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漫评 > 正文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漫评 | “三治融合”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新活力

1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社会治理体系中的基础部分。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这个根基,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治理现代化水平,社区党组织要在不断完善社区自治体系的同时,积极推动法治、德治建设。在推进现代社区共同体建设中,注意引导鼓励和组织居民围绕社区公共资源、亟待解决的问题,公共空间管理、公共秩序维护等,开展民主协商;在解决社区矛盾纠纷中,注意引进律师,通过法律手段解决纠纷,常态化开展法律大讲堂,让知法、懂法、守法深入人心;在倡导文明德治新风尚中,注意推动社区制定完善社区公约、居民公约、住户守则等,引导广大群众注重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修养,弘扬公序良俗,促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有机融合,激活基层社会治理“一池春水”。同时,深入挖掘社区文化资源和历史文脉,探索红色文化、地域文化等与社区的链接,将家园共同体意识融入社区公共生活。

(作者:文/吕俊程 漫画/古广文)

文化解码(文中配图)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漫评 | 让优秀传统文化引领孩子健康成长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漫评 |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漫评 | 让文化之树枝繁叶茂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漫评 | 让文化“舞台”多姿多彩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漫评 | 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新需求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漫评 | 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彩的“文化盛宴”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漫评 | 社区治理的核心在于“以人民为中心”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社会治理   三治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