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经济大家谈|更好发挥税收在推进共同富裕中的作用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系列专家解读之六

经济大家谈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系列专家解读之六

作者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导 梁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决定了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长期性和艰巨性。这其中,支持我国经济跨越式发展的税收力量发挥了重要职能作用,为推动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出坚实步伐。

税收在三次分配中的功能定位

从分配层次来看,国民收入和财富分配包括三个层次,初次分配、再分配和第三次分配。其中,初次分配是基础,是对当年新创造价值(收入流量)的分配,既决定了当年可分配收入的规模,也奠定了一国宏观收入分配格局,既是政府、企业和个人三者分配关系的基础,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确定了微观主体之间分配差距。再分配主要是对当年新创造价值的分配,但也会涉及到财富存量的分配,通常是对初次分配格局的优化改善,促进分配格局更加公平合理,是一种调整性分配。第三次分配既涉及到当年收入流量的分配,也涉及财富存量的分配,是一种改善性分配,在三次分配中发挥着补充性作用。总之,在三次分配中,初次分配是基础,再分配是优化改善,第三次分配是补充。初次分配强调效率,重在做大蛋糕,再分配强调公平,重在切好蛋糕,第三次分配强调补充作用,重在分配结构局部的边际改善。

税收参与三次分配全过程,是影响三次分配关系的基础性制度安排。推进共同富裕离不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构建初次分配、再次分配和第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而税收参与了三次分配全过程,是影响三次分配关系的基础性制度,但其功能定位在三次分配中有所不同。

在初次分配中,税收以生产税净额的形式参与分配,体现了政府生产要素的提供者身份。在初次分配中,政府部门与其他机构部门以同等的身份参与分配,收入获取形式表现为生产税净额。

在再分配中,税收以转移税形式参与分配,体现了政府管理者身份。在再分配过程中,政府部门以分配主体身份参与分配,以财政收支为分配工具,税收是其调节收入分配的主要工具之一,通过征收转移税净额(所得税和财产税),发挥税收在调节收入中的积极作用。

在第三次分配中,税收主要以税式支出形式参与分配,体现了政府对公益事业发展的导向。税收参与第三次分配的形式主要表现为税式支出,即税收优惠,以税收优惠形式引导和激励社会资源流向第三次分配领域,具体表现为给予捐赠者各类税收优惠,对公益慈善机构的捐赠收入免征各类税收,对公益项目受益者获取的收入和财富给予税收优惠等。

税收是政府行为,政府在三次分配中的不同定位决定了税收在三次分配中不同的功能作用。在初次分配中,市场为主,政府不能越位,主要是为市场运行创造环境,保障公平竞争,维护市场秩序,这就要求税收在初次分配中尽量保持中性,以确保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在再分配中,政府为主,政府不能缺位,主要调节初次分配形成的收入分配差距,以及存量的财富分配差距,促进公平分配,这就要求税收在再分配中调节有力。在第三次分配中,社会机构为主,政府适度干预,促进善治社会的形成,这就要求税收在第三次分配中发挥适度引导和激励的作用,即激励与引导社会资源进入第三次分配,激励与引导社会组织发展等。

税收促进第三次分配发展的前瞻性思考

税收激励政策效果作用的发挥受多重因素影响,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慈善税收激励政策的制定与完善,不但要内洽于本国税制体系,还要考虑慈善组织发育程度、内控治理能力以及我国税收征管能力。慈善税收激励政策的实施效果更是受政策配套管理办法、慈善组织财务管理水平、财务人员素质和财税部门征管人员对政策熟悉程度等多重因素影响。因此,从税收激励政策效应最大化的角度来看,需要各方面政策和管理办法的配套协调,各方形成合力,才能进一步推动发挥税收作用。

统筹当前与未来,扎实推进慈善税收政策体系的优化与落实。一方面,短期应重在打通政策落地“堵点”,强化政策实施效果。在当前政策体系相对比较完备、公益组织发育不甚成熟、行业自律和行业监管能力有待提升的现实背景下,短期应在用足用好政策体系上下功夫。比如,继续优化政策享受管理办法和免税票证管理流程,完善公益机构的信息披露制度,提升行业自律和行业监管能力,为税收优惠政策正确享用、真正落实创造良好环境。

另一方面,长期应顺应税制改革和慈善事业发展需要,继续优化税收政策体系。长期来看,激励与引导慈善税收政策体系随着社会整体治理能力的提升、适应发展需要,顺应税制改革趋势,不断优化完善税收政策体系,未来可随着我国直接税体系的完善,出台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如慈善信托税收优惠政策、针对新兴捐赠形式(诸如股东、服务捐赠以及软件代码捐赠)的税收优惠政策体系,并随个人所得税完善等,不断优化现有政策体系,引导激励更多资源流向第三次分配,促进第三分配的健康有序发展。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系列专家解读 

经济大家谈 | 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经济大家谈|三种分配方式协调联动促进共同富裕

经济大家谈|使第三次分配的良好成果充分惠及全体人民

经济大家谈|实现共同富裕要处理好这些重大关系

经济大家谈|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政策着力点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