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经济大家谈|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政策着力点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系列专家解读之五

经济大家谈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系列专家解读之五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 邱海平

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全人类的美好理想,是中国共产党和全体中国人民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新的发展百年实践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指导,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坚持把发展生产力、创建和完善社会经济政治制度、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有机地统一起来,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在新发展阶段,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大收入分配改革和调节力度,推动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

2021年8月17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对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进行了全面部署,必须全面认识和正确理解并把握其中的政策要点。会议明确指出了现阶段我国要推动实现的共同富裕的科学内涵:“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要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要坚持循序渐进,对共同富裕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有充分估计。”当前,必须以中央会议精神为指导,正确认识共同富裕问题,消除一切片面的、错误的认识和理解。

共同富裕问题是一个政治问题,更是一个经济社会问题,必须把收入分配和共同富裕问题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中来认识和解决,正视解决这个问题的必要性、紧迫性、可行性和长期性、复杂性,避免一切片面、偏激甚至错误的做法。在新的条件下,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准确把握推动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的政策着力点:

第一,坚持增强公有制经济的主导地位和作用,创造各种有利条件,推动各类形式的公有制经济做优、做强、做大,增强中国经济的社会主义底色。

第二,坚持勤劳创新致富的基本原则,特别是要为提高全体人民受教育程度、增强发展能力创造更加普惠公平的条件,花大力气解决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问题。

第三,继续深化人事制度和社会制度改革,消除阻碍各类人员自由流动特别是向上流动的制度体制障碍,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有机会的发展环境。

第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引导先富起来的一部人和一部分地区积极带后富、帮后富,形成促进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强大社会合力。

第五,进一步加强公共事业建设,扩大公共消费规模,提高公共消费质量,进一步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和优越性。

第六,进一步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着力解决影响民生福祉的住房、教育、医疗、养老、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全体人民的获得感、公平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七,完善法律政策体系,加强保护合法致富,加强市场监管,加强反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促进各类资本规范健康发展,坚决堵塞少数人用非法违法手段获取暴利的法律政策漏洞,坚决取缔各种非法违法收入。

第八,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教育事业,特别是要加强乡村文化教育事业建设,提高全体公民文化素养整体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系列专家解读 

经济大家谈 | 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经济大家谈|三种分配方式协调联动促进共同富裕

经济大家谈|使第三次分配的良好成果充分惠及全体人民

经济大家谈|实现共同富裕要处理好这些重大关系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