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漫评 > 正文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漫评 | 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融入人民生活

WechatIMG1226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传统文化的瑰宝,蕴含着人类文明中的智慧和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曾指出,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

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其特殊性,最大的特点是不脱离民族特殊的生活生产方式,是民族个性、民族审美习惯的“活”的体现,所以人的传承特别重要。近年来,各地都在积极组织开展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把“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到民众生活以及社区教育当中。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年轻人的加入能够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增添更多可能性,增强生命力。一些地方通过开展非遗传承志愿者招募活动,在传承人和青年爱好者之间搭建起桥梁,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得以亲近非遗。而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因为这些年轻人的到来悄然发生变化,在新时代绽放出新光彩。

面向未来,我们要继续做好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培育好非遗在城市中传承发展的土壤,推动形成保护传承非遗的浓厚氛围,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多、更好地融入人民生活。(文字/彭泷阩 漫画/黄春宇)

文化解码文中配图2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专题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漫评 | 让优秀传统文化引领孩子健康成长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漫评 |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漫评 | 让文化之树枝繁叶茂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漫评 | 让文化“舞台”多姿多彩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漫评 | 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新需求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漫评 | 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彩的“文化盛宴”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漫评 | 社区治理的核心在于“以人民为中心”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漫评 | “三治融合”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新活力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漫评 | 让文化产业搭上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快车”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