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经济大家谈|共同富裕在理论内涵和实践上的新发展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系列专家解读之七

经济大家谈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系列专家解读之七

作者: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郝宇青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作为施政重点来抓。我们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新时代之“新”的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逐步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就阐述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人民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不论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其主题和目标与“共同富裕”都是一致的。在新时代,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判断,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不仅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也标志着作为第二个大局的共同富裕建设实践的开始。从某种意义上说,要化解社会主要矛盾,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最为主要的途径就是消除贫富分化、实现共同富裕。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走共同富裕道路”作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一,明确提出了“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观点,肯定了第三次分配在“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调节过高收入”等方面的作用。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以下简称《说明》)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结底是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把“共同富裕”放在了一个十分突出的位置上,要从社会主义的制度要求出发,从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长远利益出发,来扎实推动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在“十四五”规划必须遵循的原则、2035年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等部分,反复提到“共同富裕”,出现了“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等表述。这表明,对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共产党来说,共同富裕是要付诸实际的行动。

在2021年,共同富裕更是成为焦点性的议题。1月11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我们决不能允许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穷者愈穷富者愈富,决不能在富的人和穷的人之间出现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当然,实现共同富裕,要按照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循序渐进。同时,这项工作也不能等,要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共同富裕不仅仅是一个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事实。”这一段话,非常明确地阐明了“共同富裕”在当代中国政治生活中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在1月28日举行的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任务,也是一项现实任务,必须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3月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共同富裕”的重视程度也有了实质性的提高。在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表达了“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决心。

认识到“共同富裕”的重要性是一个方面,当然更为重要的是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具体地、扎实地推动共同富裕。其实,关于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措施和行动,在一些讲话和文件中已给出了具体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说明》中,特别强调了“脱贫攻坚”对于共同富裕的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把脱贫攻坚作为重中之重,使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就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一项重大举措。在中宣部发布的《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中非常具体地讲述了推进共同富裕的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促进共同富裕、实现公平正义上推出一系列开创性举措,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救治病患不惜一切代价,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到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从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宗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人民享有更多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在“十四五”规划中,也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具体政策和措施,“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自觉主动缩小地区、城乡和收入差距,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为重要的是,“十四五”规划草案明确提出了要“制定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纲要”。同时,国家发改委积极研究如何制定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纲要。这一纲要被认为将是第二份真正意义上的收入分配改革文件,旨在以具体的措施推动共同富裕。

在2021年8月17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十四五”规划关于“共同富裕”的基本精神,并指出,要建立科学的公共政策体系,形成人人享有的合理分配格局,同时统筹需要和可能,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建立在经济发展和财力可持续的基础之上,重点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要坚持循序渐进,对共同富裕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有充分估计,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探索有效路径,总结经验,逐步推开。这是从公共政策的角度阐述推进共同富裕的路径。而在“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探索有效路径”的问题上,在2021年5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通过了《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可看作是在推进共同富裕道路上的积极探索。同时,我们还应注意到的是,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在研究扎实推进共同富裕问题时,还就推动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等进行了部署,以便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切实逐步提高居民的收入和实际消费水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采取的这些具体的施政措施对于推进共同富裕已经或正在发挥作用。当然,实现共同富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它既需要国家政策尤其是分配政策的调整,以及一系列相应政策的配合,也需要公民的财富观念的转变。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系列专家解读 

经济大家谈 | 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经济大家谈|三种分配方式协调联动促进共同富裕

经济大家谈|使第三次分配的良好成果充分惠及全体人民

经济大家谈|实现共同富裕要处理好这些重大关系

经济大家谈|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政策着力点

经济大家谈|更好发挥税收在推进共同富裕中的作用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