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常修泽:论新阶段垄断领域改革与民营经济发展

2016.3.16

【《改革与战略》编者按】中国正处在一个非常艰难的转型中,常修泽教授的这个学术报告所论述的垄断领域改革与民营经济发展,正是新阶段的艰难转型之一。作者以其 “结构性破垄”和“包容性改革”理论,对此进行了深度探讨。文中四个“六”令人印象深刻:(1)以“六组”最新数据,揭示了37年来中国所有制结构的深刻变化,发人深省;(2)把中国的垄断分为三类“六种”情况,“三破三不破”,颇有新意;(3)对国家拟放开准入的“六个”垄断性行业民营资本投资比重做了计算和判断,亮明空间;(4)就下一步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六条”有价值的建议,应用性强。报告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趣,特向读者推荐。

今天,围绕《论新阶段垄断领域改革与民营经济发展》这个题目,结合国家最新的情况,我讲四个问题。一,问题的提出:新阶段改革与发展的新背景;二,需要给民营经济和整个社会吃“定心丸”;三,“结构性破垄”理论与反垄断;四,下一步民营经济如何发展。

一、问题的提出:新阶段改革与发展的新背景

目前我国正处在一个非常艰难的转型过程中,问题比较多,原来的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还没有解决,又增加了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新老矛盾相互交织,情况十分复杂,矛盾比较尖锐。尤其是河北钢铁“去产能”的任务最艰巨,困难和问题更多。

根据我的调查和研究,目前最困难的省份恐怕是东北三省:辽吉黑。入关以后最困难的是华北两个省:山西和河北。去年上半年分析中国的经济转型,我是把这五个省放在一块。到年底的时候河北已经赶上了,但去年上半年情况比较严峻。

从2015年全年来看,河北经济增长6.8%,但一般研究问题,还是认为河北比较困难。如果说中国四个比较困难的省份,一般说到山西就可以了,辽、吉、黑、晋是中国问题比较突出的四个省;如果要说五个话,恐怕就要加上河北了,因为转型的任务很重。这几个省尽管有相同之处,也有差异。如果工作不慎就会出现问题。

这几个省,根据我的研究,归纳成三句话:第一,发展是短板。辽吉黑晋四省在2015年经济增长都排在整个中国的后四位(辽宁3%,山西3.1%,黑龙江5.7%,吉林6.5%),须知这些是曾经在我国辉煌过的省份呵,但是现在名列中国后四位,发展是短板。第二,改革是难点。改革非常难,尤其是东北。第三,稳定是心腹之患。稳定的任务很艰巨,搞不好就会出问题。

今年2月16日全国政协的三位负责同志约了专家学者座谈,我有幸参加。因为我去年在东北待了两个月,我本来是到那读书的,住在一个山区的小镇。正好中央领导到那里去调查,我也带了几个博士,以民间研究人员的身份做调查。我去年10月发表了一个研究报告《“再振兴”东北战略思路探讨》,《人民论坛》放在第11期(上)①登出来了,就是研究东北的问题。所以今年2月16日他们又约我到全国政协讨论东北的问题,我在一开始的时候,说调研了一段时间,我感觉东北问题非常复杂,可以说一言难尽。中国古话说“天下未乱蜀先乱”,“蜀”是指四川,到了今天恐怕这个“蜀”要变了,恐怕东北要出问题。我的发言会议录音了,后来整理了一下,2月29日刊登在“中国改革论坛”网,题目叫做《关于东北振兴的四点建议》②。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一下。东北问题值得关注,网上有我关于东北振兴的四点建议,可看。今天我就不讲了。

3月6日,也就是人大开幕的第二天,黑龙江代表团在会上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在黑龙江代表团向媒体开放的会议上,省长介绍了一个经验,就是黑龙江龙煤集团“去产能”的经验。这个集团我去考察过,很大的一个煤业集团,地方国有的,它是把省所属的煤矿都给打包合并成龙煤集团,现在还有8万多工人,重点是在四个大的煤矿城市,就是“鸡七鹤鸭”(鸡西、七台河、鹤岗、双鸭山)。

黑龙江省省长说龙煤集团转型很好,去产能很好,他的原话是我们“不欠矿工工资一分钱”。当天,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同志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去产能会不会影响工人收入”的时候,他说不会,说有一个典型就是龙煤集团,没有出现问题,很和谐,很稳妥等等。没想到,双鸭山所属矿区的部分工人放声抗辩,因为矿上欠他们的薪水都半年了。后来省长在北京主持召开龙煤集团解困专题会议,在会上承认不仅拖欠了工人工资,还拖欠了税收、社保金。据说原因是龙煤集团的报告。

昨天我从北京到石家庄来,我在车上看《环球时报》,题为《曾为“共和国长子”的东北不会掉队》,第一段里面说就是黑龙江欠薪以及省政府信息通报不准,引起媒体对黑龙江及整个东北眼下发展困难的新一轮议论③。现在全国都在关注东北,甚至世界的新闻也在关注。煤矿的产能过剩,要去一部分,这就涉及工人就业和收入的问题,“去产能”三个字简单,但背后的问题很复杂。

今天(3月16日)网上转发了我在《辽宁日报》的一个长篇访谈《东北改革开放创新应精准发力》④。这个访谈不是针对黑龙江事件,我这个访谈是两会开始的时候的一个长篇访谈,上个星期二(3月8日)发表的是访问我的上篇,题目叫做《战略转型:东北振兴再出发》⑤。

整个国家对东北振兴的思路需要做重大的调整,需要转型,因为前10年的思路基本是一种“政府主导”的拿钱来提供优惠,即“短平快”的思路。2003年我去东北调研,振兴的第一年整个固定资产投资是4212多亿,2014年投46096亿,包括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企业,整个固定资产投资4万多亿,尽管发挥了一些作用,但是深层的问题没有认真地去解决。

2003年以来,全世界的经济形势比较好。我说了一句话,前十年叫做“水涨船高”,有三股水:第一个是世界的水比较好;第二个是中国的水涨了,全国2003年以后经济增长都是8%~10%的高速的增长;再加上第三个对东北投资的水很多,几千亿、几万亿往里投,最初是4000多亿,后来4万多亿,自然就“水涨船高”,这就掩盖了东北的内在矛盾。

上一页 1 23456...11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