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热点观察 > 正文

【独家】多地祛除“城管沉疴”的制度探索(4)

核心提示: 人民是城市的主人,人民也应当是管理城市的主人。城市发展需要人民来参与设计,城市管理需要人民来参与和监督,并且最终由人民来评价。

管理好一座城市,当然也不能只是政府一头热。北京市积极倡导通过居民协商共治的方式解决矛盾纠纷。在石景山区五芳园这个老旧社区,有600户居民,小区内遍布了118个居民私搭乱建的铁皮棚子,由于涉及居民众多,拆违难度极大,十多年间始终没有得到解决。石景山区实施城管改革后,执法部门、有铁皮棚子居民代表、无铁皮棚子居民代表三方召开协商会,通过民主协商取得了拆除违建的共识,同时在另建车棚以解决居民后顾之忧问题上也达成了一致。会后,居民主动拆除自建铁皮棚子,使这样一个困扰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此外,许昌市政府为提高全民素养,定期开展了“十万市民进课堂”“十万志愿者进社区”“十万学生文明礼仪进家庭”等活动,全方位带动社会成员参与城市治理;石嘴山市通过开展“城管义工”“义务监督员”等公众参与城市管理活动,逐步引入公众听证制度,将服务触角延伸至郊区农村,也搞得有声有色,富有成效。

这些地方的探索较好地体现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在服务中实现管理”的理念,将城市管理工作推向了一个新的水平。对此,有关专家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其代表了城市管理工作未来的发展方向。

有关专家表示,“城市管理的目的是服务人民,城市的管理需要全社会的参与”。未来的城市管理必须顺应时代的要求,实现由单向度的“管理”向“共治”的转变。因为,“治理和管理的最大区别在于,管理只有政府一个主体,而治理是多主体、广泛参与的。只有公民充分参与的治理,才是高质量的治理”。

多地共谋城市治理的启示

城市管理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搞好城市管理,需要考虑到方方面面的因素。就当前城管领域存在的诸多乱象而言,产生的原因也比较复杂,解决这些问题,同样需要以系统的观点来分析解剖,在统筹兼顾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持续发力、持之以恒,唯如此,才能最终收到功效。

当前一些地方在城市管理改革中取得的宝贵经验,给了我们诸多启示。治理城管乱象的首要任务,是理顺体制机制,厘清权责范围;治理城管乱象的关键所在,是建好管好队伍,严格规范城管执法;治理城管乱象的根本之道,是牢记服务宗旨,实现由“管理”向“共治”的转变。而贯穿于其中的灵魂和主线是以人为本的理念,是改革创新和法治化精神。

“我们应当为了市民去管城市,而不是为了城市去管市民”,记者到有关地方采访时,不少城管部门的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表达了同样的心声。的确,人民是城市的主人,人民也应当是管理城市的主人。城市发展需要人民来参与设计,城市管理需要人民来参与和监督,并且最终由人民来评价。由于城市管理内容涉及社会生活、环境保护、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等众多领域,无论是相关秩序和管制的建立,还是相关公共服务和公共物品的提供,都涉及并影响到广泛的群众利益。因此,相关的决策过程还应该吸纳不同的利益相关者参与。最后,城管的考核也不应该以执法办案数量这种生硬的指标来作为标准,而应该用群众的满意度来衡量。就城管部门和执法者而言,要牢记服务的宗旨,自觉养成法治思维和法治习惯,依法推进城市治理,并且主动接受来自各方的监督。在城市管理者、城管执法者、城市经营者和广大市民之间找到最大公约数,让城市生活更美好,这才是城市管理的要义所在。

时代在变迁,城市在发展。随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的深入贯彻,我国的城市管理工作水平将不断跨入新的境界,城市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执笔:韩爱红)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
标签: 城管   城管制度   大城管   城管改革   执法乱象