迎来彻底的变革。”浙江省考试院副院长刘宝剑说,分层教学、走班制等将随着改革的深入逐渐推广开来。

另外,教育部也就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做出了明确规定,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都将成为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并进入档案。同时要严格公示制度,对档案材料的真实性进行抽查。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目前教育不公主要表现在不同省份高考进名校的比例相差悬殊,不同地区教育资源投入不同,城乡学生上学机会不同,分配招生计划指标不同。教育改革直指这些教育不公和制度积弊。

上一页 1 23456789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