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漫评 > 正文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漫评 | 充分运用智能互联技术为基层治理赋能

WX20201229-094749@2x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而智慧管理将是未来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的重要技术支撑,也是为基层减负赋能的重要技术支撑。

数据时代,为城市装上“大脑”,既能让城市“耳聪目明”,更能提高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杭州城市大脑建设、上海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建设……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创新举措体现了智能互联技术推动基层公共服务的社会化、精准化、智能化、精细化供给,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基层治理,要依托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的相关系统,联动处置,及时反馈社区发现的问题,为治理顽症提供技术支撑和体制支撑;要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智能互联技术,依托线上平台提供便民服务,例如物业报修、缴纳车位费、提出服务需求等,注重居民的使用体验,让社区居民足不出户就能办理服务事项,享受现代化、智能化的社区治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文/吕俊程 漫画/古广文,成都市温江区民政局)

文化解码文中配图2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专题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漫评 | 让优秀传统文化引领孩子健康成长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漫评 |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漫评 | 让文化之树枝繁叶茂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漫评 | 让文化“舞台”多姿多彩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漫评 | 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新需求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漫评 | 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彩的“文化盛宴”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漫评 | 社区治理的核心在于“以人民为中心”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漫评 | “三治融合”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新活力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漫评 | 让文化产业搭上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快车”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漫评 | 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融入人民生活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漫评 | 重视文化保护 让城市治理“升温”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城市治理   智能   科技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