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经济大家谈|实现共同富裕要处理好这些重大关系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系列专家解读之四

经济大家谈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系列专家解读之四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 邱海平

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全人类的美好理想,是中国共产党和全体中国人民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科学理解共同富裕问题,以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新时代推进共同富裕,必须正确理解共同富裕的时代意义,处理好经济发展、所有制结构、市场经济、财富占有等方面与共同富裕的关系,准确把握推进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的政策着力点。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道路,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迅速提高,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为最终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我国经济发展成功迈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但是,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实现共同富裕,必须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进一步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重大关系:

一是处理好经济发展与共同富裕的关系。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生产力仍然是核心任务,这就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坚持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必须看到,在发展问题上,我们取得了巨大成就,但还面临着一系列问题和困难。同时,近年来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向纵深演变,我国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具有更多风险和不确定性。在这样的客观背景下,必须继续处理好效率与公平、经济发展与共同富裕的辩证关系,既要充分利用发展已经取得的有利条件,尽力而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又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稳步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

二是处理好所有制结构与共同富裕的关系。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形成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格局,促进了生产力的巨大发展。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同时,为了进一步促进我国经济继续充满活力与持续发展,必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必须坚持大力发展公有制经济,同时坚持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推动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协同并进,以进一步增强我国经济在国际上的整体竞争力。个别把实现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与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继续健康发展对立起来的观点,是错误的;把实现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理解为主要是对非公有制经济主体的合法财产和收入进行“杀富济贫”式的再分配或“剥夺”,是违背党的基本路线和对我国法律的错误理解。

三是处理好市场经济与共同富裕的关系。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证明,发展市场经济是建设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党和人民的一个伟大创举。因此,在新的条件下,仍然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正确处理好发展市场经济与实现共同富裕的关系,特别是要进一步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既要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也要更好地发挥政府在收入分配和再分配中的重要作用。

四是处理好财富占有与共同富裕的关系。经济发展和收入分配具有明显的历史累积性。社会财富占有关系及其变化,不仅受到流量的收入分配关系的影响,而且更会受到存量的财富占有和收入分配状况的影响。这是因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存量财产和收入都可以成为财产性收入的重要来源。从理论和现实两个方面来看,财产占有以及与之伴随的收入分配往往具有一种“马太效应”,容易导致富者越富穷者越穷。财产分布不均还容易代际相传,加剧收入分配不平等。收入分配与财产分布又互为因果,容易形成“正相关”而不断加剧。因此,必须全面辩证地认识既有财产占有和收入分配状况与共同富裕的关系。一方面,必须认识既定的财产占有和收入分配状况产生的必然性和一定的合理性,另一方面又必须充分认识和高度重视既有的财产占有和收入分配状况对于实现共同富裕所产生的重要影响,必须通过加大税收改革力度并实施相关配套政策,有效调节和改善财产占有和收入分配关系,使财产占有和收入分配差距保持在一个合理限度之内。

在正确处理好上述若干重大关系的基础上,还必须高度关注影响实现共同富裕的其他重要因素,例如:城乡二元结构、教育资源分布的不平等、地区发展的不平衡,等等。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系列专家解读 

经济大家谈 | 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经济大家谈|三种分配方式协调联动促进共同富裕

经济大家谈|使第三次分配的良好成果充分惠及全体人民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