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 > 正文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漫评 |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WechatIMG178民本

民本思想源远流长,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三国志·吴书》有云:“民者,国之根也。诚宜重其食,爱其命。民安则君安,民乐则君乐。”可以说,以人为本的主张可从古代中国文明中找到它最初的源头。“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最鲜明的特点。新形势下,传承和发扬民本思想价值理念,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体现在我们国家治理体系的方方面面。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采取有效措施,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筑牢“铜墙铁壁”。习近平总书记不止一次指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可以不惜一切代价”。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紧紧团结群众、依靠群众。只有时时刻刻将人民放在心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才能更稳健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心聚力。(文字/孙健 漫画/马雪梅)

文化解码(文中配图)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