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热点观察 > 正文

2014年中国动过哪些“大手术”?(5)

户籍改革

7月,国务院正式公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终结了沿续半个世纪的“农业”与“非农业”二元户籍,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意见还首次明确城市落户门槛,根据城市类型实施差别化落户政策。

从农业、非农到居民,户口看起来改的是“称呼”,但背后却是沉甸甸的福利账。

财政部、教育部、卫计委等部门相继表态,将加快推进城乡养老并轨、城乡医疗救助并轨、进城务工人员基本医疗服务、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受教育等重点领域改革。

《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的出台,意味着中国实行了半个多世纪的“农业”和“非农业”二元户籍管理模式将退出历史舞台,亿万农业转移人口的追梦之路越走越宽广。

据中国经济网资料显示,目前,全国已有河南、新疆、黑龙江、河北4个省份正式出台了本地的户籍制度改革意见,这些省份均明确提出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并建立和完善居住证制度,其中,郑州、哈尔滨明确将建立积分落户制度。

中央财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指出,户籍改革改变户口只是“形”,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才是“实”。加快户籍制度改革不能把城市落户与放弃农村承包地与宅基地挂钩,不能把公共服务与户籍人口挂钩,只有真正做到权利平等,才能让更多进城农民工稳定生活在城市里,实现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土地经营权流转

岁末,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首次明确“坚持所有权、稳定承包权、放活经营权”的“三权”分离改革路径,在此基础上,不断推进土地合理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创新农业经营主体。

年初,为此项改革铺垫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登记已在全国全面启动,农业部宣布力争五年内完成全部确权颁证工作。

据中国经济网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上半年,全国实行家庭承包经营的耕地面积为12.77亿亩;截至2010年,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约为2.5亿亩。

专家估算,仅承包耕地一项,每年将撬动1.3万亿元资金;而农村建设用地的价格可能高达130万亿元。激活土地这一农民最大的资产,必将唤起沉睡的巨量资本,给农民、农村及相关产业带来无穷的想象力。

早在2008年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之后,部分地方就开始土地流转的探索,到去年年底,土地流转制度改革试点区域范围已经有28个地区。

三农专家、中国农业大学博导刘奇指出,让静态的土地“流”起来,使沉睡的资源“活”起来,是农村土地制度变革的核心追求。承包地“三权”分离的制度创造不仅解决了当前农民对地权预期不稳造成的“离乡难离土”等土地流转瓶颈,也为赋予农民承包地新的权能,实现抵押、担保等财产权拓展了制度空间。

上一页 1 23456789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