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热点观察 > 正文

2014年中国动过哪些“大手术”?(2)

简政放权是革政府自己的命,而对老百姓来说,加在市场身上的审批紧箍咒卸掉后,创办公司便利了,有些项目不用盖章了,项目审批提速了,凭实力拿下的项目不再飞走,无需再向经办人员输送好处……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在中国经济增速换挡、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形势下,以简政放权为突破口的改革正在发挥稳增长的作用,而且兼顾长远更高水平的发展目标。未来应通过“负面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的管理模式,进一步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

公车改革

官员“车轮上的腐败”备受公众诟病,而公车改革也一直被视为“硬骨头”。今年,这项改革不仅有了时间表还有了路线图。

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相关文件向社会公布,将用2至3年全面完成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涉及约80万辆全国公务用车、近6400辆中央国家机关本级公车。按照方案,所有司局级以下公职人员的原一般公务用车要取消。

专家测算,车改到位之后,每年因车改减少的支出将达到1500亿元以上。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曾测算节支情况:首先,车改将减少今后我国在车辆购置、运营方面的经费开支,包括与公车相关的司勤人员薪酬开支。

据测算,中央国家机关本级将有5000余辆公车参改。如以涉改车辆上一年在中央级的实际运营经费支出及相关人员经费支出总额为基数,以今后仅需于年度内开支的所有公职人员的交通补贴发放数来对冲,可算出相对应的实际支出总规模将从基数水平下降约7%。

其次,车改还将减除今后陆续达到更新年限的涉改公务用车的更新成本。如按中央国家机关层级的实际情况作测算,可知今后在达到符合规定更新年限的车辆按车改方案不予更新的情况下,将使一年间减少相关行政经费开支的幅度从前项的7%进而提升为27%左右。

再延伸,还需估算车改将减少的其它行政开支,涉及参改车辆处置预计产生的收入减去司勤人员安置成本支出后的净值,以及车改减少的每年公车新建停车泊位的建设费用。

据估计,这些因素可使综合节支率进一步提升到50%左右。考虑在车改后可以避免因油价上升、停车费增加、司勤人员工资福利开支增加引起的行政成本,以及司勤人员养老、医疗、住房等方面的未来潜在支出和车辆配备数量增加等因素引起的行政成本,综合节支实效还能上升。

相关负责人表示,车改除了是一笔经济账,也是一笔社会账,国家通过一种制度安排来杜绝“车轮上的腐败”,是一种党风政风的良性引导和扭转;车改还是一笔长远账,公车改革是对公共支出管理的一种制度规范,其本身也是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重要尝试,能够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长远效益。

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说,将一个涉及官员利益的问题进行彻底改革,彰显了执政为民的治国理念,也体现面对利益冲突的改革智慧。不仅省下了公共资源的“钱”,也约束了政府公务员的“权”。

上一页 1 23456789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