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经济大家谈 | 如何认识当前促进共同富裕的阶段性特征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系列专家解读之十二

经济大家谈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系列专家解读之十二

作者: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 王文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靠共同奋斗,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围绕推动共同富裕这一主题,近一个时期以来,党和国家在教育、医疗、金融、反垄断、劳动保障等领域推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其中很多改革举措的广度和力度都是空前的,其所触动的利益格局和调整的利益关系的复杂性也是空前的。

推动实现共同富裕,既是在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基础上进行的,也是在世界经济社会发展达到更高阶段上展开的。更高阶段与伟大成就的叠加,进一步凸显了我国发展的道路优势、理论优势、制度优势和文化优势,造就了现阶段改革发展的中国特色。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强调,“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要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这一定义既有“一切为了人民”,也有“一切依靠人民”,后者是基础和根本动力。定义中强调“不是整齐划一”“分阶段”,是因为人具有差异性和适应性,能够造就复杂性和涌现性。

一是要看到共同富裕的本质是人的全面发展。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高质量发展的形态和结果。共同富裕必须“一切依靠人民”,更进一步说,必须依靠人的全面发展。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个性化知识和劳动的投入增加,“人的行为”相对于“生产要素或资源”的重要性逐步提升,“服务经济”“零工经济”“无形经济”等新经济形式逐渐成为主要经济形式。2015年,服务业在我国经济总量中的比重首次超过50%,我国进入了“服务经济时代”。这就给人的全面发展带来了全新课题。主要涉及四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知识的专业化问题。随着技术的进步,出现了知识载体媒介化、虚拟化的迹象,许多专业知识并不必然以专家为载体。人作为知识的载体,逐渐演变为组织作为知识的载体。相应的,个人向组织让渡权利,逐渐演变为组织为个人赋能。第二个问题是异质性要素对同质性要素的替代问题。个性化知识和劳动的投入增加,规模化、批量化生产继续向更加基础性的产业发展,定制化、个性化生产成为经济的主流。要素中居于优势地位的资本,是同质性要素的典型代表,其收益水平也将逐渐与其背后的知识水平相一致。第三个问题是收益及其分配的问题。随着个性化知识和劳动的投入增加,越来越多的劳动者承担严格责任而非过失责任,更多严格责任的落实,带来了系统收益的极大增长。剩余利润的分配方式已难以适应新形势的发展。第四个问题是服务消费升级的问题。供给的多元化激发了消费的多样化,在多样化消费中,提供推动消费升级的服务,有效促进了个性化知识和劳动的再生产。

二是要看到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制度优势。资源具有多用性。一个人再博学、一个组织底蕴再深厚,也不可能知晓资源的所有用途。因此,资源总是存在更优的配置方式,人们无法完全拥有某种资源。换句话说,产权天然是不完整的。即使以法律上的所有权实现排他,也无法从技术上排除某些属性的外溢。这就决定了,从“以所有权为中心”转向“以使用权为中心”具有必然性。这一转向使得产权的共享性进一步提升,经济社会发展逐渐脱离基于个体的知识专业化模式,走向基于组织的知识专业化模式。在这种趋势下,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具有天然的优势,能够避免陷入资本主义社会“私人占有与公共财富”的矛盾,更好完成向以使用权为中心的产权关系的转变。当前正在推进的国有企业重组整合和深化改革,就是要进一步发挥和巩固所有权的基础性作用,激发出使用权的决定性作用。

三是要看到初次分配在分配体系中的关键作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提出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这一制度安排也是基于供给的,要求依托人的供给能力。可以说,初次分配仍然居于主要的和关键的地位,再分配和三次分配是重要补充。一旦经济发展的主流建立在多元化高质量供给的基础之上,资源的多重属性还将进一步外溢,系统收益也将进一步内化。届时,再分配和三次分配有了更深厚的根基,高福利也将成为一种选择。当前强调共同富裕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而要分阶段促进;对新经济的监管仍然要秉持包容审慎的选择,都是在为更高水平的全民富裕创造条件。而这个更高水平的富裕,也必然包含更高的福利水平。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系列专家解读 

经济大家谈 | 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经济大家谈|三种分配方式协调联动促进共同富裕

经济大家谈|使第三次分配的良好成果充分惠及全体人民

经济大家谈|实现共同富裕要处理好这些重大关系

经济大家谈|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政策着力点

经济大家谈|更好发挥税收在推进共同富裕中的作用

经济大家谈|共同富裕在理论内涵和实践上的新发展

经济大家谈|调动各方积极参与第三次分配推动共同富裕

经济大家谈|立足当下,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该怎么做?

经济大家谈 | 深入理解共同富裕的多层内涵

经济大家谈 | 实现共同富裕,财税政策如何发力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