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热点观察 > 正文

2014年中国动过哪些“大手术”?(4)

“新国九条”

今年5月9日下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若干意见》表示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对于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拓宽企业和居民投融资渠道、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意见对新时期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发展和监管等进行了统筹规划和总体部署。

中国目前上市公司规范化运作水平不高、回报投资者能力不强、激励约束机制不健全等。

新“国九条”针对股票、债券、期货、私募市场等资本市场提出意见,指出要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到2020年,基本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规范透明、稳健高效、开放包容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新“国九条”的推出,给二级市场带来了久违的振奋。5月12日是《意见》公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二级市场高开高走,多个热点集体爆发,两市近60只个股涨停。市场用行动给推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投下赞成票。

新“国九条”明确规定,坚决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健全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严格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完善公众公司中小投资者投票和表决机制,优化投资者回报机制,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和投资者损害赔偿救济机制。老百姓在股市投资将更加有保障。

基层公务员“薪政”

公务员工资,一直是舆论热点话题。一边是基层公务员为收入低对媒体大吐苦水,一边是公众对公务员福利待遇的各种“吐槽”。

其实,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深化,普通公务员之前所享受的或多或少的隐性福利基本都已经绝迹,而现行公务员工资制度施行于2006年,缺陷日益凸显,改革亟待破局。

12月2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指出在职务之外开辟职级晋升通道,有利于调动广大基层公务员的积极性。

中国大部分公务员工作在县级以下机关。但一直以来,基层公务员因为单位级别低,工作年限再长、业绩再突出,仍然是升职慢、收入低。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建立将使基层公务员“不当官也能享受官员待遇”,不升职也能加薪,有利于解决基层公务员薪酬偏低问题。

专家表示,这意味着县级以下基层公务员的工资待遇将改变以往与职务挂钩的局面,多了一条晋升通道,以后即使不当“官”通过职级晋升也能取得相应职务的薪酬待遇。

在职务之外开辟职级晋升通道,在全国县以下机关实施这项改革,有利于调动广大基层公务员的积极性,是为基层公务员办好事、办实事,一定要把好事办好。

而全国大概500万基层公务员将有望通过这一新政获得待遇的提升。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这次改革的目标向基层倾斜,可以缓解地方公务员过大的竞争压力。当前基本的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并出台细则。

上一页 1 23456789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